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评论:苹果的胜诉并未打击三星或Android
2014-05-05 11:41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2

导语:今天,《华尔街日报》撰文称,虽然苹果在与三星的专利诉讼中再次获胜,但是它并没有对三星或者是谷歌Android造成太大的打击。实际上,苹果虽然是法庭中的赢家,但是依旧是市场中的输家。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上周五,旷日持久的苹果与三星专利大战终于有了新的进展。美国法院宣布,三星侵犯了苹果的三项专利,需要支付苹果1.19亿美元的专利侵权费用。虽然最终结果是苹果赢了,但是它并没有达到它想要的目标,也就是对三星造成致命性的打击。

与此同时,此次的判决对于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来讲也是不痛不痒。目前,Android占据移动市场的大半壁江山,覆盖高中低档各种机型,对苹果的iPhone造成了很大的威胁。

美国加州圣何塞区法院的陪审团认定,三星的部分设备侵犯了苹果的“快速链接”专利,这是一项可拨打电子邮件中包含的电话号码的功能。另外,三星还被判决侵犯苹果的“滑动解锁”专利,它提供了一种直观的设备解锁方式。本周一,陪审团将会再次召开会议,以确定对三星侵犯苹果“自动完成”专利是否有必要提高赔偿金额。

对三星市场和财务影响不大

但是,此次的判决似乎不会对市场造成什么影响。法律专家和消息人士表示,侵权的产品多数已经不销售,并且三星很可能在未来的机型中采用替代技术。

与此同时,此次的判决也不会影响三星的财务情况。算起来,1.19亿美元的赔偿金额还不到三星拥有的475.6亿美元现金的1/400,并且也远低于原先诉讼案中苹果获得的9.3亿美元赔偿。目前,三星已经就之前9.3亿美元的赔偿金额提起上诉。

这个由8位男女陪审员组成的陪审团还认为,苹果也抄袭了三星的某些功能,它侵犯了三星“在文件夹中组织照片和视频”的专利。对此,陪审团认为苹果应该赔偿三星15.84万美元,而这也进一步降低了苹果给三星贴上的“抄袭者”标签的影响力。

罗格斯大学专利法专家和法律学教授迈克尔·卡瑞尔(Michael Carrier)表示:“苹果在法庭上击倒竞争对手,大获全胜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在法庭公布判决之后,苹果的一名女发言人表示,与世界上其他的法院一样,陪审团也认为“三星蓄意窃取了我们的想法和抄袭了我们的产品”。

对此,三星的发言人表示,在陪审团审议未结束之前就发表评论是不合适的。

苹果很有可能会要求法院下达禁令,迫使三星停止销售侵权产品,但是这种努力迄今为止并没有取得太大的成功。联邦法院几乎拒绝了苹果提出的“禁止三星销售侵权产品”的所有要求,这证明“任何单一专利技术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门槛被抬得很高。

美国圣母诺特丹大学法学教授马克·麦肯纳(Mark McKenna)表示:”我不能想象苹果会认为这是一次巨大的胜利,并且会终止对三星的专利诉讼。这可能会对他们形成一定刺激,不再寻求法律途径展开斗争,而是在商业世界展开斗争。”

真正的赢家

如果说此次的专利诉讼中有谁是真正的赢家,那么就是谷歌。三星在审判过程中表示,苹果的某些专利申请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谷歌曾经独立研发了类似的技术。

在此次的专利审判中,谷歌工程师的证词也为三星加分不少。在上一场官司的审判中,苹果的律师成功三星塑造为一个依靠其他公司创新技术去获利的外国企业。而有了谷歌这样一家硅谷巨头的支持之后,三星成功地说服陪审团,苹果并不是行业中唯一具有创新能力的本土厂商。

此次的审判中,苹果的专利诉讼针对的是三星Galaxy系列多款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本案涉及专利包括以滑动解锁屏幕、全局检测、快速关联、自动文字纠正和后台同步5项专利。而谷歌为三星的五项涉嫌侵权的专利中的两项提供了一些法律保护,原因是三星是当今规模最大的Android生产厂商。但陪审团认定,三星并未侵犯这两项与后台同步和信息搜索有关的专利。

之前,苹果也曾经起诉过其他的Android手机制造商,包括HTC,但是其没有将目标直接对准谷歌。谷歌将Android开源并且免费提供给厂商使用,因此苹果很难将其作为打击目标。谷歌也推出了一些Nexus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但是与其硬件合作伙伴相比,这些Nexus设备的销量并不高。

法律诉讼意义不大

随着Android操作系统的蓬勃发展,iPhone的市场份额逐渐流失。来自知名调研机构IDC的最新数据表示,去年,iPhone的全球市场份额为15%,较前年的19%有大幅下降。相比较之下,Android去年的市场份额则自前年的69%上升至79%

与上一轮专利诉讼相比,苹果在此次专利诉讼中的位置变得更加“微妙”。之前的侵权诉讼围绕的是苹果的硬件设计专利,而此次陪审团已经开始评估软件功能的价值。

罗格斯大学专利法专家和法律学教授卡瑞尔表示:“如果苹果想要再次针对三星发起诉讼的话,那么它可能就要面临挑战,必须深挖各种专利。苹果这么做有什么好处呢?不多。他们最好还是对外授权这些技术。”(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三星 Android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