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挖角“谷歌大脑之父” 百度开抢硅谷人才
2014-05-22 14:11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阿里花钱买公司,李彦宏买人

当腾讯和阿里巴巴为了抢占移动互联网船票而大洒金钱买公司的时候,BAT中的另一个选手百度则悄悄打起了高端人才的主意。

近日百度低调地宣布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吴恩达博士加盟,全面负责百度研究院。这位华裔美国人被誉为“谷歌大脑之父”,“谷歌大脑背后的X教授”,入围《时代》世界最有影响力100人,和《财富》全世界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作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权威的学者之一,吴恩达是中国互联网公司迄今为止引入的最重量级人物。

圈地顶尖人工智能人才

据美国科技媒体“连线”报道,在吴恩达的领导下,百度将在2015年底将硅谷办公室的规模扩大到200人左右,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将成为深度学习研究人员和计算机系统工程师。从“谷歌大脑”到“百度大脑”,吴恩达对百度的人工智能野心充满期待,“我对于这个从一开始就参与建立国际研究组织的机会而感到兴奋。”吴恩达说,“ 我对人工智能期待已久,这是个让我回归到此的好机会。 ”

记者了解到,百度研究院目前包括三大实验室: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深度学习实验室(原深度学习研究院)和北京大数据实验室。事实上,顶尖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成为全球IT巨头的兵家必争之地,在百度挖角吴恩达前,谷歌也挖角了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系教授Geoffrey Hinton,Facebook则相中了纽约大学数据科学中心的Yann LeCun教授,这些人物都是全球人工智能技术的泰斗。

资深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认为,“ 世界最牛人工智能专家吴恩达加盟百度,透露出百度在BAT竞争中的差异化:从资本并购转向核心技术竞争;从国内人才争夺进入国际顶尖人才争夺;从基础的产品技术研发跃升引领科技产业未来的技术研发。当阿里不遗余力在为IPO市值描绘拼图时,当腾讯还在为微信商业化筹谋布局时,百度选择了一条更扎实、也更直接的改变世界的路径。”

百度抢先开启人才争夺

虽然只是一个人,但实际上,百度想做的事情远不是招揽一个科学家这样简单。事实上,据透露百度内部有一个叫做“百度大脑”的项目。这个项目是用很多计算机和人工智能,再加上深度学习的技术去模拟人脑的思维。现在相当于两到三岁孩子的智力水平。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模拟人大脑思维的系统。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将发展到一个全新高度,“但是当你想象,摩尔定律继续做十年、二十年的话,这样的一个大脑很有可能就会比人脑还要聪明,那时候质变就会发生。”对于研究,李彦宏没有划定限制。李彦宏对媒体表示,“我们没有具体的日期。当我和吴恩达以及其他科学家谈话的时候,我并不给他们确切的日期,我们可以非常长期。你可以选择你认为重要的项目,只要它OK,我们不在乎花多长的时间,1年、5年甚至是10年都可以。它最终能在市场上产生大的影响。我们很灵活。”

有分析认为,BAT对行业的圈地已经进入尾声,下一阶段的焦点将在人才争夺上,显然百度先行一步。价值中国会联席会长张晓峰认为,“我把BAT今后十年的竞争分为三个阶段,当前这个阶段,BAT的地位是基于入口和关系 的‘社交’这个因素进行区隔的。第二个阶段,关键驱动要素会是基于专业人士和专业工具的‘大数据’。而第三个阶段,关键驱动要素将是基于机器学习、人机交互的‘人工智能’。现在百度在百度大脑框架下,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两个方面同时发力,具有很强的前瞻性,IDL此前引进世界级技术人才,此次聘请吴恩达出任首席科学家,都是这个战略的一部分。如果说,在大数据这个阶段BAT还各有千秋的话,毋庸置疑,人工智能阶段百度将占有优势,届时竞争者将会直接面对GOOGLE或者FACEBOOK。”

“百度是一个以技术为核心的公司,我们一直在聘请全世界最优秀的互联网专家,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深度学习方面的专家。包括无人驾驶汽车也好,无人的飞行器也好,包括模拟人的大脑,很多很多项目现在都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我们也相信有一天,这些东西会给百度的业务带来实质性的影响”,李彦宏表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