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招股书物流、支付宝、天猫信息均缺失
2014-05-09 0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彭小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里巴巴披露招股的同时,多项财务数据随之曝光,但是包括支付宝业务、电商平台独立数据以及物流建设等关键数据缺失。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支付宝是十分重要的支付平台,但事实上阿里巴巴并不持有支付宝股份。此次赴美IPO,阿里巴巴计划打包上市的三大板块中,也自然不包括支付宝。

美国对冲基金Dalton Investments投资组合经理托尼·徐(Tony Hsu)表示,由于阿里公司架构“还是将权力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因此缺少支付宝方面细节会引发大众对透明度的担忧。

易观国际首席分析师李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从理论上说阿里巴巴确实应该披露得更详细一些。“不过,这次支付宝业务并不装进上市公司,而且这只是初提交,存在着进一步调整的空间。”李智说。

电商平台数据方面,阿里巴巴包含淘宝、天猫两大业务,但是阿里巴巴招股书将这两者和另一个更小的平台合称为“中国商务”业务类别,未给出细分数据。“天猫的规模信息更为重要,因为其面临着京东(滚动资讯)的激烈竞争。”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

李智认为,其实具体到淘宝、天猫多少交易总额(GMV)不是最关键的,最重要的是收入构成。比如阿里巴巴招股书称,其去年营业收入接近500亿元,但未明确提到具体构成。“里面多少来自广告?多少来自交易提成?多少来自B2B的会员服务?这些是没有提到的。”李智说。

对于电子商务企业来说,物流是其重要支撑部分阿里巴巴也未详细披露和国内14家物流和快递公司合作的财务状况,虽然快递公司对于阿里巴巴两大平台的运转十分重要。2012年,马云还曾批评国内快递业水平太糟糕,阻碍了中国网上购物的发展。其不披露的理由是:阿里巴巴持股48%的“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和14家快递公司存在数据分析、定价协议,无法披露更多数据。

“物流作为电子商务的重要支撑保障部分,从招股书披露信息要求的公开原则,这部分理应披露。”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建芳认为,阿里巴巴之所以未对物流信息做详细的披露,很重要的原因是物流并非阿里的强项。

姚说,虽然阿里在去年投资菜鸟网络,但菜鸟成立之后屡屡被质疑成为圈地的幌子,虽然偶有实际物流建设举动,但真正能够发挥的作用目前还不大,淘宝、天猫的大部分物流还是依靠“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

而与竞争对手京东相比,物流是其招股书中重点披露的信息,包括具体的仓储面积等。

“如果像京东这样自建物流的必须要披露,在固定资产这块占很大的比例。”易观国际分析师林文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阿里巴巴在物流这块的资产所占比例较小,是否详细披露要看具体协议约束, “虽然有菜鸟物流,但(阿里的)仓储、运输等方面还是没有做起来”。

记者致电阿里巴巴公关部人士,其表示“一切以招股书为准”,对相关疑问未予置评。(编辑 陈昊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支付宝 天猫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