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新浪微博用户原创内容下滑 商业化急功近利
2014-03-18 16:36  百度百家  潘乱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你在新浪微博的关注人数超过了150个账号,那么请你现在刷新你的首页时间线,点击原创按钮筛选微博,你会发现一个事实,出现在你眼前的几乎只有媒体新闻账号、营销段子手和明星大V,你之前在微博上大部分好友都已经好久不见身影了,你也越来越不喜欢在微博上更新东西了。

新浪微博在IPO文件中提到,“作为中国社会的微观形态,微博已吸引了多种用户,成为了一种文化现象。”而一直以来用户所能感受到的却是,新浪微博正加速远离普通用户的生活,又或者,她也从未真正走入普通用户的生活。微博完成了对用户社交网络(媒体)的启蒙,但却留不住他们。

运营之失:耗全站资源支持名人明星

媒体、营销号和大V是仅有的、一直以来都坚持活跃在微博的三类账号,他们最大共同点就是都需要汇聚影响力,并拿影响力变现。现在新浪微博已经变成了广告营销的阵地:微博太重媒体运营、营销段子多、僵尸粉多、广告乱投放、用户体验越来越糟糕、草根用户沉寂之后大幅减少、微博活跃度下降、阿里入股之后更成了一个大号美丽说……再加上来自微信(朋友圈)的冲击,从12年底到现在,唱衰新浪微博的声音此起彼伏从未停歇。描述新浪微博当下的窘境,阑夕有个比喻,“一只本能生金蛋的鸡,因为长期食用不健康的饲料,已经失去了生蛋的机能。”

如今看微博成了纯消遣,只有在昆明砍人、马航失联这类突发事件发生时它才会以媒体身份被人第一时间想起。平日里刷微博就真的跟开电视一样了,随手开随手关,跟自己生活关系太弱。既然用户在你这没存在感,每天努力发原创换来的还是0评论和0转发,那我为什么不去一个发张跟女朋友吃饭照片也能获得32个赞的地方?

如今新浪微博IPO文件披露它的广告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是79%,其余收入来自游戏(12.2%)和VIP会员服务(5.9%),其中广告收入的大部分还是阿里给它做出来的。当别的平台都在强调开发者,强调用户时,新浪微博这个传统媒体微型在线化搞法的弊端体现了,至少想象力要打一个大折扣,毕竟广告销售的天花板摆在那。

商业化急功近利,新浪微博比人人走得更偏

8718367adab44aedb13ce558b11c8701a18bfb18

人人网在IPO时有个复杂的自比:中国的Facebook+Zynga+Groupon+Linkedin,后来又做了车问,买了56,抄出来了波波美美。简而言之,不管能力/产品怎样,哪个火做哪个,不断的模仿抄袭。在商业化道路上,新浪微博也是四处出击不断受挫:与民/微博营销公司争利的微任务,让自己更像营销阵地的粉丝头条、信息流插入推广、微博淘宝推荐页,雷声大雨点小的微博钱包、微博闪购,到现在还没见动静的微米,如果再把微群、微吧、微刊、微什么、微盘……这些产品都算上的话,你能想象现在新浪微博到底有多迫切希望商业化。

招股书里提到,新浪微博的收入主要来自加游戏,搞会员,通淘宝三个方面,但用户体验实在让人不敢恭维,至少这不能说是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在急功近利的商业化上,新浪微博比人人走得更偏,人人网的未来就是新浪微博的前车之鉴,人人的今天可能就是新浪微博的明天。

微博的弊病还在于,它一直在做加法,从未想过减法,以致现在臃肿不堪。但即便此刻微博痛下决心去改变、做减法、专注产品等等,估计也能难逆转江河日下的用户体验和口碑了。去年底人人网已经宣布退回校园,越来越四不像的新浪微博,该往哪退?

……

我最近又看了一遍电影《美姐》,粗糙生猛,导演郝杰有句话让人印象深刻:“我们有太多的人对我们的现实和我们的生活紧闭上眼,我看到的大部分电影跟我的生活和生命无关。”希望有更多人来展示切身感受到的世界。(作者微信公号:乱翻书,luanbooks)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