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地图生意:BAT介入改变格局
2014-02-24 11:23  外滩画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文:华琪

随着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高德地图,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均间接拥有了甲级地图测绘资质。地图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入口,是每个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战略产品,护城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消费者最为依赖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地图会和我们的生活发生怎样的关系?BAT又如何改变了地图的生意?

高德地图全面接入阿里巴巴商业体系,发挥地图和导航应用的潜力,并在移动时代完善阿里巴巴的 O2O 布局。

2 月 10 日晚间,2014 互联网第一笔重磅收购揭晓。阿里巴巴集团向高德控股有限公司提出收购建议书,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 21 美元的价格,对高德公司股票进行现金收购。阿里巴巴目前持有高德公司 28%的股份,交易完成后,高德将成为阿里巴巴 100%控股子公司。

这一举动被解读为:阿里巴巴买了高德地图。高德地图全面接入阿里巴巴商业体系,发挥地图和导航应用的潜力,并在移动时代完善阿里巴巴的 O2O 布局。

地图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入口,是每个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战略产品,护城河的重要组成部分。谷歌拥有谷歌地图,苹果为了摆脱谷歌地图,重金投入研发自己的地图产品。在国内,地图的生意和美国略有不同。国内地图测绘资质是受管制的,国家测绘局 2010 年对互联网地图服务建立了准入制度,分为甲乙丙丁四级,不同级别的测绘企业,设计的经营范围大不相同。

按照新修订的《互联网地图服务专业标准》,取得互联网地图服务甲级测绘资质的单位,可以从事地图搜索、位置服务;地理信息标注服务;地图下载、复制服务;地图发送、引用服务等四类服务;取得互联网地图服务乙级测绘资质,可以从事前两类服务,但不得从事后两类。

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均间接拥有甲级地图测绘资质。百度在去年全资收购具有甲级测绘资质的公司长地万方;腾讯于今年 1 月以 6000 万人民币的价格全资收购了甲级测绘资质公司科菱航睿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阿里的高德有甲级导航电子地图测绘资质和甲级航空摄影测绘资质,拥有优质底层地图数据。

地图作为真实世界的映射,也是消费者最为依赖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地图会和我们的生活发生怎样的关系?BAT 又如何改变了地图的生意?

高德是中国数字地图行业最重要的地图数据生产商之一。无论是底层数据和 POI 及其他数据,它都拥有丰厚的储备。
高德是中国数字地图行业最重要的地图数据生产商之一。无论是底层数据和 POI 及其他数据,它都拥有丰厚的储备。

地图里的数据

地图聚合的数据分底层数据、POI 数据,以及其他数据图层,如交通状况图层、三维图、街景图,专业一些的有楼盘图、室内图、气温分布图、商圈分布图等等。

底层数据是地图中最基本的地物外型数据,以及基础的附加信息,比如道路、河流、山脉的名称等,这一部分数据要么来源于官方地图,要么实地外采,要么来自航空照片、卫星照片或是遥感照片的矢量标注和勾勒。

我们平时在电子地图上实用的数据都是 POI 数据,它是最简单的矢量数据,用于和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所标注,比如商店、加油站、银行、医院等常用设施。这也是想做 O2O 服务的互联网公司最看重的一部分数据。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出行也是以 POI 为目的地,地理坐标退而求其次。无论是做导航还是做 O2O,收集这一部分数据都是非常重要的。在国内,POI 数据的供应商没有太多资质限制,四维图新和高德也提供 POI 数据,但很多时候,大家也互相买来买去,弥补不足。

在其他数据图层里,有许多社会化、本地化和移动化的数据,依赖用户在使用中和手动签到的形式添加,Waze 的模式是个很好的例子,开启定位应用是丰富地图信息的一部分。“签到”和“使用导航”是 UGC(用户产生内容)信息的两大重要来源。

从基本的地理位置坐标到每一个 x、y 所代表的现实具体的商店、加油站和医院,还有譬如交通信息、商圈分布图、室内地图层层叠叠像摊饼一样落在一起,地图成了对真实现实世界的映射,在导航、查询的基础上,谁可以把大量能与 LBS(基于位置的服务)结合的 POI 点在地图上有更好的展现,谁就拥有赢得最多消费者的砝码。

高德 vs 四维图新

四维和高德是中国数字地图行业的双寡头,最重要的地图数据生产商。无论是底层数据和 POI 及其他数据,两家都拥有最丰厚的储备。四维图新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还拥有自己的测绘卫星。

在导航方面,易观国际数据显示,截至 2013 年第三季度,智能终端在线式手机地图导航客户端累计用户数市场份额,高德地图占 31.3%,而百度地图占 26.6%,腾讯地图约占 2.2%。

在高德被收购后,一线的地图商就只剩下了四维图新。BAT 中,除了阿里,其他两家都和四维关系密切,包括百度地图、搜狗地图等在内的地图应用均使用的是四维图新提供的地图数据。最近搜狗的 CEO 周小川任四维图新新的独立董事,也让人充满想象。腾讯既买阿里背景的高德数据也买四维图新的数据,为了避免被高德釜底抽薪,在今年初收购了科菱航睿。不过,四维图新并未有直面消费者终端的品牌输出,自身在移动应用层面也没什么建树。

随着移动互联网战略的深入,两者的差异化愈加明显。四维将未来的发展战略放在了智能交通,一直坚持在包括车载导航、动态交通信息、Telematics 在内的智能交通领域投入。它旗下的世纪高通在智能交通上做得比高德好很多,百度实时路况采用的就是世纪高通的数据,这一部分是车厂和运营商等客户非常看重的,根据国金证券分析称,高德在车载领域的投入减少,使得车载客户逐渐向四维图新转移。

高德
高德

高德则将重心放在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从 2013 年中宣布导航 app 免费,到推出林志玲配音的导航软件,直接在消费者中树立品牌形象。高德地图 API 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可提供全平台(Android、iOS、WPB、JS)的地图 API 产品,在接口设计上灵活和专业,许多公司包括携程、大众点评在内的垂直生活领域公司均与高德地图 API 达成战略合作。这相当于高德通过融合、众包、托管、收集等方式聚集了大量 LBS 生活服务相关数据,并形成了一个小小的生态圈。现在,包括新浪、赶集、360、即刻等在内的 3 万多家知名网站均调用高德地图 API 来支持其互联网地图位置业务。

平台与更大的平台

高德的转型有些像工具软件到后期的发展路数:做平台。在以金钱换时间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里,还未等到它真正枝繁叶茂,已经被更大的平台收购。

根据电商专家们的说法,地图将是 O2O 的重要入口,阿里在掌握支付先发优势后,希望补足地图的短板。2013 年阿里以 2.94 亿美元入股高德之后,展开一系列数据对接,除了智能物流“地网”合作之外,引人注目的还有天猫与高德地图的合作。于此同时,高德地图的亿级用户,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阿里在移动客户端方面的弱势。在百度、腾讯、阿里的三大巨头里,百度拥有地图的先发优势,导航的市场占有率和高德不相上下,智能交通系统甚至比高德做得更好,POI 数据也十分丰富;腾讯地图相对边缘,人们对它的印象还停留在 soso 街景上,但蛇马交际,腾讯通过红包迅速布局支付,并通过收购拥有甲级导航测绘资质的科菱航睿完善自己地图业务的布局。

移动平台的竞争越来越成为生态圈的竞争,生态圈的强盛和用户体验相辅相成,实现 O2O 也未必只依赖地理信息导引一种方式,社交信息、用户口碑信息抑或基于地图上的其他信息比如天气都能成为入口,它们或许能发展出独立的小生态圈,也可能依附于大生态圈之上。

Yelp 是个很好的例子,Yelp 在美国与苹果地图,微软,雅虎都展开合作,在搜索结果中融合本地 POI 口碑数据。Google 曾提出收购 Yelp,被拒,于是推了一个众包点评的项目抗衡 Yelp,顺便用爬虫抓取 Yelp 的评论数据。各公司之间因数据而起的恩怨普就一则精彩的互联网八卦。

被认为是“中国版 Yelp”的大众点评也有自己的生态圈,通过大众点评 API,开发者的相关应用可以根据用户的实时需求,访问大众点评平台上的本地商户信息、商户点评、优惠及团购等内容。

现实世界中 POI 的口碑数据,相当于用户评价对于淘宝小商户的意义,说是 O2O 的另一项基础设施建设也不为过。

巧的是,和 Yelp 一样,大众点评常常是“伪收购”新闻的主角,隔一段时间,就要传一次“被百度收购”,或是“腾讯战略入股”,最近阿里入股高德,一波又一波猜测更是逼得大众点评不得不在新浪微博主页辟谣:“各位亲,再说一遍,大众点评不会被收购。”

2013 年末披露的一个苹果专利预示着苹果地图未来会通过地图层叠加的模式,向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功能和数据。这个专利将帮助地图用户,动态调整和查看来自互联网的各种数据和内容,比如交通路线层、旅游层或是天气信息层。这也将是我们未来使用地图的方式,地图将真实世界的信息分类,我们可以选择性地一层一层查看和筛选。每个图层的内容索引甚至都能孕育一个小公司,或形成自己的生态圈,或被更大的生态圈吃掉。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地图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