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争议漩涡中的人人快递:我们不是快递公司
2014-10-20 10:08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我要评论()
字号:T|T

争议漩涡中的人人快递:我们不是快递公司

2013年成立的人人快递在今年年初获得超千万美元融资后,最近启动B轮融资

最近一段时间,一家名为人人快递的公司快速走红,其主打的口号是:下班回家路上,顺便捎个快递,还能挣一笔外快。人人快递在赢得大量用户的同时,也面临严峻质疑。

不少人指出,“任何人都可充当快递员”模式,有悖于国家快递管理办法规定。这使得在河南、湖北、上海等地相继传出当地邮政部门叫停人人快递业务,给人人快递当头棒喝。

针对各地频频传出的叫停人人快递风波,人人快递CEO谢勤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感慨道,人人快递也很苦恼。

“我们不是快递公司,我们是众包服务,是点对点及时同城配送信息平台。很多人只是本能的觉得我们是快递公司。”谢勤说,引发这么多风波后,人人快递在考虑修改公司名称。

“给当地邮政部门解释我们自身业务后,他们表示理解我们,但他们也有无奈。”谢勤透露,人人快递在河南、湖北、上海等地提供的鲜花、蛋糕等物品配送并没受到本质影响。

其原因在于,这些物品配送属于城市最后一公里生活服务配送,和快递没有直接联系,不需要相关的牌照。不仅如此,人人快递正准备加大市场投入力度,在全国各地加速扩张。

2013年成立的人人快递在今年年初获得超千万美元融资后,最近启动B轮融资,期望获得5000万美元融资。

“叫停”简单 争议仍在继续

近几年以众包模式运营平台得到迅速发展。在国外,DoorDash,Instacart,Postmates,TaskRabit等企业受欢迎。在国内,以人人快递为首的众包平台也在发展迅速。

人人快递聚合精品购、代购和生活类产品(鲜花、蛋糕、咖啡、美食等)运送等服务信息,通过LBS技术实现区域与时效定位,支撑众包服务,为碎片化的资源共享提供可行性。

支撑人人快递的核心是自由快递人,但其并不隶属于人人快递,只是通过人人快递向有需求的人提供服务。这些自由快递人有几大特点:

如有固定工作,只是利用闲暇时间,自主选择身边快件并随程捎带的人;接件自由、工作时间自由、收益自由;可利用下班时间、出差时间、休闲时间自主决定是否接件、派送。

人人快递本质上与滴滴打车、易到用车、e代驾这些模式类似,滴滴不拥有出租车司机、易到不拥有私家车、e代驾不拥有那些代驾人,但均通过平台整合这些社会闲散资源。

在人人快递平台,客户只要下载应用,填写相关信息完成注册手续,就可顺路给人捎东西赚取快递费,也可以通过平台寄送货品。作为中介平台,人人快递则可从中收取提成。

谢勤对腾讯科技表示,人人快递是互联网企业,借用互联网众包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代购服务。很多人问人人快递是否是快递公司,是对这种模式不了解。

相对快递业务,人人快递采取措施保障物品配送安全,如加强对配送流程的管理及自由快递人资格审核,配送上对每一步程序严格审核,发货人发货时要上传照片进行审核。

快递人收到货物后也必须拍下照片。此外,自由快递人审核上,除上传个人信用卡、身份证等资料外,还必须进行在线学习并且回答正确测试内容才能“上岗”。

不过,人人快递这种模式太新,容易引发争议,其原因在于,货物安全、信息安全、公共利益不容有瑕疵,自由快递人也因业务与快递有部分冲突,无相关证件涉嫌违规遭疑。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新业态、新产业来势汹汹,传统监管模式遭遇挑战,而新监管模式和行业秩序又没形成,这是当前互联网产业与传统行业、监管部门矛盾爆发核心所在。

在多地发生叫停风波后,人人快递进一步加强对自由快递人进行信用等级管理,对其个人诚信做出多维评价,增强自由快递人违规成本。

“争议”中前行 加速跑马圈地

尽管当前争议不断,人人快递依然在快速前行。截至今年7月底,人人快递宣称全国平台上会员达1200万规模,自由快递员为700万人,每日产生订单几万单,覆盖130个城市。

谢勤日前在成都一场会议中透露,人人快递整合信息主要包括三方面,第一自由快递人帮用户随程捎带指定物品,第二自由快递人帮代购东西,第三是自由快递人帮代办某件事。

人人快递做了些传统快递公司无法做到的事,如开通鲜花配送,鲜花需快速到达,人人快递能有这种快捷性。现在人人快递也做蛋糕代购,还有下午茶代购,及排队的美食代购。

“我做人人快递最初也是失败过,我做了四年才做出这样的产品。”谢勤在物流行业有很多年的经历,一直在探索新的配送模式,他认为人人快递是一种新的模式转换。

即人人快递借助庞大自由快递人群体,让消费者委托自由快递人来帮他们代购某件东西。人人快递要做的是承诺全程可视化,且可追踪自由快递人的行程,以保障快递人安全。平台又通过冻结自由快递人银行卡等同商品的资金保障货品安全,只有收到货后才会解冻。

谢勤认为,人人快递这种众包服务还能体现出社会价值。他对腾讯科技说,在成都高新区一个白领上班时爸爸突然心脏病发作,他就发了一个买药需求行为,后来有个自由快递人就去帮他买药,还烧了开水让爸爸吃掉,这个人回家后很感动,与自由快递人成好朋友。

虽然人人快递遭遇叫停风波,但类人人快递创业公司已经层出不穷,经纬最近投资了一家类人人快递公司,传闻红杉也在寻求类似的公司。这使得人人快递必须快马加鞭,更快抢占市场份额。

当前人人快递利用自由快递人队伍,针对餐送市场推出另一个客户端:餐送,主要面对商家下单,推送给有资质和设备自由快递人,并准备接入其他平台。

人人快递将平台的自由快递人视为平台核心资产及护城河,考虑更好服务自由快递人,这些自由快递人在平台抢单越多,获得积分越多,到其他地方可获得更优惠商品折扣。

此外,人人快递今年初已获得超过千万美元的融资,最近也在启动新一轮的B轮融资计划,计划的金额高达5000万美元,谢勤已经在与一些国内投资机构紧密接洽。

谢勤对腾讯科技表示,人人快递希望尽早获得融资,是希望在资本寒冬到来前获得更多弹药。一旦行业发生类似打车行业的僵持战时,人人快递必须要有足够资本跟对手较量。

谢勤另一个考量是,人人快递是家成立时间不长的公司,需要足够多的地推团队帮助平台推广,必要时这些推广人员也会成自由快递人,帮助人人快递配送商品。

人人快递更大想法则是,平台上有各种技能的自由快递人,服务好这些自由快递人,这些人不仅能提供配送服务,还可提供类似维修、代驾等服务,人人快递会是更大的平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人人快递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