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收购X86服务器业务:解读联想和IBM的“买卖”
2014-01-24 17:23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终于,联想集团把公司储备的用来收购的超过30亿美元现金花出去了重要的一部分,2013年其称这些钱可用来进行“几乎任何规模的”收购,以扩展新业务。周四,在联想的年会上,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宣布将以23亿美元收购 x86服务器业务。有意在2014迎新年会上宣布,可见联想的欣喜。

这场拉锯了近一年的交易也终于圆满结束。从价格上来说,23亿美元符合联想的预期,联想赚到了。但IBM 却以远低于自己心理价40-60亿美元的价格卖了x86服务器业务,可见,这部分的利润已经降到了IBM无法忍受的地步。一家欢乐,一家忍痛,不过在这买卖背后,双方都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

联想为什么买? PC盈利有限 转型企业市场

联想集团周四宣布,将以23亿美元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此次收购价格包含20.7亿美元现金和向IBM定向发行的1.82亿股联想集团股票。预期整个交易案将在今年內完成。此外,IBM还将会向联想集团转移大约7500名员工。

而交易的主角并不如外界认为的,是低端服务器。根据联想和IBM对外公布的消息来看,IBM x86服务器业务涉及到System x,BladeCenter和 Flex 系统刀片服务器以及交换机(Flex System blade servers and switches),基于x86的Flex集成系统,NeXtScale和iDataPlex服务器以及相关软件、刀片网络(blade networking)和运维。

为什么买?一方面,目前联想的主要营收来自PC产品。但其全球PC业务已连续7个季度下滑,联想要实现PC业务净利大增并不现实。智能手机和平板业务则处于投入阶段。而在移动设备大潮下,联想、惠普、戴尔等电脑厂商均面临严峻转型压力,企业市场成为一个转型方向。因此低端服务器业务则成为他们眼中的香饽饽。

因此,从2012年以来,联想一直希望在服务器领域有所突破。

杨元庆也一直重视推动提升为企业网络服务的存储设备和服务器的销量。计划于三年内在服务器和存储设备领域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全球供应商”。而通过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联想可以在快速抢占市场中走捷径。对于提高销量和利润率无疑是有利的。

从营收来看,IBM目前是全球第三大x86服务器提供商。而其X86服务器业务在其公司内部是一项利润率最低的业务。据IDC调研数据,2012年IBM服务器的市场份额占比为15.7%,该业务的营收为56亿美元。2013年还有所下降,但是对于联想集团而言,这部分企业级业务的利润率要远高于PC业务。将有助于联想在一段时间内拥有新的增长点与利润来源。

瑞士信贷日前在一份投资报告中预计,联想集团2015财年盈利将增长20%,同时由于可能收购IBM服务器业务,可支持联想集团每股盈利额外再增长12%。   

而且,在盈利之外,此次交易还包括System x,联想可以快速在国内市场树立领导地位,System x全球成熟的渠道体系和品牌知名度,有助于联想的企业级业务的国际化。同时,联想集团也获得了在服务器市场与惠普和戴尔展开竞争的本钱。

而且,23亿美元的收购价比半年前几乎少了一半,还是划得来的。《电脑商报》副总编 张戈就在微博上表示:“我认为,联想赚了,IBM在国内有几百家金银牌合作伙伴,哪家实力都不俗,IBM花了不少钱培训渠道,联想照单全收了。”

但也有担忧,至顶网副总编赵效民表示:“联想的新征程才刚刚开始,当IT巨头纷纷自己构建起云堡垒,外销的服务器越来越低的时候,联想此刻接手无疑需求极大的勇气!因为,PC与服务器的玩法可谓天壤之别,自身的设计实力与产业联盟如果跟不上的话,将无法跟上大的潮流!”

因为随着单台服务器处理能力增强,和云计算市场的兴起,企业购买服务器数量将逐渐减少,谷歌、亚马逊、微软等公司,都在试图劝说企业客户,用云计算取代自家的数据中心和机房投资。

另外,越来越多拥有世界上最大数据中心的机构,如Facebook和谷歌,它们过去曾经是x86服务器的大买家,而现在开始自行制造服务器,这给联想等公司造成了很大压力。

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将是检验联想消化能力的时候。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联想 IBM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