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网易有道欲做在线教育内容分发商
2014-05-06 07:47  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经记者 叶书利 赵娜 发自北京

目前,在线教育概念持续受捧,投资者、互联网公司和培训机构等各方势力争相在该领域进行“卡位”争夺。

近日,网易有道宣布其转型力作——搭建在线教育开放平台。据了解,网易有道布局此平台的商业逻辑为依托旗下有道词典等打造产品矩阵,以内容分发商角色切入英语培训市场;但目前,这类布局的盈利模式仍处于探索中。

能否平衡各方关系待检验

去年至今,一方面是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资并购层出不穷,一方面是其盈利机制和商业模式模糊难辨。在此背景下,网易有道选择在此时进军在线教育市场的逻辑为何?

网易高级副总裁、网易有道CEO周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以“天时地利人和”回应。周枫指出,既然都认同在线教育有望成为互联网的下一个爆发点,现在关键的问题便是从哪里切入。一方面,网易有道做平台有优势,即基础用户量大,且网易有道对移动端产品下了工夫。另一方面,在各类教育需求中,英语学习显然是“刚需”,且与有道词典的业务是“正延伸关系”。

周枫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道词典在全平台的累计用户量达4亿,月活跃用户达6000万,其中,移动端的用户占比超一半。

由此来看,网易有道欲打造在线教育行业的一个平台,专攻包括应试、非应试课程在内的英语培训。

周枫还透露,目前把产品矩阵和平台相对接的只有有道词典,旗下其他产品是否接入,还要看未来它们能否聚集可观的用户量。

在明确平台化布局逻辑后,网易有道还面临一个关键问题:与第三方内容提供商的商业合作模式。

对于这一问题,周枫表示,目前采取来者不拒的策略,个人、团队及机构都可向平台提交内容,有道承担加工分发的职责。具体来说,执行两线业务并行:一条线是内容分成,一条线是营销即赚取广告费。

网易有道副总裁、有道词典总经理包塔称,受大数据冲击,已将数据分析用于营销。根据用户的查词历史和行为记录,可猜测其年龄、职业、兴趣和英语水平等因素,由此推送个性化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时下在线教育行业普遍存在持续烧钱而盈利模式模糊的症结,不过周枫认为,用户付费意愿正逐渐增强,而数字内容分发的最大优势是编辑成本降低,平台用户量足够大时,内容定价可以更低。

对于网易有道此番搭建在线教育平台,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尽管其用户量较多并重视移动端,但其作为平台方,能否平衡好个人、团队及机构等内容提供商之间的关系,仍有待市场检验。

“烧钱”成为业内共性

目前,在线教育的细分领域主要包括K12教育、高等教育、职业培训、语言培训和兴趣培训等。若将现有的在线教育模式加以区分,可看出互联网公司和传统培训机构在分食蛋糕上的战略差异。

多数带有网络基因的互联网公司主做平台方,如百度教育、YY教育、淘宝同学,以及网易有道均属此范围,其现有优势是拥有大量用户;少数互联网公司则以平台方和内容商兼顾的方式布局,如外语学习门户沪江网旗下的沪江网校就输出自有课程。此外,以猿题库为代表的智能化学习工具是另一类。

拥有教育基因的传统培训机构则多以内容商的身份产出各类课程,在与平台方合作,进行内容分成的同时,也自建平台多维度输出内容,如新东方在线、华图网校和正保远程教育等。

而网易有道欲以“平台+英语培训+移动端”作为其布局在线教育的突破口,时下正在盈利的探索路上。

据了解,时下的在线教育领域,概念火热,但普遍未找到赢利模式,“烧钱”成为业内共性。曾投资了VIPABC这家英语培训机构的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指出,平台方与内容商之间还在相互摸索、相互博弈。

至于为何该行业商业模式模糊不清,甘剑平分析称,现阶段如何实现流量变现仍待解。“做电子商务的淘宝网从成立至今有十余年了,教育行业欲在线上取得突破,也需要时间去探索。”

对于在线教育的投资方向,甘剑平表示,看好成人教育市场,因为成年人尤其适合接受在线教育,学习时间灵活且省去了交通成本。但对高等教育等而言,受各种因素影响,线上教学目前只能做补充,而非必需品。

此外,对于目前在线教育或做平台或做内容,鲜有“平台+内容”齐头并进的发展模式,甘剑平坦言,平台模式更具投资价值。当前欢聚时代(YY)和淘宝都在往在线教育平台走,其优势显然是握有大量用户。

目前,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冲击,甘剑平谈及在线教育的新趋势时表示,近期其正在看如弹琴、画画等兴趣类学习项目,传统的线下教育,老师只能接触少部分学生,上课也多按小时收费。如把兴趣类学习搬到线上,则有可能颠覆此类课程的教学方式和受众范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在线教育 网易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