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微信被收费:一场寡头博弈下的利益迷局
2013-04-02 18:35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1)
字号:T|T

导语:

“微信被收费”一事并非无中生有。在现有的发展模式下,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微信收费并不是仅仅涉及到腾讯和运营商双方,这也关乎到数亿用户的切身利益。现实的问题是,微信的发展,触犯了谁的利益?收费后,又能解决谁的发展问题?一旦开了先河,其他即时通讯工具也要不要收费?所以,寡头竞争的背后,是一场谁也看不懂的利益迷局。

微信“被收费”的背后

高骥远

微信收费箭在弦上,诸多的信号正密集释放。继工信部部长苗圩明确表示“微信有收费可能”后不久,腾讯也明确表示,肯定不会就微信的基础服务向用户收取费用,微信新闻发言人曾鸣称,目前微信业务还没有盈利模式,也不急于追求盈利,目前最关心的还是用户的社交体验和产品自身的通信体验微信。

微信是否收费,腾讯与运营商当事双方的表态也颇为微妙。3月31日,在2013年IT领袖峰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和腾讯集团CEO马化腾被同时问道微信收费问题,常小兵对于微信收费并未给出明确答复,只是表示这应该由经济规律决定,运营商和OTT企业应该是鱼水共生的关系;而马化腾也称,希望与运营商水乳交融,一起发展。

伴随着各位高层的轮番登场,“微信被收费”的实质已经非常清楚。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兴起,使得运营商传统业务日渐式微,尤其是OTT业务对于电信业务带来的冲击更为明显,微信甚至已经触摸到了运营商的底线。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短信发送量增长率为7.1%,而2011年和2012年这一数据分别降至6.2%和2.1%,中国联通在其年报中也明确表示,源于语音、短信等业务的下滑2G业务收入同比下降6.1%。互联网数据中心的数据也显示,2012年电信运营商短信发送比上年下降20%,彩信量下降25%,电话业务量下降了5%。

微博上对于“微信收费”的新闻也颇有微词。4月2日,在新浪微博上搜索“微信收费”这一关键词,显示共有2010558条结果。大部分主流用户发表的微博都对微信收费一事表达了担忧、批评、抱怨和愤怒,不少的言论还充斥了非常不客气的谩骂,并表示如何微信收费,将会抛弃这项业务或者是转投其他相同功能的软件:用户已经习惯了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免费,强制性收费无疑是揠苗助长。

为何运营商对微信如坐针毡?比起单一文字或图片的短信和彩信,微信可以群发文字、图片、声音和视频,甚至可以做到视频通话和实时对讲,更为重要的是,除了耗费一些基本的流量之外,微信的应用基本上是免费的。

换句话说,除了短信业务受到冲击外,运营商的传统语音业务也不能幸免。3G牌照发放后,杀手级应用一直未出现,微信的横空出世有望打破了这一局面。但令运营商尴尬的是,3G的果实却被腾讯所占有,运营商反而逐渐地沦为微信的管道,就连中国移动总经理李跃也惊叹,再不改革就会被微信革命。

如此一来,运营商反击微信成为了必然。到底是从自身革命还是要从外部遏制微信?当前来看,运营商采取的“两手抓、两手硬”的策略。一方面,强化自有的即时通讯应用,比如,中国移动升级飞信,中国电信回炉再造翼信;另一方面,通过行政手段,探讨对微信实行微信收费的可能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信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