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苹果Mac仍是强大“现金牛”:把握重点市场牢抓利润率
2014-08-21 15:54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今天,ZDNet网站的专栏作家埃德·博特(Ed Bott)撰文称,当前,Mac电脑的销量占据全球的PC总出货量不足6%。不过,这并不能代表苹果的Mac电脑业务就无利可图。实际上,Mac电脑业务仍然是苹果强大的“现金牛”,苹果的产品规划师牢牢抓住市场中的紧要环节,牢牢把握“利润率”,使得Mac电脑成为迄今为止最有利可图的PC设备。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与大多数的竞争对手不同,苹果对于该公司产品的销量一直抱持“公开透明”的态度。在苹果的季度和年度财务报告中,该公司经常会对外透露各个产品的销量以及各个业务部门的营收状况。

近年来,外界对于苹果产品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iPhoneiPad产品线上。在苹果的2013财年,iPhoneiPad产品线的销量分别为1.5亿部和7100万部。

相比较之下,苹果Mac电脑业务的表现相对疲软,在该公司2013财年的总销量仅为1630万部。当前,Mac电脑仅占据全球PC市场份额的一小部分,份额还不足6%。去年,全球PC机的总出货量超过3亿部。

Mac电脑仍是“现金牛”

不过,上述的数字并不能代表什么,因为苹果的Mac电脑业务仍然非常有利可图。众所周知,Mac电脑的平均售价非常高,这也使得它们成为苹果强大的“现金牛”。苹果的产品规划师是非常精明的,他们抓住了市场中最重要的环节,牢牢把握“利润率”,使得Mac电脑成为迄今为止最有利可图的PC设备。

下面,就让我们“老生常谈”一下,Mac电脑也属于PC机范畴,它们在企业和消费者领域中与高端的Windows PC展开竞争。

在过去的十年中,Mac电脑的销售轨迹基本上与PC市场中的其他产品保持一致。在新世纪的前10年中,Mac电脑的销量出现快速增长,在2006年至2010年间,Mac电脑的销量甚至翻了一倍多。不过,近年来,Mac电脑的销售增长似乎有所停滞,甚至下滑。

1

不过,上述图表仅代表了一部分的事实。在过去十年中,Mac电脑的销售重点已经出现了转移。2005年,Mac台式机(主要是iMac)的销量超过了所有Mac便携式设备的总销量。但是,这一年也标志着苹果品牌台式电脑销量出现长期而稳步的下滑,下图也明确地列出了这一点。

2

抓住超便携设备市场

2012年,MacBook Air以及MacBook Pro的销量甚至超过了台式Mac电脑的三倍。毋庸置疑,未来这种趋势还将会持续下去。不过,我们已经无法自苹果的财报中“窥探”这种趋势的发展。自2013财年第一财季,苹果已经不再分别公布台式机/便携式设备的各自销量。

随着台式机型(iMacMac ProMac Mini)销量的迅速“缩水”,Macbook笔记本电脑的销量预计已经占据Mac电脑总销量的近80%。相比较之下,调研公司Gartner称,2013年出货的所有Windows PC中,有57%是笔记本电脑,其中包括传统笔记本电脑以及所谓的“超极本”。

显然,相较于Windows PC,苹果Mac电脑中的“超便携设备”比例更高。足以见得,苹果是非常善于“审时度势”的。随着移动浪潮的来袭,苹果针对Mac电脑市场所制定的方案也是抓住“时势”,把握“利润率”。

毋庸置疑,MacBook Air是“超便携PC设备”的典型代表,它的重量不足1.6千克,但是采用的显示屏尺寸却高达11英寸或13英寸,完全有能力取代更为传统的笔记本电脑。

我预计,苹果MacBook Air笔记本电脑在2013财年的销量大约为640万部,而MacBook Pro的销量则为大约600万部。

如果说MacBook Air笔记本电脑640万部的年销量听起来不够令人印象深刻,那么下面让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调研公司Gartner预计,2013年,“超便携PC设备”的总销量为2200万部,也就是说苹果就占据了其中的30%。当前,“超便携PC设备”的销量正呈快速增长的状态。Gartner预计,今年“超便携PC设备”销量的增速为50%2015年的增速将会超过70%

显然,“超便携PC设备”是一个非常有利可图的细分市场,它们的平均售价都为1000美元或者以上。

Windows厂商纷纷效仿

为了丰厚的“利润率”,Windows PC制造商也开始纷纷效仿苹果,争先恐后地推出“超便携”类PC设备,其中微软Surface Pro系列和联想Yoga系列就是最好的例子。不过,超便携类Windows PC产品一般都配置触摸屏,并且大多都可以转变为平板电脑使用,也就是所谓的“二合一”产品。

当前,MacBook Air最大的竞争劣势就是其配置的是非视网膜显示屏,这就使其分辨率低于MacBook Pro以及其他的Windows竞争对手。我认为,苹果极有可能会在今年秋季推出配置视网膜显示屏的MacBook Air笔记本电脑。(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Mac 利润率 现金牛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