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共享经济”与“普惠金融”:互联网理财启蒙(2)
2014-02-24 08:31  三联生活周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余额宝运行不久,就在自己的微博、微信平台启动了名为“微快乐播报”的活动,让用户自己播报余额宝的收益,晒幸福。迄今为止,参加过的用户,有港口工人、驻港部队退伍兵、农民工、养鸡场工人、幼儿园老师、机关公务员、大学生等等。

余额宝用户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其中,23岁的群体数量最为庞大,其次是24、25、26、22岁。换句话说,是大学毕业刚刚工作一两年的年轻人。“他们崇尚‘小确幸’,就是‘小而确定的幸福’。对他们而言,在物质上投资的收益不大,但在精神上却是一种值得分享的快乐。这与互联网的平等、分享、互助的精神是契合的。”丁学梅说。

在丁学梅看来,余额宝客户与传统基金是完全不同的产品体系:“传统基金业喜欢用一些‘高大上’的名字,比如‘××策略’、‘××指数’、‘QDII’……听不懂才好,营造神秘感。基金经理喜欢讲‘投资者教育’,仿佛永远冷冰冰,高高在上。但余额宝不同,它不仅是可用的,还是好玩的,可以分享的。”

余额宝的海量、小单的客户特点,也改变了基金的运行方式。传统货币基金的主要购买者是机构客户,每到年底季末资金紧张的时候,就会出现大机构赎回的情况。如果赎回量过大,基金公司就要低价卖掉债务资产,或者在市场上借钱,资金成本被进一步抬高,陷入恶性循环。基金公司既没有钱配置高收益资产,也没有足够的备付金,便会导致基金收益率低,甚至产生亏损。但余额宝的小散客户、小客单价、频繁交易与大数据技术结合,反倒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基金运行的不确定性。大数据分析会根据客户特征,预测第二天的资金的流动性,差距不会太大。由于客户足够多也足够分散,统计学中的“大数定律”就会发生作用,即用户行为会以随机的方式呈现,而不会出现一边倒的赎回。

作为互联网金融产品,客户体验是最重要的指标。设计团队花了大量精力,把余额宝的使用流程做得更加简化,压缩在三四步内完成。

周晓明认为,以前货币基金无法做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太不方便了。他打了个比方,高速路边的休息站,一打方向盘进去了,享受一点简单服务接着走。如果在高速外几公里外建一个豪华、免费的休息站,需要几个红灯、半小时车程,可能不会有多少人去。“如果想想我们行业内有多少人工资也趴在活期账户上,就不难理解客户如果不是‘捎带手’就能操作,货币基金这样的产品也难以普及。”

李明远就是那种“捎带手”类型的客户。他开始考虑参与互联网金融,是在春节前的一次饭局后。那天,他拿出信用卡去款台结账。前面的小伙子现金不够,储蓄卡里也没有钱了,跟服务员说,等几分钟再结账,他把余额宝里的钱转出来。李明远突然觉得,既然这么方便,自己还有必要让存款在银行吃0.35%的活期利息吗?

李明远是另一类投资“小白”。他今年36岁,股市最高的2007年开始炒股,也先后买了一些基金。几年下来,股票基金都被“腰斩”,账户都很少打开,彻底失去了信心。3年前,李明远换了房子,每个月房贷加上日常家庭支出有1万多元。平时钱就放在储蓄卡上,月底自动还一次信用卡。到年底,结余资金汇总年终奖去提前还一次房贷,减轻一点利息负担。几年下来,房贷月供从七八千元,下降到了四五千元。

他也曾咨询过银行的通知存款、约定存款、7天传结等理财产品,但觉得操作麻烦,收益也不高,不值得费心。春节休假,他把市场上几款类似于余额宝的产品都各买了1000元,体验操作性。他最后决定选择微信的理财通,把日常生活结余都放了进去。“我在网上购物比较少,主要去几家网店买书。相对而言,微信用得比较多。”李明远说,“这么转了一下,什么都没干,就把银行存款利息提高了十几倍。”

很多传统投资者并没有把货币基金当作投资工具,而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看待。如果不是由于市场资金紧张,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通常在3%~4%。当资金紧张状况缓和后,目前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收益也将下降,回归到常态。

但是更重要的是,当货币基金与余额宝绑定后,改变了以往消费与投资的界限。消费的钱和投资的钱不再泾渭分明,在互联网的作用下,消费的钱也是投资的钱。

“消费不再是每个月挣6000元,先拨出3000元做储蓄挣利息,余下3000元当本月消费放枕头下面压着,每天花100元,30天花完3000元。消费和储蓄投资可以混在一起,第一天花100元,5900元做储蓄,第二天再花100元,5800元做储蓄。”《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主编唐学鹏在一篇文章里这样写道。不仅余额宝转账变现的时间很短,更重要的是,余额宝具有和支付宝差不多的支付功能。余额宝里“投资的钱”,可以支付水电费,付手机话费,可以在淘宝上购物,可以去天猫品牌店,可以参加“双11”的购物狂欢。最新加入的两个应用是,支持12306网站购买火车票,以及用“快的”打车付款。

实际上,用户以余额宝支付,背后完成了两步操作:货币基金赎回转为现金,用现金进行支付。第一步投资钱转化为消费的钱,第二步完成消费。但互联网则在技术与商业模式上,将投资和消费的壁垒破除了。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因此认为,余额宝最大的价值在于,突破了商业银行余额资金储蓄化的格律,实现了余额资金的财富化。他在《中国金融的深度变革与互联网金融》一文中分析道:“在这里(余额宝),客户的余额资金不再是无任何收益的闲置资金,也不是低利率的储蓄产品。这一功能的突破,极大延伸了财富管理的客户端……”

于是,那些以前达不到门槛或懒于理财的“投资陌生人”,走到了一起,开始分享“大户”才有的投资收益。

网络贷款:让利率先市场化

如果你有500块闲钱,你可以把它分成10份,投资到不同的10个项目中,成为10个人的债主。这是一家名为有利网的网络贷款公司正在做的事。在另一家知名网贷公司——“人人贷”中,投资份额可以被切割的更小,这笔钱将投到20个项目中,每个项目上限最多只能投5%的资金。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分散投资者的风险。在现实中,成为10个人、20个人的债主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但互联网处理起来却毫不费力。

网络贷款,一般称为“P2P”模式。即以互联网作为平台,撮合借款人(peer)和个人投资者(peer)交易,投资者看好项目,把钱借给需要的人。依据风险控制的方式不同,P2P网络贷款在国内的形式较多;而依据项目的风险与担保方式,利率差别也较大,年化利率从10%到20%,是目前同期存款利率的3倍。利率多少由市场决定,但不会超过法律所规定的“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与银行贷款最大的不同在于,网络贷款额度不高,但没有抵押物,属于个人信用贷款,大多是几万元的小交易。

很多年轻人愿意尝试这种基于互联网的投资方式。在有利网的客户中,20~30岁的投资者占了56%,他们存入账户的资金在5000元至2万元之间。作为投资人,他们先通过网站查看各种贷款项目,自主选择借款人、投资金额、判断风险度,借出资金。最后根据贷款的期限、还本付息的条款,得到约定的利率与收益。参与网络贷款的投资者与余额宝的用户虽然有较大重合,但就专业性而言,前者的段位更深,也更愿意承担一定风险来换取较高的回报。

魏明达就是其中之一。2004年,他进入北大时,读的是生物科学专业,因为对经济感兴趣,又修了经济学的双学位。2007年时他“大四”,那时正是国内股市最高点,于是他开始第一次炒股。大学毕业后去美国念研究生,他转修金融,“股票、基金、债券、外汇、美股、衍生品,都做过”。回国工作后,做各种投资仍是他的业余兴趣。

现在网络贷款的投资大约占他所有投资的五分之一。而魏明达最大的乐趣,也就在于在各种投资产品的排列组合中,寻找最合理、最优化的投资配比。有必要的话,他甚至愿意借钱去投资,“就像企业发债一样”。在别人看来,不断筛选投资组合让人头疼,但在他看来,投资的意义也正在于此——如此谈得上是主动投资,是跟随市场做出的灵活反应。

魏明达比较偏好用于企业扩大生产的借款项目,他觉得这样的借款人更加可靠。而同时,“如果有人急用,比如装修,我也会选”。

作为互联网一代,魏明达认为网络贷款是大势所趋。而他的父母,则主要还是选择买银行的理财产品。抛开收益不谈,魏明达认为这些银行理财产品的流动性很差,在与互联网金融的竞争中没有竞争力。不过,在投资问题上他与父母两不干涉,各行其道。“这也是一种投资代沟吧。网贷圈中,我聊的比较多的朋友,还是二三十岁的人为主。”魏明达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 理财 余额宝 互联网金融资讯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