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专访尚鑫董事长江敏: 打造中国节能环保行业领导品牌
2019-12-11 14:24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节能减排已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目前,我国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耗能的40%,其中通过玻璃门窗损失的能量在建筑能耗中达到40%,门窗玻璃已成为建筑节能的最薄弱环节之一,如不采取措施,到2020年我国仅建筑能耗就将达到11亿吨标准煤产量。

如何回应这道事关百姓福祉的重要命题,在众多的范例中,广东尚鑫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鑫膜”率先突围,凭借自身过硬的产品实力和市场表现,得到了各界人士的高度赞誉。

12月10日,节能减排新技术暨鑫膜产品推介会在东莞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建筑节能协会主办,围绕建筑节能降耗现状与发展趋势等展开研讨,并推介节能降耗的新技术与新产品。期间,我们与广东尚鑫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敏董事长进行了一个深入探讨,详细了解他如何踏足这个行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磨练成长,最终走上自主创新之路,开辟出民族新材料的自主品牌。

记者:请问您一开始是怎么接触到材料行业呢?是不是从求学阶段开始就选定这个方向呢?

江敏:其实没有,我在20岁就走出校园,踏入社会后也做过很多工种,还开过服装厂。后来,在一次偶然的机缘下,我得到了一份在一家东莞做材料的工厂工作,从最基层的车间工人做起,干最累的活、拿最低的工资,不过也是在这个时候,在别人眼中枯燥无味的工作中,我发现了新材料的商机。2008年,我下定决心,从银行贷款了一百万,自立门户,在东莞成立尚鑫公司,引进了第一条生产线。

记者:公司成立初期的发展情况如何?

江敏:尚鑫的成立,可以说正是新材料行业的发展黄金期。适逢金融危机后的市场复苏,在接下来的连续几年时间里,我们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稳固发展。短短的4年过去了,尚鑫就投产了四条生产线,年产销售额超过一个亿。

记者:在成长到有相当的实力后,公司的发展方向有了什么变化?

江敏:时代在发展,市场需求也在不断变化,我们注意到,在美国9˙11事件之后,出于安全考虑,美国政府要求高层办公建筑物的玻璃必须贴膜,美国公共建筑贴膜普及率已经达到了95%,日本达到了99%,而国内的普及率还不到1%。

一是国内普遍没有这个意识,汽车贴膜经过20年的发展,在国内已经成为刚需。但大家都不知道建筑物的玻璃也可以贴膜;二是玻璃贴膜主要被国外3M、龙膜等品牌垄断,价格非常昂贵,一辆汽车贴膜就要花费1-2万元,要在窗户上贴膜,这个成本太高了,没有办法在市场进行普及。

2014年,我们在做好离型材料、电子光学材料业务的同时,我们开始了新材料技术的储备和产品研发,引进了日本科学家为总工,另配备3名博士、6名硕士等30多个研发人员,相继投入重金,进口德国/日本的生产线,建造万级无尘车间。历经4年,研制出“鑫膜”品牌纳米节能膜、纳米负离子节能膜、纳米负离子喷雾等产品,2019年初,我们将“鑫膜”推向市场,尚鑫正式进入节能环保行业,为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出点力。

记者:你们的产品能替代进口吗?

江敏:我们采用多微层复合技术和纳米粉体材料的分散聚合技术,经特殊的功能性多次涂层处理制成纳米节能膜。

我们的节能膜拥有超过12层微小涂层,每一层纳米材料分散后的球状粒径在3nm-5nm之间,有效实现紫外和红外辐射阻隔和降热功能。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透光率70%,太阳光遮蔽系数≤0.58,红外热能阻隔率95%,紫外线阻隔率99.7%。

我们的节能膜能做到高效节能降耗。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测算,隔热率按80%计,电费以0.8元/kWh计,1平方米贴了“鑫膜”的玻璃可节约电费103元/年,2年即可收回成本,节约标准煤炭用量0.016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0.04吨/年。

经对比测试,贴了“鑫膜”后的普通钢化玻璃的隔热效率是镀膜玻璃、中空玻璃的2倍,对新建建筑而言,应用普通钢化玻璃+“鑫膜”,既可减少开发商的玻璃窗投入成本,又能降低用户的电费支出。

我们的节能膜技术指标与功能作用达到或超过国外龙膜、3M、威固等品牌的水平,使用寿命15年,其价格只是国外产品的五分之一左右。其性价比具有明显的替代进口的竞争优势。

我们的纳米负离子节能膜是采用电气石纳米负离子空气净化技术,通过加速空气摩擦电离水分子,激发5000-10000个/cm3纳米负氧化物光子,达到净化除尘、抗甲醛的作用,是全球首个具有负离子释放功能的节能膜产品。

记者:从单一产品到多元化经营,在这条道路上,您们都有什么收获呢?

江敏:2014年,尚鑫产品荣登CCTV《中国影响力》品牌栏目重点推荐品牌,以此在全国获取了公司在新材料的信誉。2015年,尚鑫公司在新三板挂牌,进一步加大力度,投入高端电子离型材料,紧紧追逐全球日益增长的电子需求。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公司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研制纳米节能膜、纳米负离子节能膜和纳米负离子喷雾等产品,精准定位新材料的细分市场,做民族新材料品牌。

记者:开辟新战场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尚鑫是怎么做到的?

江敏:我们首先选择了进军湖南,在湖南祁东建立全资生产基地,目前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生产企业之一。尚鑫湖南生产基地注册资本8000万元,占地120亩,拥有万级、千级、百级无尘车间35000平方,全自动生产线15条,标准的办公大楼、研发楼、宿舍楼。尚鑫新材,专注“鑫膜”纳米节能膜、负离子节能膜、负离子喷雾、纳米抗光屏等节能环保产品的研发、制造与服务,获得国家一级节能认证,入选广东、湖南、江西等多地建筑节能产品推荐目录。

记者:在您的眼中,未来的尚鑫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

江敏:我们始终认为,尚鑫人应该抱有更为宏伟的抱负和更为远大的愿景,因此,在未来,我们将努力把尚鑫新材打造成中国节能环保产品的领导品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吸纳人才是关键。尚鑫公司先后与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广州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共建研究生实习基地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打造新材料研发平台。

当然,尚鑫还很年轻,但我相信在东莞整体产业转型的机遇中,尚鑫的平台更高,发展会更快,一定能成为中国节能环保行业里最响当当的一个牌子。

相关报道: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尚鑫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