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苹果WWDC2013:吸引力下降 光环暗淡(2)
2013-06-09 17:19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遭遇审美疲劳

陈方

苹果WWDC对外界的吸引力之所以下降,并不是因为大会本身不再值得关注,而是在于人们对其已经感到审美疲劳。这背后也反映出高速发展中的苹果所面临的创新困境以及由此而导致的影响力的不断下降。

以创新闻名于世的苹果在很多人心中乃是创新的先锋,时尚与潮流的引领者。而在过去乃至现在苹果也的确是在扮演着这样的角色。

只是今昔已是大不同,今日的苹果虽依然优秀,但却已难满足人们对其不断创新的要求。

就此次大会来说,从已流露出的信息来看并不乏看点。譬如,去年崇尚极简主义的设计天才艾维已从福科斯特手中接过了iOS系统的主管工作。一直有传闻称,艾维将舍弃乔布斯此前一直推崇的拟物风格而采用扁平化设计,如果传闻属实,那么这将是自iPhone诞生以来的整体界面的首次变革,无疑值得关注。另外,还有苹果的流媒体服务iRadio、iPad5、廉价iPhone等等也在传闻中被多次渲染。

但问题是人们对这些已经了然。苹果开发者大会当初所具有的不确定性魅力不再。一切都是确定的,人们的兴趣自然很难被调动起来。正如有分析所说的那样,苹果的目标战略一直没变过,方向清晰而直接,这很容易让人审美疲劳。这就好比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汽车,一开始会让人觉得新鲜而刺激,但时间长了,也就索然无趣了。

创新、创新、再创新是人们对苹果的期待与要求。事实上,说苹果已经丧失了创新的能力并不公允,因为不单是苹果,整个行业都已陷入了创新困境。况且苹果一直都在尽量完善自己的产品,不断进行着微创新。只是人们并不满足于苹果在自己构建的大厦上做修修补补的工作,而是希望其能在新的空地上不断建造惊世绝伦的新大厦。

但在目前的环境下,苹果却已是创新乏力,难以满足外界的要求。与此同时,竞争对手追赶的步伐正越来越近,三星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过了苹果,而当年凭借一款乐Phone高呼要打败苹果却铩羽而归的联想,如今也已再次提出超越苹果的口号。在很多人心中,曾经高高在上宛若神明的苹果已掉落凡间变为凡人,有了可被挑战与超越的可能。苹果的影响力已不大不如前。

结语:

苹果一开始就凭借超凡的创新力将人们带到了科技的高峰。凭此,苹果获受到了万众瞩目,成为人们心中高高在上的神,用户的期望也因此被推高。由此,不断进行创新并带来革命性的产品也就成了外界对苹果始终抱有的期望。但没有长盛不衰的故事,受制于特定的条件,创新并不会一直延续。而当苹果无法满足外界的期望,审美疲劳自然会产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