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专区 > 电脑系统 > 微软系统 > 正文

围猎XP:谁在瞄准背后的商机
2014-03-10 08:10  新浪科技  罗亮  我要评论()
字号:T|T

4月8日,微软将会正式停止对Windows XP系统的官方支持。

4月8日,微软将会正式停止对Windows XP系统的官方支持。

4月8日,微软将会正式停止对Windows XP系统的官方支持。作为微软历史上最为成功的操作系统,XP系统至今在全球仍有30%的市场份额,而在中国,使用XP系统的用户比例更是高达70%,用户总量超过2亿。

微软停止对XP系统的支持后,希望用户能够升级到Windows 8系统。而如果用户不升级,则很可能需要在信息安全方面加大投入。

XP退役带来的商机有多大呢?如果中国2亿用户中有一半升级操作系统,仅升级系统带来的市场规模就会超过100亿元。而据专家预计,在用户对XP操作系统升级的过渡期内,新增的信息安全市场规模预计也会达到50-60亿元。

显然,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围猎者:微软

谁是XP退役的最大受益者呢?无疑当属微软。一些担忧信息安全的用户可能会在XP退役之后付费升级系统,而这正是微软所期望的。

在XP系统之后,微软已经连续推出了Vista、Windows 7和Windows 8操作系统,但是这三款产品都没有获得超过XP的成功。

今年2月,微软对外宣布,Windows 8销量累计超过2亿份拷贝。听起来,这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但是对比其他操作系统的使用比例,Windows 8并不占优。

市场研究公司NetMarketShare的数据显示,只有约11%的全球PC用户使用Windows 8或8.1,48%使用Windows 7,29%使用Windows XP。

作为一款已经存在13年的操作系统,XP仍然有这么高的使用率,而让微软寄予厚望的Windows 8市场份额却刚刚突破两位数。这是让微软最为焦虑的事情。

一直以来,微软都是靠着让用户升级操作系统而赚取利润,当XP成为一种用户升级的障碍时,微软终于下定决心停掉对这款产品的支持。

为了让用户升级操作系统,微软甚至还不惜朝自己的功勋产品开炮——为XP贴上不安全的标签。微软在最新发布的《微软安全情报报告》警告用户:XP系统在没有更新的情况下,其病毒感染几率是Windows 8的6倍。

微软停止对XP系统的支持到底能多大程度上促进Windows 8系统的销售,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XP系统的不安全,却成为安全厂商们的大商机。

围猎者:安全厂商

让所有XP系统的用户在4月8日前都实现升级,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北信源首席战略官胡建斌在去年年底曾表示,由于在中国有巨量的操作系统需要更新,保守估计也需要1-5年的过渡期。

如果真如微软所言XP系统的安全性很差,那么在过渡期内的信息安全就需要得到充分的重视。微软停止对XP系统的支持意味着,在此之后,XP系统出现的漏洞都不会得到微软任何的官方补丁。那么用户如果想要保证信息安全,则就只能寄托安全厂商。

实际上,安全厂商早已经意识到,这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机遇。包括北信源、趋势科技、360公司、百度、金山网络等在内的几乎所有安全厂商都推出了针对XP系统退役的安全解决方案。

胡建斌预计,在用户对XP操作系统升级的过渡期内,新增的信息安全市场规模预计会达到50-60亿元。

通过安全厂商的解决方案,可以在系统过渡期间保护用户的信息安全,但由于操作系统由国外厂商控制,如果系统再次升级,国内用户可能又被迫付费升级。

为了从根本上彻底扭转这种情景,一些专家提议,要打造国产化的操作系统替换XP系统。

围猎者:国产操作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将XP退役看做是“重大的信息安全事件”。他曾公开表示,微软Windows 8系统采用了不安全技术架构,中国政府以及重要行业不宜采购该类操作系统。倪光南透露,中国相关企业与机构正在筹建操作系统产业发展联盟,争取妥善做好用国产操作系统对XP的替换工作。

倪光南的观点获得了业内人士的支持。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对新浪科技表示:“打造国产操作系统应该是必须下决心执行的事情。”

他对新浪科技表示,为了保护信息安全,非常有必要打造国产操作系统,并且需要政府部门制定一个时间表,在对信息安全比较重视的部门进行替换。“当国产操作系统发展起来之后,也会相应带动国产应用软件的发展,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胡建斌也向新浪科技透露,从与政府、专业机构等多方面的接触来看,推进操作系统国产化将是大势所趋。

如果政府下定决心推进操作系统国产化进程,这对于微软而言将是一次重大的打击。因为后者一直靠用户升级操作系统获取利润。

实际上,已有国家打算淘汰XP系统。由于认为Windows7和Windows 8价格稍贵,韩国政府打算在4月8日微软停止对XP的技术支持以后,转而使用免费的Ubuntu操作系统。

开源操作系统Ubuntu中国首席代表于立强对新浪科技表示:开源操作系统发展至今已经基本成熟,基本的应用软件也比较丰富,完全可以替代XP系统。

去年,Ubuntu与工信部旗下的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国防科技大学展开合作,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UbuntuKylin桌面操作系统。UbuntuKylin也被看做是一款国产操作系统。

与UbuntuKylin一样,国产操作系统很多都是基于开源Lunix系统开发而来,比较知名的厂商包括中科红旗、中标普华等,他们的操作系统在服务器、桌面电脑等领域也都实现了产业化。

不过在2月10日,中科红旗北京总部的大门上的一张针对员工的最新公告显示,中科红旗公司已经正式解散,员工劳动合同全部终止,公司进入清算程序。

推进操作系统国产化无疑将会利好这些国产厂商,而如果能够拿下中国2亿的XP用户,这无疑将会撼动微软在PC操作系统上的垄断。

XP系统退役在不经意间催生了一个巨大的市场,而瞄准这个市场的力量却来自多个不同的方向,最终谁将成为赢家,唯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最后的结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Windows XP 微软 操作系统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