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评论:微软与英特尔出现裂痕 Wintel时代一去不复返
2014-05-09 12:01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微软和英特尔不仅仅是朋友关系,它们结成传奇性的Wintel联盟使得PC进入主流市场。然而,随着移动浪潮的来袭,微软与英特尔之间的关系出现了裂痕,Wintel联盟时代或将一去不复返。

以下为文章全文:

英特尔错失移动

在过去几年中,计算市场以凶猛的速度自PC设备领域向“后PC”设备领域过渡,这导致很多公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英特尔就是其中一员。

很明显,微软和英特尔的结盟关系在过去几年中也遭到了移动浪潮的严重“侵蚀”。实际上,微软正通过其Surface产品大力推广基于ARM构架的Windows RT操作系统,并且正与高通紧密合作去推广Windows Phone设备。在微软面前,英特尔已经沦为“二等”公民。

究其原因,这一切都源于英特尔对移动市场快速发展的后知后觉,错失移动市场,使得移动芯片市场被高通和Nvidia等主导。

微软拥抱ARM构架

2011年的全球消费电子展(CES)中,微软对外发布了支持ARM构架处理器的Windows RT操作系统。当时,微软接触了高通、德克萨斯仪器和NVIDIA等厂商,计划让面向平板电脑推出的下一代Windows RT操作系统能够支持来自多个厂商的处理器。

起初,微软的这一举动是完全可以被理解的,因为英特尔当时并未专门针对平板电脑市场推出处理器,而微软则迫切需要芯片厂商能够按时交付具有竞争性的处理器产品。坦率地说,将Windows系统移植到ARM构架中,是微软作出的一个完美的决定。在竞争激烈的移动芯片市场中,英特尔显然不可能成为微软的首选厂商。

1

Windows RT是专门针对平板电脑推出的操作系统,而当时英特尔并未推出出色的平板电脑处理器,直到后来Clover Trail芯片的出现。

英特尔Clover Trail是针对平板电脑推出的一款低功耗、高度集成的SoC芯片,它所提供的CPU性能远超于当时的高通SnapdragonNVIDIA Tegra 3处理器,并且功耗也极具竞争力。Clover Trail之后,英特尔还推出了Bay Trail-T处理器,它所提供的CPU性能和图形性能远远高于当时最好的基于ARM构架的处理器。

2

的确,高通Snapdragon 800NVIDIA Tegra 4也能够提供优越的图形性能,但是英特尔Bay Trail-T能够完全兼容完整版的Windows 8.1而非Windows RT。一直以来,用户都对Windows RT不能够兼容传统Windows应用程序而感到不满。

不过,虽然英特尔后来积极进军移动处理器领域,但是时间却有些晚了。之前,微软也推出运行英特尔处理器的Surface Pro平板,但是市场反响并不是很好。

Surface Mini:最后的转机

那么,在即将发布的Surface Mini平板电脑中,微软还将继续“无视”英特尔吗?

520日,微软即将对外举行小尺寸平板电脑Surface Mini的发布会,它预计将会内置来自高通的处理器,运行Windows RT操作系统。不过,有消息称,英特尔也将会参与到微软520日的发布会中。

由此看来,微软很有可能会推出两个版本的小尺寸平板电脑,分别为Surface MiniSurface Mini Pro

Surface Mini将会搭载高通处理器,运行Windows RT操作系统,而Surface Mini Pro则会搭载英特尔的处理器,并且运行Windows 8.1操作系统。

如果上述传闻属实的话,微软和英特尔之间的关系可能还并不是那么地糟糕。但是,如果Surface Mini畅销,但是Surface Mini Pro滞销的话,这可能会让微软修复与英特尔关系的最后一次努力以失败告终。

英特尔投身谷歌平台

反观英特尔,该公司正在充满激情地投向谷歌的怀抱。4月中旬,英特尔CEO布莱恩·科兹安尼克(Brian Krzanich)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明确表示,该公司的未来将会押注Android而非Windows,至少就平板电脑领域而言如此。

与此同时,英特尔的首席财务官斯塔西·史密斯(Stacy Smith)也重申了科兹安尼克的观点,称英特尔今年将会出货4000万个处理器至平板电脑,其中大部分都是基于Android的平板电脑。

近段时间,英特尔拥抱谷歌平台的趋势愈发明显。近日,英特尔和谷歌联合公布了多款配置英特尔芯片的Chromebook,从而对搭载微软Windows系统的传统笔记本构成更严峻的挑战。

Chromebook既有传统PC的数据处理能力,又兼具谷歌Chrome平台的灵活性和易用性,对传统的笔记本和台式机构成了强大的威胁。

目前,Chromebook在家庭、学校和企业中已经相当受欢迎,但处理能力相对低下使其之前一直不能称霸PC市场。如今得到英特尔的大力支持,处理能力必定不会再成为谷歌的顾虑。(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英特尔 Wintel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