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马化腾谈微信战略:免费、开放、走出去(3)
2013-05-08 19:06  牛华网  米妮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跨界融合成就今日微信

创新是所有行业亘古不变的话题,对腾讯来说,“跨界融合”诠释了其创新的本质。

“创业十几年,最大的机遇可能来源于一些跨界的融合方面。二十年前我做的是一个通信行业,但是比较懂互联网,这正好是跨界。当时QQ真实的中文名叫网络寻呼机。”马化腾谈到了当年创业的机遇和他对跨界融合的看法,他还表示对网游的进入,也是腾讯在跨界创新上取得成功的又一案例。

显然,随着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到来,今日的微信,是腾讯在通信和网络领域又一次融合的产物。

平台开放VS用户隐私

在访谈过程中,陈伟鸿向马化腾分享了自己使用QQ产品的经历,并道出了用户共同关心的问题,即上传通讯录以后,用户的隐私和安全如何来保障。

“隐私是Android完全开放所带来的一个弊端,也就是说它把控制权交给下游的厂商和手机厂商了,这样就会产生很多问题。很多开发商遵循的原则不是很严谨,因为没有像苹果那样是有一个终极的仲裁机构,像一个黑盒子一样,把你除名就除名,这个有霸道的一面,也有利的一面,是相对辩证的问题。”

对于大家担心上传通讯录会泄露自己的隐私这一问题,马化腾特意借机解释了微信读取用户联系人列表的方法。

“我们的应用是把你的讯路经过加密和抽样,筛选出来一个单向不可逆的特征值再传输到互联网进行做匹配,不包含你的名字,也不包含你的手机号,是一个匹配的过程。如果你选择关闭,从云端也会删除。”换言之,用户上传通讯录,并不意味着隐私的泄露。

在互联网领域,仅仅依赖行业自律不能完全保障用户的隐私和安全。随着Android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马化腾倡导行业内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在手机安全方面、保护隐私方面投入建设,他还表示欢迎第三方认证的解决方案,这也许能被解读为腾讯在移动安全领域发出的合作信号。

微信国际化:挑战与机遇并存

在本次访谈过程中互动最为热闹的话题之一就是关于微信的国际化问题。台上的嘉宾大多都看好微信在在移动领域走出国门的发展,但也有嘉宾表示不太看好,因为社交产品受文化差异、用户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微信的国际化必然面临着其他国家同类产品的激烈竞争。

对此,马化腾很严谨地说“一半一半机会”。不过,他也说到“移动互联网给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互联网公司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第一次不仅可以站在同一起跑线,甚至还领先于美国的互联网巨头。”

也许一时半刻难以像Facebook那样风靡全球,但是马化腾认为,引入朋友圈,包括公众账号和平台化的亲APP的模式,微信做到了把通信、社交和平台三者合为一体,其未来的路应该会越走越远。

结语:

移动互联的出现,给传统的互联网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几年的探索下来,整个互联网江湖依然是一片迷茫。手握微信,腾讯被外界认为是唯一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的企业。但在马化腾看来,微信充其量只是一张站台票,未来的路依然是任重道远。从马化腾在整个访谈中透露的信息可以看出,免费、开放、走出去将是微信未来之路所要遵循的准则。至于如何克服这个过程中引发的其他问题,一切期望和承诺还有待实践的兑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马化腾 微信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