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收购X86服务器业务:解读联想和IBM的“买卖”(2)
2014-01-24 17:23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IBM为什么卖? 拖累整体营收 寄望云计算

而对于IBM,它一向不介意移除自己利润比较低的业务,比如PC、打印机、硬盘等相继卖给了竞争对手,如今则是低端x86服务器业务。从去年初开始,关于IBM要出售其X86服务器的消息就不断,而绯闻对象有联想也有戴尔。为什么要卖?或许从其最新发布的财报可以得到答案。  

IBM在本周二发布了第四季度的财报,营收从去年的293亿美元降至今年的277亿美元,主要销售主机、服务器、存储及其他硬件的IBM STG部门营收为42.6亿美元,下滑了26%,导致第四季的营收并没有达到IBM的目标。

过去的几年当中,IBM x86服务器的市场份额一直在缩减,和2010年17.4%的市场份额相比,2013年足足降了1.7个百分点。而将x86服务器业务移除之后,IBM可以获得来自投资人的追加投资,并将其用于毛利较高的业务领域。

而财报中闪亮的部分,则是IBM软件部门营收增长了3%,达到81亿美元,IBM WebSphere、信息管理、Tivoli、社会劳动力解决方案以及Rational等产品为此做出了贡献。

IBM表示,云计算业务营收暴涨69%,达到44亿美元,希望云计算营收继续增长,以弥补硬件营收的下滑。

但短期内,这也是IBM需要花大钱的地方。为了能够集中于高利润、高潜力领域,如认知计算和云计算等领域。IBM最近宣布,该公司计划投资10亿美元打造其沃森软件业务,还计划为其云计算数据中心投资12亿美元,寄望在未来几个季度能补偿硬件业务的损失。

那这部分的投入谁来付?出售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23亿美元几乎就是为此准备的。

但出售 X86服务器业务,并不能表明IBM退出了服务器市场。业内人士表示,IBM将依托Power System产品线继续保持在中国服务器市场的重要地位,但其销售重点转向将继续专注于高附加值和解决方案。通过剥离部分低利润率产品,IBM将会降低其业务运营成本,将注意力更好的放在具备高利润率,高差异化的市场。

结语:

X86服务器业务并非低端,联想可能因此获取利润。在服务器领域,联想也获得了与惠普、戴尔竞争相应的地位。但这次收购,也很冒险。联想能否遏制IBM x86服务器市场份额不断下降的趋势,维持或者扩大IBM的x86服务器市场份额,还不能确定。接管后的“融合”问题也是一个考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联想 IBM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