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IT经理世界:专利这门生意(3)
2011-12-23 15:58   腾讯数码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高智发明的投资术

如同当年软件从“硬件附属品”脱离出来,并成为近30年最赚钱的行业一样,知识产权投资行业现在也被人寄予厚望,从商业世界的一种竞争和交易手段,晋升为一门具有用于建立新商业模式、流动性市场和投资战略的高价值资产生意。

高智发明(Intellectual Ventures)公司无疑是这股浪潮的最大助推者,其创始人兼CEO纳森·梅尔沃德曾在《哈佛商业评论》撰文称,“我们(高智发明)被痛斥为一个专利巨魔(patent troll)——一个先买断专利权、然后以之为武器去抢劫无辜企业的变质组织。其实,我们真正努力在做的是试图建立一个与支持创业企业的风险资本市场、和振兴低效率企业的私募股权市场相似的、支持发明创造的资本市场”。

据美国“专利海盗”跟踪和调查的研究机构Patent Freedom的统计报告,高智发明目前的专利持有量达到3.5万件,高居380家“专利海盗”之首。纳森·梅尔沃德也被美国媒体称为“硅谷最令人害怕的人”,他目前可以动用的现金流超过50亿美元,并夜以继日地低价收购发明专利,然后以专利组合的方式,将专利的杀伤力从不起眼的小折刀变成了火箭炮。

有趣的是,如果翻查梅尔沃德的旧账,你会发现高智发明也许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专利蟑螂(Patent Troll)。至少在1986~1999年担任微软CTO的时候,梅尔沃德对蜂拥而至的专利蟑螂几乎恨之入骨。

“我们每天都会撞上专利地雷,这太恐怖了。不仅仅是我们(微软),整个软件行业都不重视专利,我们总是拼命地忙于推出新产品,却发现自己处在很危险的境地。”在微软的13年,梅尔沃德碰上了很多专利蟑螂,有些人甚至只凭借一项仅花费2.5万美元购买的专利,就堂而皇之地去微软要钱。

这些敲诈行为使得梅尔沃德重新审视专利这门生意,并在1999年离开微软,创建了高智发明。他意识到自己可以重新挖掘知识产权的生意价值,“当年软件行业前途渺茫,没有人盈利,但它最终成为一个独立行业。投资专利发明将是下一个‘软件’,它如果能脱离制造业获得自身发展,将能更好地运行”。

“一个致力于投资发明家、货币化其发明的行业,可以改变这个世界”——在高智发明官方网站首页,梅尔沃德如此阐释高智发明的运作之道。

高智发明首先是一个知识产权的投资商,在其拥有的3.5万项专利中,仅有1000项是自己研发,其余全部来自投资收购。2008年高智发明将生意延伸至中国,它挑选科研实力雄厚的中国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设立“国际发明联合创新基金”、“国际发明合作计划”等项目。双方每年会设定若干面向国际市场、围绕技术前沿的发明创新研究主题,从申报基金的高校教师中进行甄选,平均资助额度为一年3万到5万美元。签约后,受资助者须按合约完成发明创造,高智发明则为发明人申请国际专利,并取得该发明的全球独占的专利许可权。

接下来,高智发明就会对收购的专利进行“打包集成”,化身为一个专利集成商。梅尔沃德这样阐释专利集成的增值效果:“即使在一个投资组合(例如一个2000项专利构成的投资组合)中只有一项专利是真正成功的专利,它能产生10亿美元的收入,这其中的利润也是整个投资组合的成本的许多倍了。”

不过,高智发明的厉害之处在于它在全球首先创造了“专利集中”模式。它的实验室沿袭了微软的“超前发明”会议模式,每个头脑风暴的会议团队至少由10人组成,成员可能包括一些物理学家、一名外科医生、一名化学家、一些程序员、一个数码影像专家和一些工程师等,这种跨学科的组合可以最大程度延展专利覆盖的保护范围,命中最具市场前景的领域,从而进行提前的专利布局。

这就形成了“并购几项专利——分析市场需求——提前进行反向投资——集成为更大的专利组合”的正向循环,专利的价码自然也就水涨船高。

以上所有的布局和操作,都是为了最后一步——如何让专利变成货币,高智发明此时就变成了促进专利流动的贸易商。此时,梅尔沃德手里就有了非常多的牌可以打,例如它可以成为专利战的帮手,在有人陷入专利麻烦的时候,高智发明可以迅速提供所需的专利来应急,你可以将其理解为一种“昂贵的慷慨解囊”。

愿意接受该项保护服务的企业已不在少数,这包括了三星、宏达电、RIM、SAP等产业巨头。就在11月,LG与高智发明签订了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其知识产权部门主管Jeong Hwan Lee称:“(签署协议)能够赋予公司核心技术以专利权的保护,更能使公司的重心放在革新技术上,而不用担心专利诉讼的侵扰。”

梅尔沃德还可以提供“入股分成”服务,简单一点说,如果你不想成为高智发明的敌人,那就投资它,并从中获取投资回报。高智发明确实像一个由诸多财团扶植出来的投资盈利工具,其基金投资方有着非常豪华的阵容:亚马逊、苹果、思科、eBay、谷歌、诺基亚、索尼、雅虎和微软……

梅尔沃德将这些幕后股东称为“战略投资者”,并称“我们为了使投资者愿意提供那种资金,会提供可行的退出战略——换句话说,就是发明转化为货币的可选方案。至今,我们的许可活动已获利超过10亿美元”。

所有这些看上去都十分温情脉脉,就如同一个专利自选超市,便利而又快捷。不过,高智发明在积累了10年的专利生意经营之后,终归还是露出了它凶狠的另外一面。从2010年开始,包括Check Point Software、McAfee、赛门铁克、趋势科技、惠普、戴尔、宏碁、罗技、金士顿、百思买及沃尔玛等10多家企业,先后被高智发明指控专利侵权。

最近被它盯上的目标是摩托罗拉,提起诉讼的高智发明首席法律顾问梅丽莎·费诺基奥(Melissa Finocchio)称:“高智发明已经与全球很多家大型手机生产商成功签订了许可协议,我们也曾与摩托罗拉移动进行谈判,但遗憾的是我们不能就许可事宜达成一致意见。”

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公司高级知识产权法律顾问黄波称,很多中国企业知识产权能力薄弱,所申请的专利很多都没有应诉价值,一旦面对高智发明的诉讼,一般就只能同意付费。

为了应对潜在的威胁,韩国政府在2009年就特设立发明基金,旨在购买韩国大学实验室、研究机构和小企业研发的技术和知识产权。日本政府更是召集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要求其不得向高智发明出售技术和创意。

但到目前为止,韩国政府的尝试收效甚微。有业内投资人士对本刊表示:“韩国政府进行的是半官方的逆市场操作,其国内产业价值链支撑不起这种收购的良性循环,又没法卖到知识产权生意红火的美国市场。对付高智发明这样的专利大鳄,唯有市场化力量可以对抗。”

“中兴、华为在美国目前大多数时候是当被告的,市场上的春天,有时恰恰是知识产权的冬天,但问题总有解决的那一天。”中兴通讯法务部副部长、知识产权总监王海波在接受本刊采访时,如此描述中兴面临的知识产权挑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专利

责任编辑:renguangfei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