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极路由操作系统梦想:谷歌Android模式可以复制?
2014-07-16 15:31  腾讯科技  宗秀倩  我要评论()
字号:T|T

极路由近日发布已经酝酿多时的HiWiFi OS操作系统。

极路由操作系统梦想:谷歌Android模式可以复制?

相比较自己所擅长的技术,极路由创始人王楚云还不太适应大型发布会上的演讲。在7月15日下午发布已经酝酿多时的HiWiFi OS操作系统时,他看起来有些激动,也有些紧张,演讲开始时出现了几次卡顿。

直至进入HiWiFi OS操作系统的技术要素阐释环节时,王楚云开始娴熟自如起来,他重点强调了HiWiFi OS除了系统本身的三个组件:HiCloud(路由器云服务)、HiStore(专用插件的应用商店)、Himobile(移动终端)。这是业界首次将云、应用商店的概念移植在路由器中。

王楚云毫不掩饰对谷歌(微博)模式的崇拜,主要表现在三个层面。一个是开放的路由器操作系统,类似谷歌的Android手机系统;第二是谷歌在软件和硬件上的权衡,打造Nexus手机作为Android系统的硬件标杆,王楚云希望极路由的硬件未来也会是标杆性质,而非极路由的主打产品;第三是价值链的塑造。谷歌本身并不依靠Android系统盈利,而是通过合作伙伴的广告系统等。极路由也不想靠软件系统本身盈利,而是靠其他“价值链转移”的模式,比如收费插件,商业WiFi等。

一言以蔽之,王楚云希望在路由器领域再造一个开放的Android平台,通过芯片级的软硬件结合方案,最终做智能家居平台的连接者。

联发科:深度集成HiWiFi OS

如何让第三方路由器厂商采用HiWiFi OS?

这在王楚云那里可以简单解释为,“他们使用联发科的芯片就可以”。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极路由先使用联发科芯片做自己的硬件产品,随后接受联发科A+轮的战略投资,这一系列磨合的结果是,在HiWiFi OS系统发布后,极路由软件和联发科的硬件捆绑在一起,经过芯片的深度定制和系统集成,一同提供给第三方路由器厂商,这类似于联发科在手机领域非常成功的“交钥匙”芯片解决方案。

对于智能路由器厂商而言,在最核心的芯片元器件可选择的并不多,主要是高通、博通、联发科和瑞昱四家,受价格、出货量和稳定性各方面综合因素的影响,联发科芯片几乎是一个最具性价比的选择。一个证明是,小米路由、魔豆智能路由也都采用了联发科的芯片。

HiWiFi还有更统一的开放平台构想。在统一的技术协议之下,采用不同芯片和WiFi模块的企业只要微调几个接口协议就可以实现和平台上的应用兼容,让家庭里的各种家电互联。

必联的价值:渠道+智能家居入口

有趣的是,极路由此次并没有推出搭载HiWiFi操作系统的新硬件,第三方路由器厂商必联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厂商。

必联的硬件不仅仅是展示HiWiFi操作系统那样简单。仔细考察必联的背景,发现这家厂商有意无意地承担着极路由渠道补强以及智能家居硬件入口的“使命”。

一个问题是,同样是搭载HiWiFi的极路由和必联硬件,是否相互间有竞争?必联CEO刘海涛的解释是,因为消费者需求的多样性,总有20%的消费者喜欢尝鲜,极路由和必联的硬件都会有市场。

极路由目前主要依赖于线上渠道,必联带来极路由更重要的是线下渠道的补强。刘海涛透露,必联多年经营期间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线下销售系统,尤其是在消费者对新品牌不够敏感的三四线城市已经建立了多级代理的销售体系,这足以实现对路由器硬件的入口抢占。

另一个人们对必联不太熟悉的是,必联是联发科WiFi模块的主要采购商之一,每年的出货量在几百万K的量级,通过必联的和其他智能家居合作伙伴上的WiFi模块合作,极路由在拉拢智能家居领域合作伙伴上更具便利,也更容易。

成长的烦恼

软硬结合所构建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野心没法掩饰初创公司成长的烦恼,更让人烦恼的是,这些烦恼短时间内无法消除。甚至,王楚云和小米董事长雷军(微博)也多次私下沟通,发现,同样是创业公司,苦恼的性质也几乎是一样的。

第一个是硬件本身的产品质量和系统迭代。在一年的售卖后,极路由路由器出货量在几十万台。由于硬件出货量与投诉量的正相关联系,目前在论坛、微博上一直有部分用户对极路由的质量以及系统迭代速度不满,王楚云认为,初创公司的能力实在有限,只能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需要有所取舍。

第二个是面临的诸如来自小米、360、华为等巨头的竞争,这几乎也是所有创业公司面临的“噩梦”,也是王楚云每次在公开场合的必答题。王楚云给出的解药是,以一个公司之力去打对方的一个部门还是有胜算的,他并不畏惧竞争。而且通过多方竞争一起教育市场,对智能路由器厂商本身是有利的。

说到这,王楚云流露出了对成功的渴望。他坦言,他特别希望作为一家创业公司,极路由通过生态系统的建立,通过对传统模式的颠覆,能够闯荡出可以称得上“成功”的一番天地来,对的起用户,也能对得起和自己创业的员工和合作伙伴们。

就像昨日发布会结束前的最后一幕:王楚云和极路由其他创始团队成员李凯、负责市场的丁衣、负责硬件的张利鹏、负责技术的康晓宁一同上台,向台下的合作伙伴和用户深深的鞠了一躬。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极路由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