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常小兵:手机流量暂不可能“包月不封顶”
2014-03-12 08:11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单位流量价格肯定是要下降的,不然消费者不会满意。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

单位流量价格肯定是要下降的,不然消费者不会满意。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

手机流量“包月不封顶”暂不可能、4G资费肯定会下降……正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接受了记者采访,就消费者关心的一些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常小兵介绍说,中国联通本月将在部分城市先期启动商用4G网络。他已注意到其他运营商4G网络产品的资费情况,将来4G资费肯定会下降。

“一种新技术新产品,运营商在考虑定价时既会担心价格对消费者有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又会担心新的定价是否会影响其他业务存量。”他说,“因此需要给运营商时间。”

他表示,总体上看,用户今后的消费肯定还是有门槛的,将总体体现在“多用多优惠”上。“单位流量价格肯定是要下降的,不然消费者不会满意。”他说。

常小兵承认,当前微信、即时通讯软件等网络语音应用软件对几大电信运营商带来了严重影响。“语音资费复杂化的年代过不了多久可能要画上句号。”

“语音业务,目前几乎已经找不到任何的价格弹性。除有些地区还有一点作用外,靠降一两分钱来刺激语音业务量的增长,可能性很小。”他说。

“相反,手机数据价格体系对我们是一个挑战。我们知道,消费者都希望无线上网能像固网宽带一样,可以流量不封顶。但是无线频率资源有限,而且手机上网接入的‘最后一段’是公用的。你多用了我就没法用,所以实行无限流量是不现实的。”常小兵说。

他表示,无线频率资源有限,手机数据业务发展跳不开这个瓶颈。国际上曾经有运营商尝试过推出“包月不封顶”的套餐,但最终导致了网速下降等各种问题,现在陆陆续续都在改回来。“我也希望技术进步可以最终解决这个问题。”他说。

对于目前舆论热议的手机套餐流量有效期问题,常小兵说:“对于用合约机形式入网、并享受到话费补贴的消费者来说,相关流量套餐背后有着复杂的成本体系,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没有合约的消费者,套餐流量用不完,我认为消费者可以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套餐,避免流量浪费。”他说,“当然,运营商也可以改变价格体系,提供纯流量套餐供购买,但这样又会产生新问题。流量对运营商后台的支撑系统、管理体系等资源都要占用成本,购买的流量是永远有效还是有期限?有效期多长?”

“我想,在纯数据流量卡推出后,运营商可以努力做到买的量越大,有效期越长。”常小兵说。

“只能说,我们这种消费体系不可能满足所有消费者的胃口。当然,运营商不能回避消费者的不满,要认真研究,拿出让消费者更满意的价格体系。”他说。 (新华社)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流量 运营商 常小兵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