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智能路由PK传统路由 下一个“颠覆者”是它吗?
2014-05-08 15:11  腾讯科技  梁辰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一场浪潮都必然伴随着泡沫。智能路由器能取得向智能手机那样的成功吗?

智能路由PK传统路由 下一个“颠覆者”是它吗?

序:一大波智能路由器来袭

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碰撞的频率似乎正在加快。在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两个领域创下不小的声势后,家用路由器成为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新目标。

作为家庭网络枢纽,路由器一直扮演着简单而重要的工作——让PC、手机和平板电脑顺利接入互联网。在传统路由器的时代里,价格、品牌、穿透性和覆盖性、网络速率……这些内容是用户选择购买产品的关键要素。从来没有人想过要用互联网思维去改造这个小小的盒子,因为它本来就是互联网的一份子。

然后带着野心和梦想,智能路由器来了。它们试图说服每一个家庭互联网的参与者:我们有更强大的硬件,更智能的功能,我们可以把更多的设备接入到网络里来……

每一场浪潮都必然伴随着泡沫。智能路由器能取得向智能手机那样的成功吗?还是说,这个市场距离智能化的道路依然遥远?

一、路由器产业概况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近年来路由器市场一直保持着增长趋势。来自GFK的调研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路由器产品销量1.1亿台。这一数字在2014将增长20%,达到1.32亿台。

推动这一市场快速发展的主要力量包括:

1、“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快速推动了互联网向中西部等地普及,网民数量进一步增长;

2、伴随移动互联设备的快速提高,普通用户对家用路由器提出了更大的需求,这部分市场迎来新一轮增长;

3、从技术上来看,高无线传输速率、双频、智能路由等功能的普及,带来新一轮换机潮,替换更新需求也因此增长。

我们可以看出,目前推动路由器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依然在传统领域。智能路由器市场于2013年起步,目前只有少数公司推出了相关产品,其中大部分仍以公开测试的形式进行市场推广。由于产品仍处于试水阶段,因此智能路由器尚未对路由器整体市场产生影响。

从销售渠道看,目前份额仍以线下为主,但线上销售增长更为迅速。在线渠道市场将在2014年快速增长。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是目前路由器销售的主要线上渠道。

智能路由PK传统路由 下一个“颠覆者”是它吗?
路由器销售渠道分布(图表相关统计来自GfK)

在价位上看,主流产品集中在中低价位,百元以下路由器销量占比超过80%。

智能路由PK传统路由 下一个“颠覆者”是它吗?
路由器价位分布(图表相关统计来自GfK)

在功能上,无线传输速率300M成为市场主流,占比达70%,而450M需求明显,但产品普及受制于价格。

此外,双频无线路由器也成为另一个发展趋势。虽然目前市场上支持2.4GHz和5GHz的双拼产品仅占3%,但因为其有更强的抗干扰性、无线信号更稳定性等特点,正逐渐被消费者所接受。价格上,双频路由器的均价(350元)是单频产品(80元)的4倍左右。

二:智能路由与传统路由差异

1、产品功能差异:

传统路由器:在基础功能上不断增强,主要目标是为用户提供更好更快的网络连接。虽然功能简单,但在速度、信号、穿墙能力、安全等与用户最为贴近的部分,有着长期的技术积累优势。不过,传统路由器在用户操作界面设计上比较僵化,不利于普通用户进行初次配置调试。

智能路由器:一般会有独立的操作系统,可由用户自行安装各种应用、灵活管控网络,针对联网设备进行智能化管理。由于有操作系统的引入,可以通过插件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更为智能化的体验。但由于大部分产品处于公测阶段,对于产品功能和性能是否足够贴近用户,使用寿命、相关应用的开发等重要环节,目前尚存疑问

2、商业模式差异

传统路由器:以TP-Link为代表的传统厂商目前占据了家用路由器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并且同步面向企业级市场推出产品。

在主要的消费者市场里,传统厂商大多并不直接面对消费者,而是通过第三方渠道进行销售。即使增加了电商渠道,传统厂商也会更多选择通过京东淘宝等第三方平台,很少自建直销系统。由于在线上和线下渠道渗透足够广泛,传统路由器厂商通常不会亲自承担对消费者的售后服务过程。

传统路由器厂商常常在同一周期里面向市场推出多种型号的产品,以货架陈列+导购的方式来销售——这样做的好处是尽可能地自己的产品覆盖到消费者的视线,很多产品之间的差异化并不明显。

智能路由器:因为互联网厂商的进入,使得互联网的思维和经营模式渗入路由器市场。其盈利的模式从单一的硬件销售变成了多种盈利方式的组合。

硬件之外,智能路由器的获利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从用户通过路由器下载付费App,或者向应用内附加功能支付费用,这与智能手机十分类似;第二,为内容商提供预装或广告推送等合作方式,获得利润。

目前推出智能路由器的厂商主要有极路由、小米、360和乐视等。其产品大多为一年一款,针对产品硬件配置、软件功能和服务,进行重点宣传。

部分智能路由器厂商也会面向业界强调其产品成为家庭网络中枢的可能,希望获得更多家电等厂商的合作支持。但由于整个市场尚处于新兴阶段,愿意试水尝鲜的家电厂商并不多。

三:智能路由能否颠覆传统市场

有了智能手机的巨大成功在前,用“智能化”去颠覆传统行业就成了很多人心中的一条黄金之路。智能路由器的诞生也是如此。

从目前智能路由器的表现和走向判断,其对传统路由器市场的冲击,短期内更多体现在功能和价格上——传统路由器会在智能产品的宣传刺激下做出改变,但谈到整个市场的颠覆还为时尚早。

在硬件方面,智能路由器所提倡的高配置,可能会给这个“传统了很久”的行业带来刺激,并引发整个行业的硬件升级。但由于传统路由器厂商在硬件制造和供应链渠道上具备优势,因此硬件领域的PK,对传统路由厂商更可能是一种利好。

在软件方面,智能路由器所引入的操作系统概念,将是整个市场的一大变数。在这一领域传统路由器厂商缺乏竞争优势,但用户对智能系统的需要到底有多大,整个生态环境的成熟度如何,都将成为影响智能化在路由器领域普及的关键。这也是智能路由器最可能杀出一片天空的关键点。

在价格方面,错位竞争带来的性价比,很可能由不同的用户群体所接受。智能路由器在高配置的同时,因为在商业模式上的多样化,和高端传统路由器相比,具有较好的性价比,有可能在高端用户和发烧友中获得市场认可。而传统路由器最大的市场依然在80元左右的低端领域,这部分用户对智能化不敏感,依然是传统路由器厂商的主要“粮仓”。

但智能路由器要获得更大市场成功,目前看依然存在较多短板:

第一,智能路由器的优势在于内置的软件应用,而这是传统路由器所缺乏的。但目前整个生态系统并不成熟,生活中与之配套的产品尚未发展起来,“智能化”很大程度上仍停留在构想中。由于配套产品无法快速普及,智能路由器的一些功能也被限制。

第二,由于智能路由器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所以各个厂商所用的标准并不相同,且各家厂商都希望能够引导产品标准的制定,导致行业目前仍处于无序的发展状态。由于互联网厂大多是平台化思维,因此对于标准制定比普通硬件厂商更加重视,短期内难以看到有达成一致的可能。

第三,产品多为代工生产,质量难以保证。目前互联网公司推出的智能路由器产品,硬件上多以代工为主,甚至产品方案也是由第三方设计公司完成。这种生产模式对于产品质量的把控和更多细节想法实现,造成了很大障碍。

四:智能路由会成为客厅枢纽吗

谷歌对Nest的收购让不少路由器厂商看到了新的发展方向——成为家庭互联网中心。这一大概念的包装,对产品的商业价值有很好的帮助。

目前,占据路由器市场主导地位的传统厂商,对自身定位更多停留在产品硬件层面,虽然也有部分厂商做了云平台等方面的尝试,但在软件和系统等方面并不够完善。

智能路由器希望以此打开市场缺口,甚至一些二线传统路由器厂商也开始与互联网公司合作,试图借助互联网公司的品牌和网络能力,打造差异化,扩大产品影响力。

但对智能路由器来说,成为互联网家庭中心仍有很大难度:

第一,标准难以统一是硬伤。在家庭智能网络中,通信标准和软件平台的协作非常重要。目前智能路由器尚无力统筹整个家电市场,说服这些行业巨头们参与到自己的生态圈,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第二,国内智能家居生态仍不成熟。家庭智能设备和使用环境仍在起步阶段,智能家居的产业基础、市场认知薄弱,用户的使用习惯和需求仍待培养;

第三,路由器的产品属性天然缺乏足够的互动性。由于没有屏幕,距离用户操作距离较远,智能路由器的诸多功能,依然需要依托其他设备的屏幕来实现。这就为其成为用户家庭智能中心带来挑战。(本期作者:梁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路由器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