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观察 > 正文

周少强停职或再激化格力电器与格力集团宿怨
2013-02-16 13:35  北京青年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曾被格力集团推举为格力电器董事人选却意外落选
曾被格力集团推举为格力电器董事人选却意外落选

虽然周少强此次请客吃饭是以珠海市国资委旗下“珠海金融投资控股公司总经理”的身份,但其另外一个头衔同样引人关注,那就是珠海市国资委控股的格力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而提及周少强的这一身份,又很难不联系起周在半年多前也曾走上风口浪尖——去年5月,大股东格力集团推举周少强为旗下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的董事人选,但他却在股东大会的投票中落选。

因为请客吃饭一次喝掉12瓶红酒的周少强再度被推上风口浪尖。根据珠海市纪委和市监察部门的通报,目前周已被停职、检查反省问题。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之间的矛盾,很可能在此次周少强喝酒事件后再度被激化。

12瓶红酒“撂倒”周少强

1月15日,有网友在论坛发帖《珠海国企老总周少强一顿晚餐洋酒高达七八万谁买单?》。网帖称,珠海金融投资控股公司总经理周少强等人在当地一家豪华会所公款消费,一顿饭喝了12瓶高档红酒,总价高达七八万元。

其实,无论是珠海金融投资控股公司还是周少强本人对于大众来说都并不熟悉,但由于“公款消费”和“12瓶高档红酒”等当下敏感的字眼使这一事件立即引起媒体和公众的持续关注和质疑。

事件经过半个多月的发酵,最终以珠海市纪委、市监察局2月5日晚间发布处理通报达到高潮,其中因严重违反中央、省和市的有关规定,造成极坏社会影响,周少强被停职并检查反省。对此有人评论,12瓶高档红酒撂倒了周少强。

周少强或无缘近身格力电器

去年5月,曾担任珠海市国资委副主任的周少强被任命为格力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随后,作为大股东格力集团的推荐人选,周成为控股公司格力电器的董事候选人,意欲成为格力电器董事会中代表国资的成员。这种模式在很多国企气息浓厚的上市公司里相当普遍,但变数恰出在周少强身上。周在格力电器的股东大会的投票中落选,这也是当天股东大会上唯一未获通过的表决案。像这样大股东推荐人选落选董事会成员的事例在国内上市公司中并不多见,因此当时也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格力电器的元老级人物董明珠也一手挑起了公司董事长和总裁的职务,成为了企业的绝对权威。

当时就有媒体报道称珠海市国资委对此事相当不满意,但对于这种根据上市公司游戏规则形成的决议却也无可奈何。记者了解到,根据格力电器的公司章程,作为大股东的格力集团随时可以发起特别股东大会重新提出周少强进入董事会的表决案。也曾有媒体放风,称格力集团正在寻找合适时机推动这一进程,比如公司即将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从这个角度来说,其实周少强一直是珠海国资委希望进入格力电器董事会的人选。

不过,周少强恰在此时陷入“红酒门”。这两天更有多家媒体分析称周少强格力集团总裁的职务也可能不保,这意味着周可能再无缘近身格力电器。而且这也使珠海国资委未来再推举新人选面临着舆论阻力,换言之,即便国资委再推举人选,股东大会实施否决似乎也更易获得舆论支持。

“格力父子”平衡期悄然打破

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之间是“父与子”的关系,因此当时格力电器将格力集团推选的董事人选拒之门外,很可能激化这出“父子矛盾”。从目前来看,虽然无法看出周少强喝酒事件与格力“父子矛盾”有直接关联,但从格力电器对此事的回应看,双方确实存在隔阂。据悉,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秘书何涛对外界回应周少强事件时称,“周少强是格力集团的党委书记,与格力电器没有关系,此前更是没见过这个人。”

其实格力电器与格力集团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双方早在2005年就曾公开翻脸。当时珠海市方面甚至为了化解矛盾,曾考虑过对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免职退休。但格力电器当时也是依靠资本的力量扭转局面:当时众多基金经理们通过手中握有的格力电器股权向格力集团请愿。尽管当时背后还有众多复杂的角力,但最终的结果是珠海市方面是通过退让方式化解了这桩“父子矛盾”:朱江洪不仅留任了格力电器董事长,而且还担任了格力集团董事长、总裁和党委书记。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之间也进入了持续数年的稳定期。

不过去年5月年满67岁的朱江洪退休后,格力集团董事长和总裁职务不再由一人担任,董明珠出任董事长,周少强则出任党委书记、总裁。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之间的平静格局似乎也已被打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周少强 格力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