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冰桶挑战”中国化 被指变味了
2014-08-19 15:59  牛华网  李莉莉  我要评论()
字号:T|T

前言:少了以崇高名义加以推动的慈善活动与游戏也能很好结合,最近火到到处都是朋友的“冰桶挑战”公益游戏艾特了众多国内外大佬,大佬们用 “湿身”传递和参与了这次的爱心接力。但到中国,大佬的接力游戏却遭不少网友调侃。

01
周鸿祎、雷军、古永锵 从上至下

“冰桶挑战”风靡,你“湿身”了吗?

最近一项名为ALS(肌萎缩侧索硬化病)筹款的公益活动“冰桶挑战”风靡美国:挑战者要当头浇下一桶冰水,拍视频上传再提名三人,不敢挑战者则要向ALS协会捐款100美元。

现在这项挑战活动不仅波及到了体育圈、娱乐圈还有科技圈的名人,肯尼迪家族最年长的一名成员,现年86岁的埃塞尔·肯尼迪也就此向奥巴马下了一封战帖,不过奥巴马选择直接向ALS协会捐款100美元。

随后,我们相继看到了微软的盖茨、FB的扎克伯格和桑德伯格、苹果的库克等科技大佬不惜“湿身”出镜。“湿身,不然捐款”虽然前者让人听上去略有逃避捐款的嫌疑,但显然大部分都觉得前者更酷,毕竟盖茨被一桶冰水泼个透心凉,是平常花钱都看不到的。

自7月29日活动开始至8月18日,ALS协会已经收到1560万美元的捐款,去年同期只有180万美元。

如今,这项“冰桶挑战”游戏终于来到中国,中国名流们表示:你咋才来呀!?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率先完成挑战后点名了奇虎360 CEO周鸿祎、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华为荣耀总裁刘江峰,优酷土豆CEO古永锵则在土豆映像节上完成挑战后点名了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继续挑战。

18日下午,小米董事长雷军接受互联网投资公司DST老板尤里.米尔纳的点名,随后点名了艺人刘德华、鸿海老板郭台铭、百度CEO李彦宏。而周鸿祎也在当天下午完成挑战,并同时点名了新东方徐小平、魅族CEO黄章、腾讯CEO马化腾。

至此,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BAT”的掌门人都被点名。“冰桶挑战”越烧越旺,说不定

下一个你就被某某@了,注意查收。

“冰桶”变接力游戏?

美国名流们玩“湿身”慈善都那么high,自然让人想起这一模式在中国会不会那么有激情呢? 看了几段中国IT界大佬的“湿身”视频,画面虽然不是那么的尽人意,但这股热情没有被这冰水浇灭。

如今,“冰桶挑战”游戏带来的病毒式复制效应极其惊人,参与者数以百万计。虽然游戏规则是“湿身,不然捐款”,但是很多国外科技大佬们挑战完后还是进行了捐款。

在中国,这一游戏似入侵生物很快适应了中国的乡土人情,批评者认为,该活动背后不完全是利他主义,因为多数人选择被冰水浇头而不是捐款。一些网友表示,有些大佬在没有要约的情况下发起这个接力赛,属于自娱自乐或是炒作自己。如刘作虎,这是在借“冰桶游戏”给即将发布的一加手机做的开胃菜吗?

还有人纠结于大佬们的冰块刚放进几秒钟就开始浇水了,水温没有到冰点,着实有悖于“冰桶挑战”的“冰”字,实属为完成接力游戏而为之。

虽然很多网友质疑中国科技大佬的作秀,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完成挑战后向ALS协会捐款。如科学松鼠会创始人姬十三向国内公益罕见病关爱中心“瓷娃娃”捐了1000元,小米董事长雷军也已向ALS协会捐款100美元。

如此看来,这样有趣的游戏活动不仅带动了大佬们参加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同时也达到了募捐的目的,何乐而不为呢?

针对上述网友的冰水水温不够、作秀等问题,其实能够接受挑战就是对这个爱心接力游戏的贡献。“冰桶挑战”在中国的蔓延也进行的如火如荼,大家有这份参与公益的心就足以,我们该考虑的不是接受“冰桶挑战”人们怀着怎么样的心态,而是这种以“点名”来进行的公益活动在中国如何“点”下去。

募捐做公益是一种自主选择权,“冰桶挑战”正是符合了这一点,参与者可以当做游戏,也可以当做慈善,更可以享受游戏的同时做慈善。即使挑战者向自己身上浇冰水后没有捐款,对ALS协会也是一种很好地宣传。

要知道,目前“冰桶挑战”都是在各界大佬们之间滚雪球似的进行着,他们都身价不菲,并不是捐不起100美元,而是他们这种更接地气的名人效应对公益活动持续传递和大力宣传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更何况很多大佬们“湿身”后,依然伸出援助之手。

做慈善不一定就是利他主义,也可以是利己的,至少通过往头上浇冷水可以给自己一个难忘的挑战,也足以告诉他人你为传递慈善爱心愿意这么做。

事实证明“冰桶挑战”公益捐款确实比同期高很多,其实拿冰水浇自己的是为做公益也好,或是为自己也罢,种种行为,我们不必太苛刻。

结语:钱钟书的《围城》里有这句话 “外国一切好东西,到中国没有不走样的”,其实有些东西需要本土化才更有发展的必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科技业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