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新iPad无创新:苹果还要融合产品线么?
2014-10-17 15:43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苹果昨晚刚刚更新iPad产品线,推出iPad Air 2及iPad mini 3两款新品。尽管iPad Air 2机身厚度大幅度缩减至6.1mm,带来前所未有的工业美感,但依然无法抵消外界对iPad产品线已无创新的批评。

新iPad被指无创新

自第一代iPad在乔布斯手中诞生以来,由苹果引领的平板电脑市场已经过去4个年头。在此期间,苹果一直都是平板电脑市场的领头羊,谷歌、亚马逊等都曾试图分一杯羹,但最终都铩羽而归,iPad出色的硬件设计和软件生态至今无人超越。不过,未来这一现象可能会出现转折。

金融时报援引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师的观点称,预计iPad销量将连续3年出现下滑,在截至2013年9月的财年里其销量为7100万部,到2016年该数字将降至6010万部。

平板市场最受欢迎的iPad即将受到市场挑战,分析师降低iPad出货量预期的原因来自两方面:苹果对iPad创新持续减少、竞争对手迅速崛起。新发布的iPad Air 2及iPad mini 3两款新品中,iPad mini 3外观及配置与上一代几乎一致,苹果仅为其加入了Touch ID功能,而售价却要比上一代贵600美元。

相比之下,iPad Air 2得到了大幅升级,机身厚度缩减至6.1mm,屏幕分辨率由1536×2048升级至3072×4096。处理器改为性能更强劲的A8X,1GB RAM升级2GB,摄像头像素由500万升级到800万。除此以外,两款产品最大的升级是iPad系列首次搭载了Touch ID指纹识别组件。

尽管 iPad Air 2升级改进较大,但批评人士仍认为苹果没有真正的创新。硬件层面的升级在现今看来已无惊喜,用户更期待一些能够颠覆现有产品的突破性升级。另一方面,平板市场竞争对手的崛起也在威胁iPad的领头羊地位。

尽管谷歌、亚马逊很早就推出了平板产品,但在过去4年时间里并没有对苹果造成实质性威胁。但至少谷歌和亚马逊开启了一个竞争势头,分析师指出。一些更加廉价的平板产品开始蚕食iPad市场,分析师预计iPad平均销售价格会因此有所下降。

Macbook Air与iPad融合?

令人遗憾的是,苹果并未如期推出大尺寸iPad产品,也未更新Macbook Air产品线,这令对此有所期待的用户有些失望。很久之前,外界就已经传闻苹果将推出更大尺寸的iPad产品,这一传闻最初来自于iPad Air发布之时。按苹果产品的命名规则猜测,iPad Air之后或有iPad Pro产品,媒体也曾曝光iPad Pro将会是一款12寸的平板电脑。

很遗憾苹果并未带来iPad Pro,而另一个遗憾是苹果也未更新Macbook Air。这让外界不禁联想到此前的一个传闻,苹果或许会将iPad与Macbook Air产品打通。

这一传闻在苹果的软件操作系统上已有体现,OS X与iOS在过去的几次版本更迭中已出现融合趋势,而在17号发布会之前,更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已开发OS X和iOS双启动的iPad Pro平板电脑。

还有一个更明显的暗示在于,Macbook Air的诸多配置参数对比iPad Air 2来说已不占优势,尤其是其1366*768的分辨率与iPad Air 2的3072×4096相比,前者似乎应该被彻底淘汰出局。

令外界猜测加重的事实是,Macbook Air已经严重掉队。在过去几次的重要产品升级名单里,并没有Macbook Air。苹果对笔记本产品线的更新除硬件配置外,是否配备视网膜屏幕成为升级与否的关键标志,而在Macbook Pro得到视网膜屏幕升级之后,数年未全新设计的Macbook Air的确略显老态。

而现在,iPhone 6 Plus及iPad Air 2都分别配备了1080P和3072×4096分辨率的屏幕,老态的Macbook Air还未得到升级,这让外界对苹果融合Macbook Air与大尺寸iPad的传闻更加感兴趣。

早在去年就有传闻称,苹果将推出大尺寸iPad以替代Macbook Air。但目前为止,苹果还未打算公布这一消息。媒体曾多次报道,供应链方面给出的消息是大尺寸iPad确实存在,配备视网膜屏幕的Macbook Air也有现身,但二者是分别露面还是被统一融合,现在似乎无法得到答案。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Pad 苹果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