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谷歌在全球使用热气球布置移动通信网络
2013-06-17 07:31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互联网服务对于城市人群而言已经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过,目前全球仍有2/3的人,因为森林、高山等复杂地形,无法使用快速及稳定的网络连接,因此谷歌推出了热气球网络计划,利用高空气球在全球范围内的偏远地区建设庞大的移动通信网络。

本报讯 谷歌公司本周在新西兰南岛放飞了30个外形酷似水母的半透明热气球,沿途发射网络信号,用来测试这项提高网络普及度的大型计划。

太阳能板供电

这些热气球的电力,来自球体下方垂悬的一块太阳能板,需要花费4个小时充满飞行1天所需的电力。热气球飞行时,地面的网络站会将信号往上传给热气球。这些信号会一路弹跳,并在热气球之间传输。每个热气球会为面积约1250平方公里地区(大小约为2个纽约市)提供网络服务,且不受地形影响。

本周第一个连上谷歌热气球网的人是里斯敦小镇的农夫尼莫。另有49名当地居民自愿参加此次的测试。虽然生活在发达国家,尼莫和全球许多农村居民一样,无法使用宽带网络。他4年前改用卫星网络,但是难以负担每月超过1000美元的账单。

谷歌表示,试验的下一阶段,希望能让多达300个热气球从新西兰连接到澳大利亚、智利、乌拉圭、巴拉圭、阿根廷,在南纬40度线形成一个圆圈。

据悉,热气球网络计划是谷歌公司努力了18个月的成果,由研发无人驾驶汽车和谷歌眼镜的Google X实验室研发。

可替代光纤电缆

谷歌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建立起了一个系统,将承载各种计算机、电子设备的热气球发送至6万英尺(约18公里)之外的高空,向偏远地区提供等同于现在的3G网络或更快的网络连接。

谷歌最终打算发射数千个热气球至平流层,为全球48亿无网络人口提供服务。如果成功,各国可望省下架设光纤电缆的昂贵费用,这可大幅增加非洲和东南亚的网络人口,填补网络服务的盲区,还可以帮助受灾断网地区恢复网络。 (国际台)

为销售低价手机铺垫

本报讯 对于谷歌来说,构建基于气球的无线网络有其战略意义。在美国,谷歌一直都致力于利用谷歌光纤项目提高网速,并通过空白波段技术向未得到充分服务的海外用户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为尽可能多的用户提供互联网服务是谷歌的长期目标,基于气球的网络会起到帮助作用。有分析人士就曾指出,谷歌将利用该网络,广泛部署较老的低价手机的规模经济,并能带来安卓系统的再一次爆发。

有分析称,谷歌公司在该网络上最有可能采用的是3G技术标准,而不是4G,这是为了降低成本,也是考虑到用户换新机的成本。 (国际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移动通信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