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华为小米之争背后 苏宁众包为谁而战?
2014-07-07 14:57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两则关于创新的话题引发互联网热议,一个是任正非批判小米做到如此大的销售额,却没有一项拿的出手的发明专利,认为其实伪极客、伪创新;一个是微软投资医疗技术公司BD,意在为加入“微软创投孵化器”创新项目提供创业的平台。

表面上看这是两个毫不相关的事件,但在中国创新产品表现不足,如何创新,怎样创新,什么才是一条真正创新的道路时,确实值得探讨。任正非的愤怒更多的是对原创技术的追逐,小米固然是一家优秀企业,虽然赢得了粉丝的青睐,但是在产品创新能力上或许入不了任正非的法眼。而微软则给了我们另一种选择,大公司也可以充分挖掘小型项目及团队的创新能力。

正在两种道路争执不下时,即将面世的“苏宁众包”为热议的产品创新再加了一把火,引起不小的关注度,从零售商发起的众包式创新,是不是可以探索出有别于前两者的第三条道路呢?

众包一词的含义简单的说是群策群力,共同参与。苏宁给它的定义则是,借助O2O全渠道为核心载体,提供从创意—作品—产品—商品—用品各个转化阶段所需的众包服务解决方案,实现创意转化、产品孵化、品牌放大及市场的加速扩张。

从苏宁众包的简单解释中,苏宁正是嗅到互联网浪潮涌动下的这一机遇,因而破境力推苏宁众包。从这点看,苏宁众包选对的了方向,但是一向心怀雄心大略的苏宁在众包背后是怎样的商业逻辑,这或许对行业对手有着借鉴参考作用。

打破上下游博弈,为用户而战

中国产品缺乏创新,尤其在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互联网时代,厂家生产什么,消费就要买什么,这种理念已经行不通。作为善于突破、求新求变的电商企业,他们最懂得如何用用户思维来做事情。一边是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一边是较为传统的供应链体系,在这样一场不需要裁判便可以判定输赢的博弈中,苏宁用众包的模式做出了回应。

作为所有电商行业中最擅长供应链管理和运营的苏宁,其实早在今年年初针对众包模式的尝试便已初露端倪。与京东先发布后实施的方式不同的是,苏宁采用的是先实施后发布,这份沉着与低调与苏宁今年的战略执行的基调是一致的。从3月份开始,苏宁通过陆续推出了手机家族计划、 S-TV计划、S+空调计划等产品开始众包模式的有益尝试,而且在苏宁5月份的股东大会上,张近东也明确提出要深层次变革供应链的合作模式,向以用户需求为驱动的商品合作模式转型。直接7月初,苏宁众包模式的上线可谓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破解长尾困境,为流量而战

这是一个追求稀少性的时代,传统零售业空间局限的罩门已经被打破,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的不只是畅销品,更多个性化、非主流的选择成为吸引用户的一个重要方面。众包模式作为互联网文化下的典型产物,集微众之力,塑新特产品,直击互联网用户需求的痛点。其商品以个性、新潮为主要特点,需求量虽相对较小但市场关注度高,正是各大电商企业追求的那些可发光发热的长尾商品。

流量是电商行业的命门,因此电商行业格外重视长尾商品的建设,以求提高网站粘性和用户满意度。这一点从苏宁最初尝试的美图手机就可以看出。此前,苏宁易购的后台数据在被深度挖掘时,分析人员发现女性用户在手机选择时高度关注摄像头、拍照效果等参数,获知该数据后,苏宁找到国内领先的拍照软件美图秀秀,将其在软件技术上的优势与手机硬件结合起来,开发出针对年轻女性的移动版的“自拍神器”,产品一经推出一炮而红。同时美图手机的热销也迅速引起了苏宁定制化产品的关注度,为门店和易购起到了很好的引流效果。此举表面上看似只是一款手机的简单营销,实际上确是对用户需求的一次深度定位。

众包模式的应运而生可以说是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必然,如果说苏宁正在对供应链正在进行全面的革新与升级,那么众包模式无疑将是一柄突围的利剑。相比同行对手,具有20多年供应链管理和运营经验的苏宁已经占据先发优势。可以预见,一场产品创新之战就在眼前,苏宁能否率先建立起中国创造能力的一股新力量,未来值得期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苏宁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