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Mac上市30周年 苹果颠覆“后PC时代”观点
2014-01-24 10:39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今天,《华尔街日报》刊文称,转眼之间,苹果Mac电脑已经正式发布30周年。在过去的30年中,科技行业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PC机已经不再是唯一的计算设备,反而让“后PC”设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占据了计算“主流”。不过,苹果公司表示,无论行业怎么发展,该公司未来的战略计划中都会为Mac电脑保留“一席之地”。

以下为文章全文:

1984年,苹果通过一条电视广告,向世人展示了全球第一台采用图形用户界面的个人电脑Macantosh。当时,人们脑中浮现出一个问题,那就是“是否有一天每个人都会需要一台个人电脑”。而在苹果Mac电脑发布30周年的今天,同样的问题仍然在困扰着人们。

30年之前,苹果Macantosh电脑通过直观的“即点即选”( point-and-click)式用户界面和下拉菜单为我们简化了计算。而相较于30年前的Mac电脑,今天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能够执行更多的复杂任务,功能和性能直逼当前的PC机。而这也滋生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究竟哪一种产品类别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也许,这个问题没有人会比苹果已故掌门史蒂夫·乔布斯更加清楚,他也是Macantosh电脑的创造者。

“后PC时代”来临

2010年,乔布斯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科技产业已经进入了“后PC时代”。与此同时,乔布斯还将PC机比作是“卡车”,很少人会用到它们(美国已经从农业国发展成为一个工业国)。

乔布斯指出:“PC机就像是卡车,现在很少人会需要它们,这种转变会让一些人感到不安。不过,我认为我们已经开始改变。”

在加州库比提诺(Cupertino)总部,苹果的高管们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总是会强调,“后PC时代”并不意味着Mac电脑的结束。相反,他们认为Mac,iPhone和iPad各有优势,消费者会根据不同的需求“按需购买”。

苹果软件技术部门副总裁巴德·特里布尔(Bud Tribble)表示,“后PC时代”这一说法存在误导性,因为PC机是不会消失的,只不过它将不再是执行计算任务的唯一途径。特里布尔也是Macantosh电脑开发团队的原始成员之一。

苹果全球市场营销的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表示:“最终,我们认为移动设备和PC机之间的性能差异已经不再是确定它们之间‘差异化’的主要因素了,主要因素应该是外形因素。”

苹果软件工程部门的高级副总裁CraigFederighi表示,如今,Mac机所扮演的角色已经被云服务(用于存储数据)和互联网应用程序所取代。

PC市场“低迷”

但是,有大量的证据表明,用户对于PC机的需求正在减弱。

来自调研公司IDC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预计超过10亿部,大约是PC机总出货量的3倍。而到2017年,IDC预计智能手机的年度出货量将会达到17.3亿部,而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则会达到4亿部。

相比较之下,2013年的PC销售情况则比较低迷,较2012年下降10%至3.16亿部。根据预计,2017年,PC机的销量基本与2013年持平,大约为3.2亿部。

2013财年,苹果Mac的出货量较下降10%,较PC市场的表现略好。IDC的分析师Jay Chou表示,Mac电脑的市场表现已经连续7年好于PC机。

虽然苹果并不是全球五大个人电脑制造商之一,但是它成功地避免了Mac电脑的价格下降以及利润率的萎缩,而这两个问题则一直困扰着PC制造商。

Mac电脑仍“坚挺”

来自Sanford C.Bernstein & Co的分析师Toni Sacchonaghi表示,虽然苹果Mac电脑的全球市场份额仅大约为5%,但是它却占据了整个行业超过50%的利润。

Gartner的分析师范·贝克(Van Baker)表示,苹果的策略一直是只提供高端计算机,这使其在PC行业中“独树一帜”。与其他的PC制造商不同,苹果无需采取降价策略去吸引客户,也无需担心“利润率”问题。

尽管PC行业的创新已经进入“瓶颈期”,但是苹果仍然在不断地针对Mac机进行创新,圆柱形设计的新版Mac Pro就是最好的代表。与此同时,苹果去年还针对其超薄的MacBook Air笔记本进行了升级,为用户带来超长的电池续航时间。

席勒指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Mac机将永远会是我们的战略计划的一部分,它并不会消失。”(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Mac 苹果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