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马化腾谈微信战略:免费、开放、走出去(2)
2013-05-08 19:06  牛华网  米妮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微信与手机QQ和短信不是相互替代的关系

关于微信与手机QQ的关系,马化腾透露,微信与手机QQ一开始没有太大的区别,微信最初导入的关系链全部是QQ关系。手机QQ活跃账号接近微信的两倍,通过团队架构的调整,手机QQ产品线会和微信进行差异化竞争。

“原来我们做的QQ跟手机通讯录的关系链是没有关系的,而在人们的手机里面存在庞大的真实的关系链,就是通信的关系链。微信内的应用打开了这个磨合,就是让手机通信关系链和积累了十几年的互联网的关系链融合起来,形成了更加丰富、更加实名化的关系链,这是最大的一个区别。”

然后他补充说,“在过去QQ其实是没有语音通信功能的,全部靠打字。我们在手机才第一次有了是跟你的终端随身走的麦克风,而且是有一个很好的耳麦,可以随时听到声音。正是有了语音通信才让微信的体验和传统的手机QQ有很大的区别。”

对产品的取舍标准,马化腾表示用户的体验至为重要。“所有用户都会感受到你的使用留存率、第一感观、体验是否顺畅,能不能在几秒钟内留住人,这都是很直观的指标,所有朋友一用就明白。”

“船票”能否到达终点仍是未知数

“为什么腾讯每次就能找对商业机会?”马化腾回应,“并不是每次”,也有错过的机会。比如电子商务就是。

谈到移动互联网,马化腾的回答流露了一种危机感,“不管公司多大,一个月时间局面就可能有巨大改变。不要看很多公司好像很大很强,其实都有可能是不堪一击很脆弱的,所以还是要报着对行业演变的敬畏之心,战战兢兢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把服务做好。看到有任何新的商机能够从平台和商业化,以及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如何共赢的角度去考虑,你才有可能长期生存。”

对于腾讯已经拿到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船票这一说法,马化腾并不十分乐观。“这是外界给我们封的船票,我们自己觉得还是很担忧,因为仅仅是个站台票。你能不能坐到终点不知道,是一个人上去了,还是一个团队上去,不知道。而且有很多人往上挤,是和睦相处,还是最后打起来了,也不知道。”

对移动互联网的从业者来说,互联网服务近年的变化给人一种颠倒的感受。“以前大部分用户是在PC使用我们的产品,到去年下半年完全倒过来的,在今年第一季度发现更明显了。比如说我们核心的QQ,接近8个亿的月活跃账户现在是通过手机上QQ的是5.5亿,已经超过一半多。”

但是,马化腾也指出了目前的问题所在,对于绝大多数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商业模式和收入来源还是以PC互联网为主。“你可以看到这里面中间有多大的鸿沟,蕴藏着很大的商机,甚至是一次洗牌的机会。这是值得我们今年所有的从业人员更加关注的问题。”

既非“裁判”也非“运动员”,要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此前,中国互联网创业圈子里流传着“要么生,要么死,要么“被腾讯”的段子。在此次访谈中,马化腾也被问到了,腾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是要扮演“裁判”,还是“运动员”的角色。

他并没直接问题,但使用Facebook平台和苹果的App Store做例子,传达了腾讯坚定做“生态系统平台的”的信息。

“有很多事情是我们做不了,也不该做。像很多跟内容相关的产业,,一定要靠合作伙伴参与。我们过去在PC互联网的时代已经是很成功的证明了这一点。”马化腾如是说。

在硬件和可穿戴设备的问题上,马化腾表示很有兴趣,但不一定会直接去做,更多的会关注里面的体验如何跟腾讯的服务相结合。

“怎么样用硬件设备发挥独特的体验,让使用者一看觉得没有人搞过这样,这个硬件不是我们生产,但是我们用到最好,让你觉得很喜欢他,这就很成功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马化腾 微信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