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一线城市的网信独角兽企业最多,保持快速发展
2018-01-31 15:14   凤凰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网信独角兽企业总数为77家。北京的独角兽企业最多,占独角兽企业总数的41.6%;上海位列位第二,占独角兽企业总数的23.4%;独角兽企业在杭州、深圳、珠海、广州等地均有分布。

图1  网信独角兽企业城市分布

大部分的网信独角兽企业都汇聚在了一线城市,是因为这些城市本身拥有良好的产业环境和人才优势。在产业方面,一线城市的创新型企业较多,各类企业之间可以形成便捷的信息交流渠道;另外,一线城市的双创文化也较为繁荣,投资机构接触创新创业项目相对容易,使得网信独角兽企业获得了有利融资条件。在人才方面,一线城市的大学和科研所具有丰富的人才储备,大型企业高端人才也处于市场化流动中,给网信独角兽企业的人才选择提供了良好前提,有利于吸纳到优质的人才。

图2  网信独角兽企业类型分布

从独角兽企业的企业类型分析,截至2017年12月,电子商务和网络金融类企业组成独角兽企业的第一梯队,占比分别为18.2%、15.6%;文化娱乐和汽车交通类企业组成第二梯队,分别占总数的11.7%和10.4%;智能硬件、在线医疗和人工智能类企业分别占独角兽企业总数的6.5%、3.9%和3.4%。

以电子商务为例,创业企业依靠近几年的移动互联网和内容IP创新优势,也拥有了相当可观的网民用户数量,形成了与平台型电商巨头完全不同的发展路径和自己的风格特点。有些电商独角兽企业由于精准把握了细分人群的特点,使得单用户的价值往往更高,黏性也更强,受到了投资机构的青睐。

以人工智能为例,一方面,人工智能的概念在全球化的热度迅速上升;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也取得了快速突破,出现了大量的实际应用场景。拥有核心技术的人工智能的创业企业受到了投资机构的青睐。

本文作者: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王志浩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独角兽企业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