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6只基金宝混战8只银行宝 证监会火线插手亮红牌
2014-03-03 08:00  理财周报  李沪生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余额宝无疑开创了互联网金融的先河,最新消息显示,余额宝规模已经突破4000亿元,当然随之而来的是各方机构的不同态度。

上周央视抨击取缔余额宝的事件仍未过去,银行券商则趁机杀入纷争不断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佣金宝和各类银行宝的面世,无疑加剧了这次纷争的混乱。

监管层也并未闲着,在货币基金规模达到1万亿之际,其不止一次召集部分基金公司高层开会,提示货币基金的风险问题。

互联网金融的战局,将继续混乱。

银行券商加入战局

一度,亲朋好友见面时会互相问一句,“你吃了吗?”而如今,见面最多的话竟然变为“你存余额宝了没?”

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统计后发现,目前市场上已有接近22只互联网金融产品,这其中余额宝和类余额宝产品占据了6只,也是最早介入该领域的一批。

在所有基金公司中,规模靠前的公司最为偏爱与知名平台合作,在百度、阿里、腾讯和苏宁等合作平台的名单中,华夏、嘉实、广发、易方达、南方等均位列其中。

随后,市场上各类以“XX宝”命名的理财产品蜂拥而出。第三方平台亦纷纷介入其中,已发行6只此类产品。

这些产品的成功引起了券商和银行的反击。战火彻底打响。

2月20日,国金证券与腾讯合作的“佣金宝”正式上线,号称网上开户能享受“万二佣金”。

银行方面也按捺不住,接连推出此前嗤之以鼻的“类余额宝”产品。

资料显示,目前已经面世的银行宝产品共有8款,分别为平安银行“平安盈”、“壹钱包”移动客户端、“天天益”、“快溢通”、“天添盈”、智能金账户、“如意宝”和薪金宝。从数量上看已经超过其他三项分类。

但是记者研究后发现,券商和银行虽然反击力度惊人,但在该领域仍存在不少缺陷。例如佣金宝,其针对老股民的转户步骤略显繁琐,并不能在网上开通创业板业务。而银行所发产品针对的基金公司则门槛更为狭窄,目前除汇添富和易方达外,余下多款产品合作方均为银行系基金。

“在我看来,银行的行为太过被动,有些滞后了,若是在2013年余额宝刚推出时反击还有机会,目前来看,银行确实很无奈。”一家四大行控股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对记者透露道,银行方面最大的优势便是在于其信用度,一旦投资者的投资额度超过一定数额,在理财的选择上则会更看重信用度。

私人定制仍需时间

但是在这背后,平台们和基金公司又在做些什么呢?

华北一分析师对记者透露,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出现一种趋势——私人定制,很多公司都已经开始做大数据了,开始研究针对客户的产品。

提到私人定制互联网基金,投资者应该不会陌生,因为余额宝本身就是天弘基金专门为支付宝定制的货币基金,该基金以天弘基金为唯一销售机构,以支付宝作为唯一直销推广平台。当然,或许在余额宝的强势发展中,投资者都将这一点遗忘。

数米网方面向记者表示,虽然公司并没有私人定制这一说法,但是相对之前面向所有用户群的产品,接下来将划分客户,根据客户群的不同设计不同的产品。

其也向记者表示,客户资料均由平台所有,并不提供给基金公司,但这并不代表基金公司就没有这方面资料。“因为有很多通过我们平台购买基金的客户原本就是基金公司的客户,我们相对余额宝来说转化率更高。”

这也牵出了基金行业最根本的问题——客户所属权。在过去,基金公司严重依赖于银行渠道销售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很难获取自己的客户资料,而通过互联网,基金公司可以依靠谈判来增加自己此方面的话语权。

据沪上一业内人士透露,虽然基金目前从平台手中得到的客户转化率依旧不高,但相对银行已经提升非常大了。

一旦有了这些客户群的资料,基金公司就可以通过大数据来实现私人定制。

然而,根据记者多方了解后却发现,目前有私人定制计划的平台并不多,均以专业的第三方平台为主,东方财富网方面向记者确认了其私人定制的想法,“有这方面计划,但还未正式提上议程。我们会针对VIP客户提供一定的服务。”其也对记者表示,这是市场成长到一定阶段后的发展趋势,更加细分化。

记者从一家第三方平台口中得知,目前基金公司在客户资源上仍不占话语权,“像我们平台一般不会给基金公司提供客户资料,但是基金公司肯定希望得到这一部分,那就有两种可能性。”

据其透露,有些基金公司会在谈合作的时候就确认分一部分客户资料,而这些基金公司均以业内大型基金公司为主。另一种方式则是基金公司花费一定资金与平台合作举办营销活动,并要求得到参与该活动的用户资料,这一方式会获得不少平台的同意。

“不过我们平台自开始交易以来,即使基金公司花钱也不对外提供用户资料了。这其实是一个悖论,希望拿到数据的基金公司希望得到的量一定很大,但小平台提供不了足够的数据,而大平台则是完全不提供这些数据。”上述第三方平台人士分析道。

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参与大数据私人定制者,多半由小平台与大基金公司组成。“大公司目前话语权也不强了,而且目前产品同质化越发严重,渠道优势更为凸显。”上述第三方平台人士解释道。

监管层插手

在券商和银行也加入到这样一场互联网金融大战后,监管层也做出了回应。

有消息称,证监会召集了货币基金规模居前的十余家基金公司“一把手”开会,专门提示风险问题。

上述副总对记者透露,“监管层的意思也不是说要控制货币基金的规模,只是这一块的风险确实会越来越大。余额宝4000亿的规模,我相信任何一家基金公司的团队都很难打理,有哪位基金经理管过这么大规模的产品?流动性、收益、系统,都是监管层需要插手的地方。”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也在与记者聊天时表示,证监会插手是必然的。其认为余额宝最大的问题是通过互联网,将理财行业适当性的教育破坏,而这从长远看是有危害的。

上述总经理表示,电商从根本上来说确实是整个行业颠覆性的革命。“但是如果冷静地思考整个问题,我觉得这种模式是不能长远的,因为整个电商,包括余额宝,他所抓的客户是长尾客户。我们财富管理的群体是什么,是所谓的高净值客户。这个长尾客户,在我们理论上,如果做了财富管理,那么这个客户其实是没有意义的。”

但是平台方面的动作仍未停止,据悉,余额宝二代产品即将在3月份面世,腾讯方面也已在涉及连接债券基金的产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基金 银行 证监会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