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养不起的“娱乐宝”国华人寿“吸血”逼走股东
2014-04-24 07:54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因“娱乐宝”出名的国华人寿,近日迎来其近4个月来的第二次增资,注册资本金由23 .2亿元增至28亿元。1月6日,国华人寿注册资本金刚由20亿元增至23 .2亿元。

狂卖理财型保险的国华人寿消耗资本金之快,让人瞠目。2013年1月,其注册资金由10亿扩至20亿元,当时国华人寿宣称,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超过200%。而此次增资至28亿,国华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仅宣称超过150%。

国华人寿的吸血式扩张也让其股东顶不住,持股6 .96%的天茂实业近日公告称,将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其所持有的国华人寿所有股权,底价为1.3元/股,价格远低于2012年其转让时的1.8元/股。

激进的国华人寿

国华人寿一直活跃在淘宝等保险网销平台一线,其最新的一个“作品”就是跟阿里巴巴(滚动资讯)联手推出的“娱乐宝”,“实际上是国华人寿的第一款投连险。”国华人寿在去年的“双十一”期间,创造了“10分钟销售破亿”的记录。此前,甚至有分析乐观地认为,国华人寿或成保险界的“天弘基金”。

“国华人寿借助电商弯道超车。”此前,国华人寿高层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按国华人寿的新闻稿,2013年国华人寿实现保费收入超百亿元,总资产规模已超过300亿元。

自2011年起,激进的国华人寿开始追求规模增长而忽略了盈利能力的提升。数据显示,去年国华人寿原保费23亿元,而理财型保险超过82亿元,今年一季度原保费收入3.8亿元,而理财型保险超20亿元。

自2007年成立以来,国华人寿的银保渠道占比八成以上,而个险所占比重相对弱小。“90号文”出台后,银保渠道这一国华人寿的主力渠道,难逃负面影响。在2012年,国华人寿搭上淘宝平台,推出短期理财型险种,“三天一个亿”的销售业绩曾令国华人寿一战成名。

在国华人寿的示范效应下,合众人寿、弘康人寿等多家中小保险公司纷纷借道电子商务渠道,推出了短期理财保险。对于包括国华在内众多保险公司推出高收益理财险的举动,业内人士多认为是赔本赚吆喝的行为。如果这数亿的保费收入带来的是亏损,那势必会影响到该公司的实际资本。同时,按照4%的最低资本要求计算,也会增加几千万的最低资本。双向的影响最终会导致偿付能力充足率进一步下滑。国华人寿公司规模较小,盈利性不强,加上目前其被消费者所熟知的多是理财类的万能型产品,对公司的整体利润贡献程度有限。

正因为大肆销售需要更多资本金支撑的理财型保险产品,导致国华人寿连续亏损,据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国华人寿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出现亏损,营业利润分别为-3.33亿元和-4.2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和-3.43亿元。

撑不起的偿付能力

目前,国华人寿并没有公布2013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从去年11月保监会披露的数据看,该公司2013年第3季度实际资本10 .81亿元,最低资本8 .6 1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125 .51%,属于偿付能力充足Ⅰ类公司。按照《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保监会责令其暂停增设分支机构。2012年末,国华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5.86%,这一年来,降低明显。

当时,国华人寿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偿付能力还在优质范围内,只是没达到150%;另外,公司已经召开了股东大会,股东已同意增资4亿元,已经在走程序了。4月22日,保监会批复了国华人寿增资4.8亿元,资本金由23.2亿元增至28亿元。此次增资后,国华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也仅仅刚超过150%。

近段时间,保监会连续发布通知,就人身险公司经营互联网保险的条件、风险监管等问题向业内征求意见。

“监管层态度很明显,支持互联网保险发展。但是通过资本金的监管为网络保险降温。”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分析师称,在意见稿对经营互联网保险的人身保险公司设定了一定门槛,其中最主要的硬性要求是经营期间偿付能力保持充足Ⅱ类,即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须高于150%。这对类似国华人寿主打互联网保险的公司来说,要求又提高了很多。

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2日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出售所持有的国华人寿1.95亿股股权,目前,天茂集团为第七大单一股东。若全部股权出售成功,天茂集团将不再是国华人寿股东。

“业务结构倚重分红,大量消耗资本金,公司一直亏损,股东不愿继续投入资金,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链条。高收益类产品对险企的投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加大了兑付风险。类似于国华人寿这种靠高收益、快返还的诱惑迅速推高保费规模在未来已经行不通了。”一家总部在上海的寿险公司中层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

采写:南都记者 周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娱乐宝 保险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