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货基巅峰时刻:“宝宝”缘何撤火?
2014-04-28 08:14  第一财经日报  刘田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货币基金正迎来一个历史性的巅峰时刻。

根据最新披露的一季报数据,公募全行业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从去年年底的7478.22亿份扩张至期末的1.43万亿份,占公募资产管理规模比例达到42.97%,超越股票基金成为第一大基金产品。这是自2003年12月国内第一只货币基金诞生以来,货币基金规模和占比达到从未有过的高位。

不过,货币基金在快速扩张的同时也面临着收益率下滑和垫资瓶颈。多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3月末由于收益率下滑和季末资金紧张效应,包括余额宝在内的大多数货币基金都遭遇了净赎回。

同时,随着规模的持续扩张,“T+0”赎回垫资压力日益凸现,近期余额宝和理财通都对快速赎回业务规则进行了调整。在收益率持续下滑和流动性压力下,货币基金最辉煌的时刻能够持续多久呢?

互联网货基丰收季

天弘基金依靠余额宝(即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坐稳头把交椅。截至一季度末,天弘增利宝的规模达到5412.75亿元,相比去年年末增加3559亿元,成为一季度规模增幅最大的货币基金。

在“余额宝”的示范效应下,多家基金公司都联合互联网平台或银行推出了类余额宝产品。从一季度末的数据来看,微信理财通成为余额宝之后的最大赢家。1月15日晚,华夏财富宝率先登陆微信理财通平台,上线两个半月以来,华夏财富宝的规模已达到821.65亿元,而去年年末该基金规模仅10.65亿元。

微信理财通对接的另一只产品汇添富全额宝于3月最后一周上线,该基金2013年12月12日成立时规模仅5.8亿元,到了一季度末达到26.31亿元。由于汇添富全额宝登陆微信理财通之初,其七日年化收益率一度高于华夏财富宝,理财通平台为其贡献了较大规模增长份额。

百度百赚利滚利对接的嘉实活期宝货币基金规模也从去年年末的3.42亿份增加至一季度末的118.33亿份。

不过,除了BAT(百度、阿里和腾讯)外,其他互联网平台货币基金没有如此巨大的规模增幅。同样于1月15日上线的苏宁“零钱宝”对接广发天天红货币和汇添富现金宝货币基金。其中,广发天天红的规模从一季度末的21.75亿元增加至59.84亿元,仅增加1.75倍。汇添富现金宝货币基金的规模虽然从去年年末的120.73亿元增加至327.27亿元,但该基金还对接了民生直销银行和网易平台,同时也作为其官网主打的货币基金进行推广,因此其规模的激增和多方面因素有关。

此外,银行推出的余额宝产品也不甘落后。平安银行在去年12月份推出的“平安盈”,对接南方现金增利和平安大华日增利。平安大华日增利的规模则从去年年末的1.67亿元增加至5.86亿元。南方现金增利由于对接平台较多,且为其官网主推产品,规模增幅虽然可观,但未能完全代表平安盈的情况。

民生银行于2月26日上线的直销银行“如意宝”对接民生加银现金宝和汇添富现金宝。其中,民生加银现金宝的份额规模从去年年末的6.54亿份增至13.32亿份。按照民生银行3月末披露的数据,如意宝上线一个月以来累计申购达200亿份。不过,在上线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汇添富现金宝的收益率一直高于民生加银现金宝,预计汇添富现金宝的资金流入更为明显。

垫资压力凸显

不过,货币基金在规模和占比达到巅峰时刻的同时,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

相比去年年末,一季度货币基金规模增幅显著。不过,大多数货币基金在3月底都遭遇了净赎回。多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3月中旬的时候,余额宝的规模已经超过6000亿元,3月末却遭遇了一定比例的净赎回。

而按照华夏基金披露的数据,华夏现金增利在3月7日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但一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960.47亿元。

除了季末效应外,货币基金收益率自3月初以来的持续下滑或是遭遇净赎回的主要原因。目前大多数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维持在5%左右,业内人士预计,由于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货币基金收益率可能持续下滑至4.5%左右。

另一方面,由于规模扩张带来的垫资压力,不少货币基金已经开始收紧大额快速赎回。根据支付宝的公告,从4月24日起,资金从余额宝转出至银行账户日累计超过5万元时,则默认为普通转出。如果是在当日15点前转出,则可T+1日到账;如果是15点后转出,则要T+2日到账。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也在近期对旗下货币基金快速赎回上限进行了临时调整,自4月29日至5月5日,快速取现额度临时调整至单笔上限50万元、日累计上限50万元、月累计上限500万元;而在此之前其快速赎回额度为单笔500万元、日累计500万元、月累计500万元。

早在3月底,微信理财通也对其快赎规则进行调整,每日仅可以操作3笔,单笔2万元,也就是说用户一天可以进行快速赎回的额度仅6万元。并且如果快速赎回达到服务上限后,将自动切换到普通赎回。

“从目前来看,由于垫资压力的问题,基金公司已经开始限制大额快速赎回。”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业务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大额资金的使用通常具备一定计划性,小额资金消费比较随机,限制大额赎回成为了基金公司应对垫资压力的共同选择。

分析人士指出,基金公司最初大力宣传货币基金的卖点是高于活期储蓄收益率和“T+0”赎回媲美活期储蓄流动性,如果收益率下滑和“T+0”赎回受限二者同时迸发,投资者将资金转入货币基金的动力和力度或会降低。摄影记者/高育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天弘基金 余额宝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