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人物 > 正文

专访邓元鋆:回归诺基亚 投资移动互联网
2013-01-31 08:01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访邓元鋆:回归诺基亚 投资移动互联网

NGP董事总经理邓元鋆

 

再次回归诺基亚,虽没有负责曾经熟悉的手机业务,但邓元鋆却充满了比以往更大的激情,因为这次他找到了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而这个事情对于诺基亚本身而言,用他的话来形容:“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Nokia Growth Partners,以下简称NGP)可谓是诺基亚未来发展方向的“眼睛”和“耳朵”。

移动互联网“催化剂”

日前,离开AMD数日后的邓元鋆重新返回到诺基亚,出任了诺基亚旗下风险投资机构NGP董事总经理一职。回到诺基亚工作后的邓元鋆第一时间接受了腾讯科技的独家专访,他表示,NGP目的是为诺基亚赚钱,NGP投资的理念是要投资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最有潜力的创新企业,并把最新的技术和产品带给诺基亚,从而推动诺基亚在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

NGP成立于2004年12月7日,是诺基亚独资创立的风险投资基金,主要投资对象是全球处于发展中期和成熟期的企业,那些已经在全球移动产业中拥有大企业客户的手机科技类公司也是NGP重点投资,早先其已成功投资了优势科技(UC)、空中网、赶集网、亿动广告传媒等公司。

此次NGP也宣布成立第三只投资基金,诺基亚将向该基金长期注资2.5亿美元。对于新资金的规划,邓元鋆透露,NGP投资的公司一定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能够成为引导者的公司,这是其在投资过程中考虑的第一个最重要方向,新的投资基金将会关注移动传媒广告、位置服务、硬件设备等领域。

据了解,NGP对所要投资的公司都会有一个严谨的评估流程,其在中国有一个投资能力很强的团队,都是具有资深经验的投资人。除邓元鋆回归之外,原凯旋创投副总裁郭路也将出任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的执行董事。

此外,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管理合伙人Paul Asel在接受腾讯科技独家专访时也表示,“NGP是一个全球性投资平台,在美国、亚洲和欧洲都设有分支机构的办事处,而中国市场在全球的地位是最重要的。”据了解,早先Paul Asel曾与邓元鋆一起操盘投资了UC等公司。

那么,NGP在移动互联网的这些投资举动对于诺基亚手机业务发展又会有哪些促进作用呢?

对此,邓元鋆强调,“NGP扮演着一个对诺基亚非常重要的角色,NGP可以帮助诺基亚获得其发展它需要的最新技术和创新,是诺基亚的产品在应用服务和体验上更具竞争力,从而推动诺基亚在移动生态系统环境的建设发展,可以说是诺基亚手机向前发展的催化剂。”

而对于被投资的企业不仅可以获得向前发展所需资金,好的技术和应用还可以应用到诺基亚的手机之中,并通过诺基亚强大的渠道得以推广,最重要的还可以借助NGP的平台来快速拓展海外市场。

据了解,NGP目前在全球已经投资了35家公司,超过80%都与诺基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而这其中有一半是NGP投资之后才和诺基亚建立合作关系。这也足以说明NGP投资重在有潜力的公司,而企业也信赖NGP的平台。

移动互联行业爆发期已来

正在复苏中的诺基亚可谓勒紧了腰带前行。据了解,诺基亚目前背负价值36亿欧元的未偿付债券,其中的12.5亿欧元将于2014年到期。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诺基亚的现金流大幅缩减,已经从2011年9月末的23亿欧元降至2012年12月31日的负8.12亿欧元。同期苹果的现金流增加了447亿美元,三星增加了75亿美元。

现金流的控制对诺基亚未来生存至关重要,但就是这样其对NGP的投入却丝毫未变。邓元鋆坦言,“2013年是移动互联行业的爆发期,因为国内现在的整体大环境已经比较成熟,目前市场有超过2亿的智能手机用户,未来会更多,而政府的政策也会朝着更开放的方面发展,创新的整体环境将会越来越好。”

据他透露,诺基亚持续对NGP的注资一方面来自于其移动互联网战略发展需要,另一方面则来自于NGP对所投资企业的回报,这其中有成功上市、并购的企业,这都会带来现金流的收入,而NGP截至目前整体的投入和回报是成正比的。

据了解,NGP所投资的UC、赶集、空中网等所回报的收入都非常可观,至于具体收益数字邓元鋆并没有透露。此外,海外市场上,NGP还帮助Morpho公司和Inside Secure公司顺利完成了首次公开募股,以及Swype公司、Summit Microelectronics公司和Netmagic公司的成功出售等。

最后在谈到缘何回归诺基亚这一问题上,邓元鋆笑表示,“移动互联网发展爆发期已到来,这是我选择回到移动领域的原因。与Paul Asel之前的良好合作以及诺基亚全球强大的后盾是我选择诺基亚的原因。”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邓元鋆 诺基亚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