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门口野蛮人渗透董事会 泽熙干政颠覆私募法则
2014-04-14 08:54  金陵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虽然王亚伟的千合资本、徐翔的泽熙投资缺席前两批私募牌照名单,但这并没有削减其在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力,动向一直备受关注。

像泽熙系,近来就一改私募传统股票玩法,从幕后走到上市公司董事会台前,以积极股东的姿态频频干预决策、表达股东诉求。

私募一哥此举究竟在唱哪出戏,是不是对过往生存法则的一次颠覆?

频频动议高送转

泽熙投资是国内知名阳光私募,2013年有过业绩翻倍的表现,其掌舵人徐翔号称私募一哥,从不出镜,对公众而言颇为神秘。但泽熙投资无疑是眼下年报季中的活跃分子。

宁波联合4月9日公告称,接到股东通知,股东大会上将增加《关于2013年度利润分配的临时提案》。提出方正是股东泽熙,诉求是在现金分红的基础上要求10转增15股。

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金证券》记者,提案符合公司章程。根据公司章程,3%之上的股东可以发起临时提案,股票没有锁定要求。

据悉,华润信托发行的“华润信托·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计划”持有公司1507.01万股,占总股本4.98%。据泽熙6期的投资顾问上海泽熙资产管理中心申请,华润信托代为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公司董事会。

不光是宁波联合,《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因不满意上市公司分红方案,泽熙系4月3日对黔源电力就提出过新的利润分配提案。

黔源电力公告显示,4月1日收到华润信托发来的函件,华润信托作为代表合计持有公司4.98%股份的股东(华润信托·泽熙1期单一资金信托计划持股3.62%;华润信托·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计划持股1.36%),提请在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上增加《关于2013年度利润分配的临时提案》。泽熙提出的分红方案为,向全体股东10转增10股。而黔源电力此前的利润分配方案为10转增5股。

事实上,泽熙此前还参与否决过惠天热电的关联交易,不过这两份临时提案的抛出更高调一些。

规避一股独大公司

A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往往习惯于和上市公司或其股东私下协商,谋求自己的利益,很少采取公开方式表达自己诉求,参与公司治理。尤其是私募,如此公开、高调行事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意味?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专家向《金证券》记者指出,徐翔这么搞,应该算是一出“高招”,利用自身资金优势,主动博取可能的投资机会。

因筹划重组事宜,2013年9月开始宁波联合一直处于停牌状态,直到今年1月20日,公司才重组预案并宣告复牌。宁波联合年报显示,泽熙6期并不在前十大股东之列;而截至今年4月3日,泽熙6期已持股逾1500万股。也就是说,泽熙6期逼近举牌线的快速增持,发生在公司复牌后短短49个交易日内。

上述专家指出,无论提案是否能通过,宁波联合股价炒作增添了题材是不争的事实。泽熙的持股没有达到5%,能避免半年的限售期,可进可退。一旦各方面因素产生合力,不排除股价出现明显上涨的情形。实际上,宁波联合发布利润分配临时提案公告后短短两日,股价猛涨近20%。

类似的,泽熙对黔源电力的持股也是4.98%,消息曝光后,公司股价稳步上行。

徐翔为何会选择这些公司下手?

分析人士对《金证券》指出,不管是宁波联合还是黔源电力,大股东的持股比例相对较少。像黔源大股东华电集团的持股比例只有13.58%,股东大会审议利润分配方案时,难有确实把握。

入阁意在以权谋私?

提交分红方案,仅能算泽熙参与上市公司决策上的“小试牛刀”。

2014年2月,泽熙投资通过司法拍卖的方式获得上市公司工大首创的大宗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此后要求罢免已被刑拘的公司董事长龚东升董事职务,同时提名了三名董事人选。即原泽熙投资总经理助理徐峻、现泽熙投资高级研究员史振伟、现泽熙资产管理中心(普通合伙)高级研究员鲁勇志。随后,提名3位董事候选人均获当选,徐峻还当选工大首创董事长。由此,泽熙联手雅戈尔成功控制上市公司董事会。

工大首创董秘办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泽熙介入后如何对公司进行重组,目前还没有任何信息。不过《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在入主之前,徐翔并没有定下注资目标,目前仍在寻找合作方。

值得注意的是,工大首创和宁波联合公司所在地都是宁波,而徐翔本人也是宁波人。圈内有私募对《金证券》记者表示,目前还不能说擅长短线的徐翔已经成了价值投资者,据他们了解,徐翔本人还是更钟情波动价差。

上述投资专家解释称,徐翔的这种玩法,多多少少像从美国股市著名的“孤狼”、“上市公司狙击手”卡尔·伊坎身上,学到了点什么。伊坎往往通过突袭方式“恶意”购入一定数量被他相中的公司股份,然后以股东或董事身份寻求从内部改变公司,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在股价上涨后,再伺机退出,赚取丰厚利润。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千万别以为私募这么搞是来帮助公司改善治理的,也许客观效果有一点,但最终逃不了自利动机。“伊坎那些人是上市公司的榨汁机,不把公司榨到最大化不放手,国内一些机构如果效仿,长远看对中小投资者、上市公司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还得两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私募 泽熙投资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