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在线旅游变局:携程或收艺龙 筑高墙防巨头
2014-07-04 18:06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资本的推动下,在线旅游行业的阵营已经越来越清晰。艺龙近日股价疯涨,将被携程收入囊中的传闻随之愈传愈烈。

传言如果是真,依照携程的速度,“携艺”好日子也就不远了。那么,艺龙的尴尬位置将得以改善,借助携程可能有更好的发展机会。而携程收入了艺龙,可以收获其在酒店预订业务的资源,减少了一个多年的竞争对手,也避免了艺龙可能投向去哪儿对其造成的威胁,可谓是一举多得。不过双方的业务颇为类似,随后的整合还是个考验。

一旦艺龙被携程收购,OTA 市场可能就成为携程和去哪儿的战场,变数也就不多了。

孤立的艺龙投“携”求发展

艺龙的路今年可谓曲折坎坷,刚高兴地与同程联姻,一个月后同程傍上“大款”,弃艺龙投携程。还好有3000万分手费可以安慰,不过,它在OTA市场的地位却足够尴尬。

而近日的传闻却将改变它的尴尬。据国外媒体报道,称携程网计划收购美国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所持有的65%艺龙股权,这笔交易对艺龙的估值将在8亿至10亿美元之间。

从艺龙来说,现在的它确实需要一个强大的后盾,来缓解孤立无援的境地。

首先,自2012年后,艺龙的亏损一直在增大。2012年,巨头入局在线旅游市场,使得市场格局急剧变化。艺龙仓促应战,忙于价格战和市场营销。

这些努力的结果是,艺龙2013年交易额第一次突破100亿元,佣金收入突破10亿元,但也迎来了亏损高达1.67亿元的后果。而因为业绩连年亏损,艺龙先后砍掉了度假和商旅业务,剩下了机票和酒店。

其次,艺龙的减法策略在一定时期获得了成效,但业务单一的劣势也随之显现。2007年,职业经理人崔广福接手艺龙,随后将酒店预订视为唯一的核心业务,意图通过减法在酒店预订业务上占领行业至高地。

这个做法很有效,2011年艺龙酒店预定间夜数仅为900万,2013年达到2600万,增长速度很快。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2008年到2013年的5年间,艺龙的机票预订量仅从180万张增至300万张。

而最新的消息显示,艺龙在酒店预订艺龙的酒店业务行业第二的位置已经让给了去哪儿。

最终要的一点是,与其他的行业竞争对手相比,艺龙并没有自身的制胜砝码。行业老大携程有多年的积累和资金优势,去哪儿有技术优势。

此外,去哪儿且有百度的大力支持,同程相继有腾讯和携程的注资,途牛有携程的入股。

有了“干爹”,日子自然好过。今天有消息称,手机 QQ 中已经接入了同程网的景点门票服务,用户可以用QQ钱包进行在线购票。同时,同程与携程也展开了以酒店、门票业务为主的多种业务对接,加快在休闲旅游的市场的布局。

其实,腾讯也是艺龙的干爹,早在2011 年,腾讯就购买了艺龙网约 16% 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机构股东。但据业内人士分析,艺龙第一大股东Expidia拥有65%的股权与高达82.4%的投票权,牢牢控制着艺龙。所以,至今,艺龙从腾讯那儿并没有得到实质性帮助。

艺龙业绩连年亏损,又面临着各方竞争者的围剿,艺龙似乎陷入了孤立无援的境地。这时候,投入携程的“怀抱”可能算是比较安全的一个决定。

携程动作不断 高墙即将筑起

而从携程来看,收购艺龙,获取了艺龙在酒店业务上的优势,减少了一个行业内有力的竞争者,从而可以更集中精力来完善自己的生态圈,抵抗巨头的入侵。

携程近两年的动作很多,持股如家、华住、7天三大经济型酒店,控股途家、参股移动酒店预订公司、酒店客户监控和管理系统公司、易道用车、一嗨出租、蝉游记等。

而对于同行的染指也并不少。4月,携程收购途牛价值1500万美元(人民币9080万元)的股份。同时,携程宣布2.2亿美元投资同程,占股约30%成为第二大股东。同程在休闲游、门票上领先,途牛在跟团游上领先,这些都是携程投资的原因。携程网CEO梁建章已于7月1日被途牛旅游网任命为公司新任董事。

随后,外界传出携程与去哪儿的绯闻,但是始终没有成真,反而绯闻对象由去哪儿转为艺龙。

外界猜测去哪儿和携程体量都不小,整合难度大。而从目前的市场份额看来,艺龙处于衰退的状态,携程出手并购,花费的代价可能并不高。而且可以消灭竞争对手,减少恶性竞争。

艺龙和携程的模式相仿,因此是多年的对头,双方拉起的价格战并不少,不过终因携程体量庞大,后背资金丰厚获胜。但这些年的竞争也让携程费神不少,尤其当巨头入侵在线旅游市场,携程更需要减少竞争对手来减少恶性竞争,降低成本。

收购后,携程和艺龙双方的价格战将消失。而艺龙可以成为携程扩大规模的有效助力。

据资料显示,2013年,携程酒店预定间夜数约为4100万,艺龙酒店预定间夜数约为2600万,两家酒店预定量合计达到6700万间夜。而把去哪儿远远甩在了身后,其2013年完成间夜数1610万。

而且,携程和艺龙在酒店业务上可以实现互补。因为携程在高端用户、高端酒店方面有多年的积累和经验,艺龙在经济酒店领域发力多年。

不过,在机票业务上,携程还是要自己费心了。2013年第三季度,去哪儿网完成了对携程机票预订业务的超越,日均出票达15.7万张。而艺龙的机票业务发展迟缓。无法给予有力的帮助。

而最主要的是,有衰败之势的艺龙很有可能也正在被去哪儿或者其他互联网巨头瞄上,如果被其他对手收购,携程的日子也就不那么顺利了。

想象一下,去哪儿已经机票预定第一,若收购艺龙,酒店预定体量也就超过携程了。携程的优势也就很微弱了。

假如“携艺”成行,那么携程的阵队,就有了同程、途牛和艺龙三个实力不俗的伙伴,也将占据中国OTA市场绝大多数的份额,去哪儿真的要担心去哪儿了。

梁建章重归携程后,面对BAT的进攻,推进了一系列的并购,涵盖了机票、酒店、门票、度假、游记等领域,为携程建立防护墙。近期,携程入股的同程,传闻将收购的艺龙,都有腾讯的影子。而其与腾讯的关系就值得想象,这次面对携程收购艺龙,腾讯阻止的话可以理解,认同的话,那么是否意味着,携程和腾讯也将有可能展开合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在线旅游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