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锤子终发布:产品受期待 但错过最佳时机 (2)
2014-05-19 18:42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市场变化快 错过最佳时机

从2012年4月罗永浩抛出“锤子手机”的概念,到终于要发布这一款手机,2年有余。可这却是手机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两年,诺基亚走下“神坛”,苹果和三星取而代之,国内手机行业也格局多变,新旧势力竞争不断。产品迭代加快,再加上智能硬件趋势迅猛,其他手机厂商的未来都未定,何况锤子?

从目前来看,锤子手机显然已经错过了最佳发布时机。

首先,多次跳票,进展太慢。老罗在发布锤子ROM时就数次跳票,手机更是跳票无底线了,说明了产品进展缓慢的事实。但却不得不慢,因为这2年,锤子手机似乎经历很多的“突变”。

这2年,产品设计变化巨大。产品设计之初,锤子手机是追随苹果的,拟物化风格和小屏。但2013年3月,苹果有消息传出iOS 7设计将有很大变化,从App图标到界面特点将变得非常“扁平”,改变自2007年来的拟物风格。当时,罗永浩对其扁平化风格嗤之以鼻,还表示苹果将因iOS 7系统而彻底落寞。但随后的9月,老罗却在微博透露,“我们内部已悄悄启动扁平化方案”。

随后,三星note的大屏逐渐被市场认可,连苹果也不得不学习。从目前曝光的几张真机图来看,锤子手机预计在4寸以上,老罗应该又经历了一场惨痛的设计转变。

做手机并不容易,这个老罗现在应该深有体会,他曾在微博中表示,“由于产品设计方面的巨大改进(难以置信哦),导致开发工作变得异常复杂,结果是原定的时间很难完成。”当然,产品难产的原因也有老罗作为外行人,在团队组建以及产品开发的进度上,没有做到足够的掌控。

另外,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布4G牌照。随后,4G网络普及加快,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在赶这趟潮流。而锤子也在纠结,之前有消息称锤子手机并不支持4G。但近几天的消息透露,锤子手机将支持联通4G网络。

除了自身面临多种变革的挑战之外,现在的手机市场不再像当初,国内外的手机厂商应经做出了很多反应。苹果和三星逐渐渗透进国内市场,中兴、联想、酷派和华为这些老巨头也在尝试开新花,不断推出新品,以小米和魅族为代表的新兴国产手机更是发展快速,让人不敢小瞧。手机产品迭代的速度并不慢,而新手机对于用户的吸引也在降低。

2014年,智能硬件将成为未来趋势这一点毋庸置疑。未来,在可以用来随身携带的硬件里,手机将不会是唯一。在很多人看来,还执着于手机似乎有点跟不上市场了。

2011年,老罗海淀剧院演讲时解释为何做手机,“喜欢数码产品;心怀工匠情结;在高度模块化的今天,做手机没有那么复杂;乔布斯去世后,没有人是以工匠的心态把手机做成一个完美的玩物,他走后,大家都有机会了。”

但在巨头都苏醒并开始争夺的市场,这个“大家”里面包括锤子么?却并不一定。

结语:在未见产品的2年多里,罗永浩凭借个人力量做了成功的营销,获得了嘲讽也收获了纯粹的支持,支撑起了锤子的品牌和它的粉丝。但是明天,锤子手机能否为老罗人格做出完美注释,却还未知。明天,锤子手机将现“真身”,其产品配置和定价将成为所有期待着关注的焦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锤子手机 罗永浩

责任编辑:褚福普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