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墨迹天气打开气象数据与环保公益的N种可能
2018-01-18 11:08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气象数据服务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被证明是一个具有高价值且长期有效的市场,相关数据显示,仅在美国就有超过400家天气公司。2016年,IBM斥资20亿美金收购The Weather Company的数据服务业务后,气象数据服务的商业价值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气象数据服务的商业价值到底有多大?有行业机构估算,未来十年这是一个至少3000亿元规模的巨大产业。目前,聚集在这一产业的创业公司已经有数十家,腾讯、阿里也都表现出对庞大天气数据的兴趣。

然而这还不是全部,最新的情况是,气象数据不仅能够赋能商业市场,也开始在其他领域发挥作用,譬如公益环保。

墨迹天气1月16日宣布,与阿拉善SEE、南方周末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以“Hi气候”为公益向导,在应对大气污染、全球气候变化等环境生态相关领域进行探索、实践与传播。

气象数据的价值不止于商业应用

气象数据服务在中国可谓是实实在在的蓝海,2015年之前,受政策法规等多种因素限制,这块市场几乎等于空白。2015年国家宣布气象信息向社会开放后,这个产业目前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大到石油、航空、农业,小到外卖、打车,都有气象数据服务的参与。

与商业价值挂钩,缘于天气是很多行业躲不开的必要因素。一个著名的故事是,滴滴曾经开出十万美金高价,寻找算法预测用车供需关系。在出行、运输、快递、外卖等领域,受到天气因素影响导致直接经济损失的案例不胜枚举,气象数据服务的价值也就体现于此。

但这还不完全是气象数据服务价值的最大化。当整个社会都在思考环保、雾霾、温室效应时,气象数据是否也能发挥作用呢?答案是肯定的。

气象数据同其他大数据一样,可以从中分析出历史天气的规律和未来天气的变化,这些数据就可以作为当地环境保护、治理的直接依据和参考。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专注于天气服务的创业公司,墨迹天气在塞班年代就开始积累气象数据。根据其官方给出的数据,截止目前用户规模已超5亿,日活跃用户量达5000万,天气日查询次数过亿。

现在,墨迹天气不仅将其庞大的气象数据库开放,还提供了平台、气象大数据、AI技术、气象专家等资源,用于环保公益机构环保监督、气候变化应对等层面。而这些资源正是环保公益组织所欠缺和不具备的。

国内包括世界上的很多环保公益组织,一般都是自发组织建立的民间独立机构,他们的资金多来与募捐。比如此次与墨迹天气合作的阿拉善SEE,就是一家由中国近百名知名企业家出资成立的环境保护组织。

可以说,类似阿拉善SEE这样致力于环境生态保护的环保公益组织,与墨迹天气这样具有专业气象数据服务能力的企业,有着天然的互补性和协同性。墨迹天气拥有的气象数据服务能力,包括长时预报、短时预报以及大数据技术和AI能力,能够帮助环保公益组织更好的应对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因气象因素导致的问题。

气象数据与环境保护的N种可能

实际上,墨迹天气早在2015年就对外开放了气象能力。过去三年里,已经与中石油、饿了么等各行业众多客户达成合作。此次又将气象能力向环保公益组织开放,墨迹天气是国内第一家。

环保公益组织需要墨迹天气这样专业气象能力提供商的原因在于,很多环保组织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也致力于“变废为宝”,比如阿拉善SEE在阿拉善生态区开启的“一亿棵梭梭”项目。

“一亿棵梭梭”项目由阿拉善SEE公益机构发起,致力于用十年的时间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种植一亿棵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恢复200万亩荒漠植被,从而改善当地生态环境,遏制荒漠化蔓延趋势,借助梭梭的衍生经济价值提升牧民的生活水平。

所以我们看到,“一亿棵梭梭”从本质上讲也是一个农业种植项目。在这里面,未来阿拉善SEE将获得来自墨迹天气的专业气象能力,比如根据历史气象数据、地质数据,结合天气预报进行综合分析,预测天气对梭梭生长、产量的影响,从而提升成活率和产出率。

截止2016年,阿拉善SEE已完成种植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50.7万亩。据其200万亩的目标还四分之三,也就是说未来墨迹天气将为余下的150万亩梭梭“保驾护航”。

另外,还有阿拉善SEE在该地区启动的沙漠小米项目。该项目旨在与当地政府、农民专业合组织以及农户紧密合作下,通过引进节水沙漠小米替代高耗水作物在阿拉善左旗腰坝绿洲等地大面积推广种植,降低农业生产对地下水资源的开采和利用量,最终实现项目地区地下水资源的采补平衡。

引起我注意的是,这个项目中阿拉善SEE与长安大学合作,后者在阿拉善盟腰坝绿洲开启了一个生态系统监测体系的项目,用于分析腰坝绿洲地下水的利用结构、效率、现状、水质,以及地下水资源允许开采量及承载力等信息。

之所以引起我的关注,是因为墨迹天气未来也能在当地建立一个气象监测体系,用以分析当地气候与环境,同时还能与长安大学合作形成数据互通,共同努力以数据分析造福当地生态。

在阿拉善SEE的官方还有很多环境保护项目,比如诺亚方舟,致力于建构一座活体的诺亚方舟,在中国西南的原始森林之间高原湿地之上,让自然的物种自由地繁衍,不离开原生地家园。再比如三江源保护,旨在守护7亿中国人的水源地。

不难猜测,这些项目未来都可以成为墨迹天气参与公益环保的议题,并且凭借自己的气象能力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同时,墨迹天气也能获得更多地区的气象数据,反哺自己的大数据分析模型,所以这可以是一个循环再利用的良性体系。

正如墨迹天气创始人兼CEO金犁所言,随着全球变暖、极端天气的日益增多,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环保议题。而在我看来,在环保方面气象数据公司也有着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墨迹天气向环保组织开放气象能力,可以说给整个行业带了个好头,未来希望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其中,为环境保护、为子孙后代、为我们的世代生存的家园一起努力。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墨迹天气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