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私募冠军创势翔内部纷争曝光 深陷产品清盘罗生门
2014-04-24 08:24  证券时报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翟超/制图翟超/制图 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号产品交易被停并面临清盘要求,公司董事长黄平表示已向监管部门举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陈致远

去年私募冠军创势翔投资公司最近颇不平静。

几天前,创势翔投资公司董事长、投资总监黄平表示:“创势翔会有爆炸性新闻发布。”昨日上午,创势翔在广州富力君悦酒店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创势翔2号产品堵单(交易被停)、券商信托要求清盘提前打开赎回成为昨天发布会的主要话题。

创势翔2号产品交易遭停

“3月27日,我们发现2号产品发出的交易指令无法交易,直到4月8日才可以卖出,但不能买入,在此过程中由于不能交易,产品净值出现下跌。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粤财信托至今没有回函给出原因,我们已实名向监管部门举报。”黄平昨日自曝了这一罕见交易事故。

据了解,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是创势翔2号产品的交易券商,粤财信托是创势翔2号产品所在的信托公司,也可以说是创势翔2号产品法律意义上的所属金融机构。深圳创势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创势翔2号产品投资顾问的身份参与产品管理与投资。

黄平表示,3月27日,公司准备卖出股票时,发现下单无法执行,按卖出指令都是显示撤单。公司致电交易系统供应商铭创软件,铭创表示交易软件没有问题。在与粤财信托和银河证券交涉后,原因初步指向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关闭了创势翔2号的交易。

黄平表示,在粤财信托与银河证券多番沟通后,交易通道在4月8日才打开,但在此过程中,由于未能及时卖出获利的重仓股,产品净值从1.0314元跌到1.0050元。此后粤财信托关闭了投顾(即深圳创势翔)在创势翔2号的买卖权限。

上述事件发生后,投资顾问深圳创势翔4月8日致函粤财信托,要求对堵单事件(交易被停)进行书面回复。黄平表示,粤财信托也在当天致函银河证券,要求其说明堵单原因,但均未获回复。

黄平认为,券商营业部人为关闭交易通道是一种非常恶劣的行为,严重违法违规;除非监管部门下令,否则任何一方没有关闭交易通道的权利。对此,投顾方已实名向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举报,也向基金业协会反映了相关情况。

对于暂停创势翔交易的原因,银河证券总部给记者的回复是:3月20日,我公司绍兴营业部收到深圳创势翔公司的限制交易申请,称密码因不明原因被更改,为维护投资者资产安全,营业部紧急采取了暂时限制交易措施,在确定信托计划客户资产安全后,解除了限制。

记者致电粤财信托,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正在商量。截止发稿时,未有任何回应。

券商信托要求清盘

实际上,不仅是堵单的交易问题,创势翔2号还面临着清盘与要求提前赎回的风险。据了解,包括部分客户、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粤财信托都在要求创势翔2号清盘与提前赎回。

日前发生堵单问题的创势翔2号是深圳创势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于去年12月份发行的,首发规模为1.258亿元,该产品投资顾问即为深圳创势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黄平表示,深圳创势翔认购100万元,他个人认购140万元。

银河证券表示,在创势翔2号的后续处理过程中,我司将部分投资者有关终止产品以及要求打开赎回的要求及时传达给了信托计划的受托人。据黄平透露,2号产品的资金主要来自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渠道,可能与章亚东、张铲棣有重要关系。同时,黄平也表示,粤财信托也有要求过创势翔2号清盘,在遭到拒绝后,粤财信托又提出提前打开赎回。

在发布会现场,黄平将粤财信托上周日下午三点发送的要求设置提前赎回开放日的邮件公开。邮件显示,粤财信托要求创势翔在收到邮件后半小时内予以回复,若不回复即视为同意采取设置提前赎回开放日的行为。创势翔在半小时内予以回复表示明确反对,并短信通知粤财信托相关人士。

据悉,作为去年12月成立的阳光私募产品,通常要封闭半年后才能打开申购赎回,目前距正常打开赎回还有约2个月的时间。信托业人士表示,能否提前打开赎回要看合同约定,通常若召开持有人大会,2/3持有人参加,过半数同意即可提前打开赎回。

危机缘起内部纷争

作为交易通道和客户渠道的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为何关闭创势翔2号产品交易通道,又应投资者要求准备清盘和提前赎回产品?

不过,深圳创势翔公司内部团队(主要为黄平的广州团队和绍兴敢死队团队)的变动或许可以解释这背后原因。事情还要从广州创势翔公司说起。广州创势翔公司成立于2009年,2012年广州创势翔在粤财信托发行创世翔1号,该产品为单一信托计划,黄平为唯一受益人。2013年上半年,由于黄平与来自浙江绍兴的张铲棣在股票投资交流上很投缘,遂邀请张铲棣加入,下半年两人在深圳注册成立深圳创势翔公司,黄平与张铲棣两人分别持股51%、49%,考虑到公司的发展,张铲棣邀请同是绍兴人的章亚东加入,黄平则又邀请罗新文加入,黄平仍持有深圳创势翔51%的股份,张铲棣、章亚东分别持有19.5%、19.5%的股份,罗兴文持有10%的股份。在职位安排上,黄平为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章亚东为董事、总经理,张铲棣为董事、交易部主管。对于深圳创势翔,黄平表示,深圳创势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类似于广州创势翔的合伙公司。

由于2013年创势翔1号业绩一骑绝尘,由于利益分配问题导致的矛盾随之而来。2013年全年创势翔1号获得125%的收益,并摘得私募冠军的头衔。作为去年阳光私募行业的最大黑马,黄平领衔的广州创势翔备受市场瞩目。也正因其私募冠军的光环,各路机构都在找创势翔发行产品,黄平提出,未来发行的产品都要在黄平个人公司广州创势翔发行,这侵犯了章亚东、张铲棣的利益。于是深圳创势翔股东间开始闹分家,身为绍兴敢死队背景的章亚东、张铲棣两人与黄平分道扬镳。

祸起持仓深国商

正是由于利益的冲突,章亚东、张铲棣两人与黄平分道扬镳。章亚东表示,2014年3月5日,两方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黄平和罗兴文将其持有的深圳创势翔股权全部转让给章亚东、张铲棣,3月6日,黄平将深圳创势翔公司所持的创世翔2号、创势翔3号产品交易密码移交给张铲棣一方,张铲棣一方获取密码后,将两只产品持有的深国商60%股份卖出。紧接着,张铲棣一方发现创势翔2号和创势翔3号两只产品被修改了交易密码,于是通知银河证券暂停交易,以保护客户资产。这便有了开头的一幕。章亚东表示,暂停交易权限后便无法与黄平取得联系。据钟志锋透露,章亚东他们实际上已经离开了公司。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最新信息显示,深圳创势翔的股权仍然是黄平、张铲棣、章亚东、罗兴文分别持有51%、19.5%、19.5%、10%的股份,股权转让交易并未完成。

据深圳创势翔董事、总经理章亚东介绍,黄平的创势翔1号一直重仓持有深国商,去年仅深国商一只股票便给创势翔1号产品贡献了50%左右的业绩。公开资料显示,黄平持有过深国商,2012年11月,黄平、周迪等人还一起提议罢免深国商董事会。

深圳创势翔董事、交易部主管张铲棣表示,2013年创势翔1号业绩很好,产品发行势头很旺,年底接连发行了创势翔辉煌号、创势翔2号,2014年初又发行了创势翔3号产品,3只产品资金总额2亿元左右。产品发行后,黄平在深圳创势翔投委会上要求顶配深国商(粤财信托规定信托产品配置单只股票最高比例可达30%)。由于广州创势翔发行的创势翔1号已重仓持有深国商,且这只产品是由黄平一人出资,如果深圳创势翔新发行的3只产品顶配深国商,意味着要用6000万元投资深国商,这遭到了章亚东、张铲棣的反对。

张铲棣提供的资料显示,2013年12月16日,黄平授意交易员先将创势翔1号买入深国商40万股,买入完成后,当日黄平又要求交易员用创势翔2号拉升深国商,共计买入150万股,2013年12月17日,黄平又要求交易员清仓创势翔1号持有的深国商。

张铲棣对记者表示,黄平自己在深国商陷得很深,拿后期募集产品的钱买深国商,有利益输送之嫌,与我们发阳光私募产品的初衷相违背。

对此,黄平表示,他们可以去监管部门举报,不要躲在背后造谣中伤。与黄平关系密切的创势翔研究总监钟志锋也表示,我们欢迎监管部门来调查,同时,也保留追究对方诽谤的权利。钟志锋还表示,也希望监管部门调查对方在股票交易上的问题。

真相到底如何,可能还需要监管部门介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私募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