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赴美上市探因:对手的冲击与香港的僵局
2014-03-20 13:45  新浪科技  李丽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里巴巴放弃香港,决定赴美上市阿里巴巴放弃香港,决定赴美上市

路透社今天刊文称,阿里巴巴周日发布声明,宣布将赴美进行IPO(首次公开招股)。这一方面是受竞争对手赴美上市决定的刺激,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与香港市场的讨论已陷入僵局。

以下为文章全文:

在一年的等待后,阿里巴巴IPO的操盘手终于对香港失去了耐心。

消息人士表示,作为阿里巴巴IPO的负责人,蔡崇信直到过去几周才放弃对香港的希望。阿里巴巴的股权结构允许高管团队影响董事会成员的任命,这无法获得香港监管部门的批准。

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导致阿里巴巴最终放弃香港的原因在于,阿里巴巴原本寄希望于香港修改上市规则,但在修改这一规则的过程中,征询公众意见的流程推进速度很慢。另一方面,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正纷纷加快美国上市的步伐,因此阿里巴巴没有更好的选择。

上周日,在与香港监管部门和证券交易所官员进行了近1年的谈判之后,阿里巴巴宣布将在美国上市,而IPO规模有可能超过2012年Facebook的融资总额,即160亿美元。

香港咨询公司EY金融服务管理合伙人基思·珀格森(Keith Pogson)表示:“阿里巴巴意识到,在他们希望实现上市的时间范围内,这不是一场他们能取得胜利的战斗。因此他们决定寻找一个能支持这种股权结构的市场。”

无论是从带来的声望、相关的收入,以及未来的交易量来看,阿里巴巴选择美国上市是对香港金融行业的一次打击。目前,选择香港上市的大多为大中华区的金融和地产公司,因此香港股票交易所正推动上市公司的多样化,以加强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不过,一家大型高增长科技公司的离去毫无疑问不利于香港的这一目标。

香港的失利也是美国金融行业的成功。以佣金比例1.75%计算,阿里巴巴上市仅顾问费就能给相关投行带来约3亿美元收入。

在香港,阿里巴巴及其财务顾问需要面对旨在保护小型投资者利益的“一股一票”股权制度。而一些家族企业和富豪对香港市场有着较大的影响力。

EY的珀格森表示:“香港失去阿里巴巴令人遗憾,但此次失利基于正当的理由。我们应当恭喜香港监管部门坚持了价值标准,向外界展示香港是一个强劲的市场,而这些问题很重要,人们关心对投资者的保护。”

消息人士表示,阿里巴巴原本希望,香港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规定的调整使该公司能在香港上市。不过,征询公众意见的流程推进很慢,而香港证券和期货委员会(SFC)打回了香港股票交易所调整相关规定的初步草案。消息人士表示,SFC坚持认为,对上市规则的调整不应当受到阿里巴巴上市的影响。

阿里巴巴表示,不会对周日的声明进一步置评。在这份声明中,阿里巴巴表示,在美国IPO“将使我们成为一家更全球化的公司,并加强公司的透明度”。

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热潮

阿里巴巴最初计划于2013年底上市,但由于SFC反对阿里巴巴特有的股权结构,因此这一计划未能实现。在当前的股权结构下,阿里巴巴的合伙人能提名并控制董事会,这有悖于香港当前采用的“一股一票”的规定。

在阿里巴巴等待香港监管部门做出决定的同时,蔡崇信和马云也发现,不仅Facebook和谷歌等科技巨头在美国的股价大幅上涨,中国一些小科技公司,例如京东和新浪微博,也在加快赴美上市的步伐。

过去一年中,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涨幅达到34%。而一些科技公司的上市也令投资者担心,纳斯达克指数目前已处于泡沫水平。

消息人士表示,由于香港监管部门带来的僵局,阿里巴巴内部担心,市场对阿里巴巴IPO的热情可能会逐渐减退。阿里巴巴尚未宣布,将在美国哪一交易所上市,也没有确认上市的具体时间表。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最快将于7月底在纳斯达克或纽交所上市。

在纽约的上市意味着阿里巴巴将成为美国监管部门和集体诉讼律师的目标。不过这也意味着,阿里巴巴将可以吸引更多了解科技行业、资金雄厚的投资者,有助于阿里巴巴估值的提升。

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包括持股24%的雅虎和持股37%的软银。根据路透社对12名分析师的统计,分析师平均预计阿里巴巴的估值为1410亿美元。基于这一估值,以及根据此前协议雅虎出售一半的股份,阿里巴巴IPO的融资规模将超过170亿美元。

香港内部的争端

SFC反对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的立场于去年逐渐浮出水面。消息人士表示,阿里巴巴的代表去年多次会晤SFC,但双方未能达成实质性协议。而打破这一僵局的一种方式是香港股票交易所修改股东规则,加强上市公司的灵活性。

如果香港股票交易所能制定出得到SFC批准的股东规定,那么阿里巴巴在香港的IPO窗口将打开。这一征询公众意见的流程需要几个月时间,因此如果愿意,阿里巴巴仍有可能于2014年底前实现在香港上市。

然而消息人士表示,香港股票交易所和SFC之间的争端使阿里巴巴陷入了困境。今年早些时候,香港股票交易所制定了一份草案并提交给SFC,希望能启动这一流程。然而上月SFC将这一草案退回给香港股票交易所,并提出需要一系列修改。

这名消息人士表示:“SFC并不希望香港股票交易所急于拿出咨询文件,因此退回了草案,并对该交易所表示:‘你们并不是决策者。’”

SFC拒绝对此置评。而香港股票交易所则表示,关于股票分级等议题的讨论文件不会于本季度发布。

声明发布的始末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在正式决定赴美上市之前,阿里巴巴需要联系中国主管部门,让主管部门知道阿里巴巴的决定。中国政府更倾向于阿里巴巴在香港,而不是海外地区上市。周日的声明是阿里巴巴首次正式确认将进行IPO,以及已选定IPO地点。

消息人士表示,阿里巴巴原本并不计划发布这样一份声明,但目前的市场传闻和媒体报道已带来了很大的干扰。阿里巴巴管理层决定,通过这份声明来平息外界传闻。

消息人士称,在发布这份声明之前,阿里巴巴高级副总裁及企业财务主管姚允仁已致电一些投行,通知这些投行,它们将在阿里巴巴的IPO中扮演一定的角色。

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花旗、瑞信、德银、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正在就IPO与阿里巴巴合作,而阿里巴巴与银行家、律师和会计师为敲定IPO流程的首次正式会面将于3月25日举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