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解密互联网证券试点出炉过程 券商账户支付革命开启
2014-04-09 09: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T|T

杨颖桦

4月4日,中信(600030.SH)、平安、长城、华创、银河(06881.HK)以及国泰君安6家券商相继宣布获得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资格。

这场围绕账户管理为核心的行业革命,终于开始打响。

接下来,更多的可能性正在展开。

比如即将在5月份召开的券商创新大会,行业支付功能就是其中的重要议题之一。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协会此前下发的创新大会意见征求稿指出,将支持证券经营机构建立与私募市场、互联网金融等业务相适应的账户体系,强化账户功能。

互联网券商出炉过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8月至今,试点的出炉经历了超过8个月的调研和评审。

2013年8月,中信、平安、长城、华创以及国泰君安5家券商率先提交了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申请。

当时各家券商主要是围绕产品和账户两大核心问题,基于现行的制度框架提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

这与眼下市场所认识到的互联网券商概念有所不同,“大家对于互联网证券的概念停留在国外的网络经纪折扣券商方面。”一位参与评审过程的券商创新业务负责人透露。事实上,此前业界更多将目光关注在国内将出现类似美国E-Trade的网络经纪折扣商。

“试点评审是围绕产品和账户的核心来展开的,其中也有涉及到折扣券商的方案,但首批5家中绝大多数是围绕账户和产品做的方案,折扣券商不是重点。”上述券商创新业务负责人透露。

从网络折扣经纪商到账户、产品网络创新,这实际上是一种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理念深入。

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指出,把原有产品对接到互联网渠道上,这是初级的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更应是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架构和业务逻辑,实现投资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目标。

在这种思维上,也就出现了前述评审过程的重点——账户与产品。

在这个问题上,评审重点与监管底线无疑是安全。据了解,在此次专业评审中,监管机构重点从行业意义、账户安全、产品创新、投资者保护、监管报送等方面对试点券商进行评价并提出严格要求。

“在这方面的整体规划上,专家会非常关注,怎样实现账户的封闭与交易安全,实现过程中有无第三方来监测监控等。”上述业务负责人表示。

各家参评券商也在这方面下了功夫。

比如中信证券就指出,未来将会严格区分消费类、理财类、交易类账户,加强账户管理,实现客户资金与自有资金分开管理,保证客户资金的集中存放、封闭运作、定向划转,加强内部监控,保证客户资金和信息安全。开展业务试点的消费类及理财类账户仅限于为客户提供场外服务时使用。

华创则引入了第三方机构监控资金安全的机制。

“以我们目前已试运行的‘金汇理财’来看,其特点是账户全程封闭,交易安全,信息透明。”华创创新业务负责人表示。“我们当初设计了整套的封闭运行、信息透明的机制,还有第三方机构来参与资金监测监控。即除了内部监控之外,通过建设银行总行、人民银行对于资金安全的检测体系等作监测监控,这是我们能够拿到评审的非常重要的基础。”

支付账户革命

试点获批后,市场最为关心的是真正的互联网券商形态是什么。

从已披露信息来看,5家券商提交的方案共同之处是根据客户不同需要分别开设消费类、理财类、交易类服务。

其中消费类和理财类账户是重点,即依托互联网的技术架构和业务逻辑,建立有别于现有场内交易三方存管账户的场外产品消费及理财账户。

这显然不仅是简单的存量线下业务往线上的挪移与对接,而是一支付账户的“革命”。

如果将视线拉回风险整顿前,券商曾一度拥有过支付与托管结算功能,但由于风险的发生,监管层采取了刚性的监管措施:先是取消现金柜台,接着又实行保证金第三方存管,最终使得证券账户除了交易与投资之外,失去了开发其他功能的可能性。

而本次券商互联网金融创新实质是回归到了账户管理的突破。“前期出现的券商互联网金融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公司导入流量,发展券商传统业务,是现有业务跨界;而本次券商互联网金融创新则是将理财服务网络化,在账户管理方面寻求突破。”上述参与评审的券商负责人表示。

这其中即有国君取得央行支付结算体系间接参与人资格的尝试,也有部分券商与第三方支付机构深度合作的路径,但本质都是让证券行业重新夺回账户管理功能。

例如华创通过与第三方支付公司深入合作,开设理财产品账户,使投资者可通过该账户直接购买券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各类产品。

这种产品的范围与眼下互联网巨头平台上推出的简单特征产品有所区别,它既有前者的部分,比如类“余额宝”业务等现金管理类产品;也有复杂特征产品的部分,比如券商OTC业务。

这就需要金融机构通过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原则,来对接各种风险等级客户的投资需求。

比如国泰君安就指出,要探索具备互联网特色的适当性管理形式,针对不同的层级的账户权限及产品风险,匹配不同等级、不同方式的适当性管理规范,优化中低风险产品对应的购买流程,完善客户体验。

“作为金融机构,在提供复杂特征金融产品时,会以O2O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来做互联网金融业务。”华创创新业务负责人指出。

试点的资格已落定,接下来就是等待具体形态出现的时刻。在这方面,各家券商或有其不同的定位和战略。

有些或依赖于其业务的综合性优势,比如中信,可以提供较为丰富的产品。

有些则是早有布局,后台框架已基本到位,比如华创和国泰君安。比如华创就手握两个创新资格,一个是去年已取得保证金支付创新试点资格,另外一个就是现在取得的互联网证券创新试点资格。而其将展开深度合作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公司证联支付在2011年就获得央行支付业务牌照、2013年初获得基金清算结算资格。目前华创的后台链条支持体系已打通,比如其金汇理财系列平台已上线运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券商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