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腾讯入股大众点评:BAT“纵贯线”交插开火
2014-02-24 08:15  中国经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被认为是互联网江湖里的最后一块“硬骨头”,大众点评网在股权变更传闻缠身多时之后,终于尘埃落定。2月19日,大众点评CEO张涛确认腾讯投资入股大众点评,占股20%,而大众点评最终仍将独立发展,争取上市。

更让外界关心的是“在一起”可能产生的化学反应。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大众点评的生活服务信息和服务可以带到腾讯的平台上,和QQ、微信等有诸多可能进行有机整合。双方的目标直指“打造中国最大的O2O生态圈”。

BAT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关于产业布局显然正在加速发酵。之前有资本界人士透露称,腾讯已与京东方面多次洽谈,有望入股京东,阿里方面则有可能增持对新浪微博股份至50%。

而在美国,2月20日,Facebook宣布以160亿美元收购即时通讯应用WhatsApp,在全球范围内,移动互联网整体也进入急剧整合期。

大众点评的价值曲线

腾讯入股大众点评最为微妙的部分在于大众点评的估值。这一点既关乎下一阶段点评IPO的估值,又能真实反映慢公司点评长期积累发酵的价值曲线。

但是双方选择不公布腾讯入股的“价格”。一直以来强调独立发展的大众点评,在BAT激战O2O的紧要关头选择了腾讯,多少都带有迫嫁的意味。据早先投资界放出的消息,交易金额约为4亿~5亿美元,占股20%~25%。协议中还有一个“变数”,一旦大众点评网上市,腾讯在一年内有权按照IPO价格增持5%的股份,最终达到25%的股份。

如果按照4亿~5亿美元占股20%,大众点评目前的估值约为20亿美元,与2013年张涛提出公司倾向于在美国上市,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期望相去甚远。从目前大众点评的选择看,张涛期待的是腾讯联姻后形成的乘法效应。张涛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纯粹的财务投资意义不大,从没有和百度、阿里做过深入谈判。”张涛认为,双方的优势互补集中在腾讯的社交、流量、用户账号与大众点评的内容、商业模式、行业能力形成有机结合,形成交易闭环。

但是一切还没有想象那么完美。在团购方面,大众点评还有硬战要打,和美团的决战迫在眉睫。根据团800的数据,从2013年1月到11月,美团网团购成交130.92亿元,大众点评团购成交额71.77亿元,美团商户数达到27.33万个,大众点评的商户数为10.03万个。双方仍有一定差距。而在移动端方面双方争抢惨烈,据接近大众点评的人士透露,自2011年开始发力团购和移动端之后,大众点评已进入疯狂的烧钱期,团购每个季度烧掉5000万元人民币,移动端1年大约烧掉1亿元人民币。这样的烧钱速度与BAT对于产业的强势布局,或者才真正是大众点评让步的原因。

宣布消息的当天,微信安全支付“我的银行卡”里给了大众点评一席之地,除去大众点评外,还有腾讯系的嘀嘀打车。“尽管微信和大众点评单独看都不错,但两者聚合的效果还不好说。”易观国际分析师孙梦子持谨慎态度,没有有效的盈利能力一直是大众点评的短板,与腾讯的合作能帮助大众点评解决支付和流量的问题,但能否有效变现还很难讲。另外一面,腾讯也有亲儿子要养,如何协调高朋网、QQ团购,以及和微生活等的关系都是问题。

BAT阵容浮现

以腾讯入股大众点评为节点,更深一层含义在于BAT在O2O对优势资源的强力分割已基本完成。在此之前,点评被认为是最后一块价值不菲的硬骨头。

实际早在半年之前,雷军就已经指出,BAT在移动互联网战略布局、抢占入口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的并购更多集中在业务层面。腾讯以微信、手机QQ为代表建立了新的移动帝国,百度斥巨资收购了91和PPS,为的是抢夺入口;急于将电商生态扩张至移动端的阿里巴巴也入股新浪微博、UC、丁丁地图。

入口抢夺完毕之后,BAT围绕社交、支付、服务全方面的激战已经升级。新一轮打车软件的血拼都已经进入拼钱又拼爹的阶段。除了高额返现外,更分别和腾讯、阿里的相关业务进行捆绑。据嘀嘀打车运营副总裁张晶介绍,嘀嘀打车和微信支付于2月18日零点开启“游戏补贴”模式,和腾讯游戏合作赠送游戏道具。而快的方面宣布,用快的打车并用支付宝付款,还可获赠淘宝天猫平台的退货保障卡一张,可在淘宝和天猫上退货时,享受包邮。“按照现在的竞争情形,BAT建立所谓的交易闭关,等于用户在使用一家的产品或服务时,会塞给你一个一揽子的产品选择单。”业内人士指出。关于业内竞争还是竞合的问题,腾讯总裁刘炽平回应称对友商的合作持有开放态度,“有些友商能够更快去响应我们服务的速度,当然会优先考虑,但绝对不是说一定要持股才能进入。”

即使如此,BAT三方激战O2O阵容已经开始显现:阿里全资收购高德地图,将美团网、口碑网、嘀嘀打车等纳入旗下,同时结合阿里电商生态推出淘点点、淘宝本地生活等,已经基本形成闭环;而在入股大众点评之后,腾讯找到可以与阿里旗下的美团等抗衡的优质服务资源,加之坐拥6亿的微信用户,腾讯期待的应该是丰富流量与内容资源激活产业变现;而百度的路径则是基于地图优势打造生活服务大平台,百度的阵容清单里有糯米团、百度钱包、百度地图等。“从目前的格局看,阿里布局最为全面,百度略微落后,还缺少支付环节,而腾讯在支付环节上的前景还有待观察。在孙梦子看来,在下一阶段的激战中,三巨头BAT的竞争更重要的在于如何整合线下资源,争取到更多稳定的优势。“以眼下血拼的打车软件来看,并没有培养起真正的用户黏性,哪家给的优惠大,用户就往哪边跑。”

e视点

BAT激战:从平面到立体纵深

这是一个一觉醒来,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的年代。

实际上,在过去的一年间,BAT在移动互联网布局的争抢上早已经流露出非此即彼的恨意。从时间轴看,巨头之间的激战已经是步步紧随的节奏,范围从理财、社交进一步扩张到游戏、打车软件等全面铺开。

据资料显示,2013年6月,支付宝旗下余额宝宣告正式上线,将资金转入余额宝内,既能随时用于消费、转账等支出,还能享受基金公司提供的货币基金投资收益。2014年1月,微信版的余额宝——理财通正式上线,该理财平台将由腾讯与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合作推出。

2013年8月,阿里巴巴狂推自家移动社交软件“来往”,此举被业内人士视作阿里巴巴为加入移动社交应用战团吹响的“号角”。

2014年1月,阿里巴巴提出“手游平台战略”,并以8∶2的“颠覆性”分成模式,挑战腾讯游戏“一家独大”的生态现状。腾讯随即首次公布与合作伙伴的分成比例绝非传言的“9∶1”,而是阶梯制,第三方接入分成实为7∶3。

2014年1月,支付宝钱包添加“新年讨喜”功能,2014年2月,支付宝公布数据显示,春节七天用户通过支付宝共发放近2亿元红包;几乎同时,微信推出“新年红包”,引发了全民抢红包热。据腾讯公布数据显示,从除夕到初八,超800万用户参与抢红包活动,超过4000万个红包被领取,平均每个红包在10元内。

在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抢夺之后,巨头们资源争夺开始进入垂直领域。易观国际分析师孙梦子认为,“阿里的优势仍然集中在原有业务以及支付上建立的垄断优势。百度建立的是“地图+团购+百度身边”的模式,支付却是软肋。”说到底,BAT的激战逻辑仍然会围绕各自最优势的DNA:阿里是电商生态、百度是搜索与地图、腾讯则是庞大的用户与流量基础。

在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现场,百度副总裁李明远谈到腾讯入股大众点评,说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有报道说,腾讯入股大众点评最难受的是百度,我倒认为,花钱更难受,从我的角度来看,过去整个格局,互联网是一个平面的调整,现在是一个立体纵深发展的过程,今天谁在一个地方圈一块地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把这个深度的根儿经营好。”

这个逻辑没有错,最终获得激战胜利的,一定是能将全盘布局真正激活自身基因的那一家。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BAT 大众点评 腾讯 百度 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