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专区 > 电脑系统 > 微软系统 > 正文

Win XP退役迎来大考:用户淡定依旧 安全风险加剧
2014-04-02 13:45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windows xp

导语:再过一周,微软就将正式结束对Windows XP的官方技术支持。但时至今日,仍有近30%的电脑运行Windows XP系统,其中一大部分甚至涉及政府部门、公共事业和银行等领域。升级成本高,技术上有难度,阻止了这些机构升级新系统的步伐。但停止支持意味着Windows XP将遭受安全威胁,事实上以往因软件被攻击导致硬件设备、系统奔溃的案件也不胜枚举。

全文如下:

升级难题

2014年4月8日,微软将正式结束Windows XP的官方技术支持。也就是说,未来XP将不会再收到来自微软的系统更新。

在美国,至少有3亿电脑运行Windows XP系统。其中一些电脑管理着城市用水、用电、污染处理和ATM机等公共事务。如果微软停止对Windows XP的技术支持,这些工业系统和政府机构PC,都将遭受安全威胁。

网络安全公司Qualys称,尽管微软截止XP支持的日期一天天临近,但在全球范围内,仍有超过10%的企业和政府电脑运行Windows XP这个12岁高龄的操作系统。

市场研究机构NetApplications的最新调查显示,包括消费级电脑在内,Windows XP目前的全球市场份额仍接近30%。 

微软很早就开始发布将停止Windows XP支持的警告,甚至在其网站上设置了一个倒计时时钟。随着最后期限临近,美国政府也开始敦促公共事业部门及其它机构、公司,升级新系统。

据悉,微软将在5月发布Windows 7和Windows 8更新。Windows 7和Windows 8是更现代化的操作系统,建立在与Windows XP类似的代码基础之上。Windows 7和Windows 8的5月更新无疑会提高这两款系统的安全性,相比之下,XP系统的弱点也会被进一步暴露在黑客面前。更何况,微软不再会为XP提供支持。

通用电气智能平台部门自动化软件总经理马克·贝尔纳多(Mark Bernardo)表示,“就像轮胎一边有个大气泡一样,不是危险会不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发生的问题”。

成本和技术障碍

通用电气智能平台部门销售工业控制系统和软件,用来管理发电厂、工厂装配产线等。

马克·贝尔纳多先生表示,通用30%-35%的客户仍在使用XP系统。过去一年里,该公司尝试劝说客户升级到Windows 7.1,但多数客户拒绝,主要是成本问题。

马克·贝尔纳多举例说,该公司有个客户,是一家位于威斯康星州美林市的自来水公司。连硬件在内,该公司为每台电脑花了700美元,才升级到Windows 7.1。

美国国土安全部今年三月公布的一份备忘录显示,美国超过21.1万台ATM取款机中,约95%运行Windows XP。其中一些运行Windows XP“特别”版,技术支持到2016年截止。但多数运行将于4月8日截止支持的“普通版”Windows XP。

除此之外,一些独立的美国公司,加油站等,也设有近21万台ATM机。同样,这些机器也多运行Windows XP。

美国金融机构纷纷表示,正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但为ATM机升级系统非常困难,主要是因为机器上装有一种软件,能阻止任何新软件被上传到机器上。

花旗集团发言人安德鲁-布伦特(Andrew Brent)表示,“花旗银行正在为旗下ATM机升级系统,我们已有计划”。

另有一些银行机构表示,为电脑或设备升级新系统很复杂。特别是那些款式较旧的ATM机,要想升级,必须人工操作。

NCR企业软件主管罗伯特·约翰逊(Robert Johnson)称,“这不像升级桌面PC那么简单,ATM机完全是另一个范畴”。

NCR为全美及全球30%的ATM机提供软件。

安全隐患

黑客擅长利用未受保护的软件来破坏硬件。卡巴斯基实验室首席安全研究院罗尔-舒温伯格( Roel Schouwenberg)指出,Windows XP系统的漏洞曾被黑客利用来搞破坏。最著名的是2010年的Stuxnet病毒,它摧毁了伊朗纳坦兹核浓缩设施的离心机。

赛门铁克安全研究人员在去年春天还发现,有黑客利用恶意代码,接入了韩国的ATM机等搭载Windows XP的计算系统之中。

美国政府早已察觉了这一现象,并试图向企业、机构发起警告。2012年7月,美国环境保护署在给美国供水公司的备忘录中写道,黑客破坏了美国水务的计算机系统,导致澳大利亚州昆士兰市26.4万吨污水被排放到河流和公园用地。

该份备忘录中还写道,2006年,黑客利用互联网渗透了宾夕法尼亚州哈里斯堡的水过滤装置。入侵者在水过滤装置中植入恶意软件,影响了该设备的水处理系统。不过美国环保署并未透露在这两起案件中,被损坏设备搭载的操作系统是否XP。

2013年5月,安全公司Invincea发现,黑客利用Windows XP IE8漏洞来攻击美国劳工部和能源部。Invincea首席执行官阿努普·戈什(Anup Ghosh)称,“黑客的目标并不是劳工部,而是那些浏览其网站的人”。

2011年,微软发布Windows XP操作系统。时至今日,Windows XP仍然很流行,因此成为网络黑客的攻击目标。

微软发言人汤姆·墨菲(Tom Murphy)表示,“如果我们决定让一款操作系统退休,那核心原因一定是安全性问题”。

据悉,5月起,微软为Windows 7和Windows 8创建的补丁仍适用于Windows XP,因为三款系统基于类似的代码。

墨菲表示,“大家都知道,微软的更新从来都是逆向工程”,当然,这也是微软鼓励用户升级新系统的原因之一。

墨菲还表示,“如果你问我是否希望大家购买最新版Windows,我当然会说希望”。他同时强调,比起其它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微软对XP的支持已经延长了两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Windows XP 用户 风险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