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特斯拉豪赌中国市场:机遇和挑战并存
2014-05-12 15:05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2

导语:上周,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对外公布了该公司2014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接着,特斯拉的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在财报电话中再次强调,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来讲是充满很大的机遇的。

以下为文章全文:

之前,马斯克曾多次提及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的重要性。上个月,特斯拉到访中国参加了Geekpark的奇点大会,期间曾指出中国市场中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在上周二的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马斯克又重申了这一点。

扩张中国市场

马斯克和特斯拉的首席财务官Deepak Ahuja在致股东的一封信中表示:“我们将会尽快地扩张中国市场,因为我们相信这个国家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我们最大的市场。”

在经过与中国政府长达一年的交涉之后,特斯拉终于在前不久面向中国市场出货第一批电动汽车。马斯克在上周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特斯拉将会尽快在中国建立自己的充电站网络和服务中心。”

与此同时,特斯拉还计划在未来四年之内开始在中国国内生产制造电动汽车,这将助其避开巨额的进口关税,并且降低物流成本,而最终收益的还是消费者。

马斯克表示:“远距离地运送重大两吨金属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花费很多时间和资源。以本地化工厂生产制造的电动车去满足本地消费者的需求,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

为了进军电动汽车领域,特斯拉进行了很多昂贵的投资,其中包括横跨美国创建超级充电网络以及投资数十亿美元的超级电池工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充电网络之外,限制特斯拉扩张的另外一个因素是产能,而其中的关键就是锂电池。

马斯克表示:“我认为,我们必须限制出货至中国市场的电动车数量,否则世界其他地区将会出现严重供应不足的现象。”

重大“机遇”

事实上,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并且也是最具备增长潜力的汽车市场。而对于中国市场而言,特斯拉电动汽车也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因为绿色能源问题已经开始得到中国用户的重视。目前,中国的城市空气污染非常严重,并且能源需求也正不断增长,这对中国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挑战。

鉴于此,中国政府采取了积极的措施来支持特斯拉无污染电动汽车和相关服务的推广。

马斯克在致股东的信中指出:“我们计划尽快在中国进行扩张,因为我们相信几年内中国会是我们最大的市场之一。在适当的支持下,当地基础设施建设速度也会鼓励我们的扩张进程。比如,在上海政府的帮助下,我们能够在选址后几个星期内建设一个超级充电站。”

马斯克还希望建设更多采用太阳能的超级充电站。但截至目前,只有上海的一座超级充电站已经投入使用,而北京的两个站点建设完毕,尚未对外开放。

另外,上海政府还针对购买Model S车型的用户提供免费上牌服务,这为用户节约了至少15000美元的牌照费用。

特斯拉在信中指出:“由于Model S汽车在中国的定价也非常具有竞争力,这也使得特斯拉汽车的价值在中国更加引人注目。”

独特“挑战”

然而,特斯拉的汽车在中国市场中的发展也并不是没有风险的,也面临一些独特的挑战。

首先,与中国国内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汽车,特斯拉的目标很可能会跟它中国合作伙伴相差甚远。2006年,中国发布了一份冗长的报告,名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 (20062020年)》。报告中提出了发展“自主创新”的计划纲要,以及至2020年将中国建设成科技强国的目标。而要与西方科技相匹敌,关键的一条途径是:吸收和再创新外国的科技。

大家可以想象这样一个场景:中国公司开始模仿特斯拉的电池创新,然后以远低于特斯拉汽车的售价销售他们自己生产的汽车。到那时,特斯拉将无计可施。

其次,中国汽车行业中存在供应过剩的风险。目前,中国有将近200家的国内汽车制造商,并且与政府的关系非常紧密。与此同时,诸如通用、福特和大众等汽车巨头在中国市场中早已建立了装配线和合资企业。

不过,马斯克显然是意识到了上述风险,但是他仍然决定全速进军中国市场。

马斯克表示:“我真的不认为我们在中国有任何的需求挑战。实际上,中国用户对特斯拉的热情超出了我的预期,全社会各个层面都对特斯拉显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包括政府、行业和消费者。”

马斯克指出,他对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中的发展前景持有乐观积极的态度。(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特斯拉 中国 机遇 挑战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