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不完美的智能手机:陷阱和学习成本让用户却步
2013-06-27 08:10  腾讯科技  范晓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即便硬件的参数越来越高、功能越来越强大、各种丰富多彩的APP应用让我们生活越来越轻松,对于越来越庞大的智能手机用户群体来说,却依然有太多“痛点”。

即便智能手机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移动市场,即便硬件的参数越来越高、功能越来越强大、各种丰富多彩的APP应用让我们生活越来越轻松,对于越来越庞大的智能手机用户群体来说,却依然有太多“痛点”和远不够完美的操作体验。

诉不尽吸费骗局

首当其冲的是安全问题,如病毒威胁、隐私泄露、骚扰短信等,很多不法软件暗吸用户流量、暗扣用户资费的现象也有愈发猖狂之势。

在三四线城市这些现象更为严重,尤其是吸费,对用户造成了最直接的经济损失。据悉,国内手机厂商的大部分千元智能机或更便宜的山寨智能机被预装了大量吸费游戏,比如山寨版的《愤怒的小鸟》、《神庙》等游戏,用户下载后内置的扣费插件就会暗中扣费。充斥着的各种流氓广告以及恶意病毒,也导致不少新手用户上当受骗。

大量的预装应用对于初级智能手机用户而言还带来不小的使用障碍。

一位刚刚购买HTC手机的中年用户就表示,很多预装软件对他而言根本没用,而且那些软件的用途、哪些是免费哪些要收费都不清楚,一不小心打开移动网络开关后就不小心被扣了300多元,去咨询营业厅人员才知道是因为有一个预装程序在通过后台不断吸流量。

更有甚者,据了解,一些不法公司与手机厂家合作,将留有“后门”的软件内置在出厂手机中,通过这个“后门”,可以远程控制这些APP,在后台偷偷下载安装其他含有扣费插件的小应用程序,不需要用户确认就能直接安装,而且安全软件也无法查出来。

魅族科技移动互联网高级总监李楠向腾讯科技表示,这些让用户深感头痛的问题,也是一些硬件厂商拒绝预装APP和自己做应用商店的原因,通过控制下载渠道,对应用进行严格的审核机制和版权保护,并吸引开发者量身定做专版应用,达到保护用户的目的。

真正的问题还在于,这些黑色收入已经催生出成熟产业链,有很多大的手机厂商、知名互联网企业、APP应用相关利益方都默许了上述事实,要想为用户真正建立起健康的产业链依然有很远的路要走。

产品进化与学习成本的矛盾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化发展,APP应用越来越多而且功能越来越复杂,也加大了用户认知、选择和学习使用的难度与成本。即便是一二线城市的深度移动互联网用户,都开始存在这种困扰。

易观国际的调查数据显示,尽管在2013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销售量达到7528万,但中国有高达8.735亿的手机用户依然还在使用功能机,智能手机仍处于向大众普及的过程中。

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乡村城镇,将会出现很多从功能机转化过来的新用户,而他们以往并没有使用智能手机的经验。对于他们而言,用户体验还是很遥远的事,系统或应用操作的复杂性便是摆在他们面前最主要的困难。

一款成功的APP应用往往想掌控更多,随着产品不断进化,这很难避免,但各种功能的叠加也必然让三四线城市的很多新用户望而却步。李楠认为,APP应用的功能追加要保持克制,如Twitter创始人Jack Dorsey 所说,要“追求细节的完美,但是控制细节的数量”。

此外,不同平台的体验分裂,也阻碍了APP应用的使用活跃度。很多产品在iOS、Android、Windows Phone之间的操控方式不同,甚至在Android 不同版本之间的操控也不同,体验的分裂和差异提高了学习成本,成为阻碍智能机发挥应有价值的障碍。

李楠透露,比如,很多APP都有发送私信的功能,但是在不同平台的设计却各有不同。即便一些关系网已经建立的比较完整的网络服务比如微博,其私信日活跃率对于魅族手机用户而言都不到一成。魅族对于解决这些用户痛点所作出的尝试是,与网络应用服务商合作,把硬件、系统、网络服务更紧密的整合在一起。

以最近Flyme系统和微博的整合为例来说,首先利用系统的推送机制来推送微博的短消息,让推送速度和稳定性得到提升,改善了“魅友”之间的交流和使用体验。用户可以把微博上的朋友也加进地址簿,微博的私信被整合到系统,与短信类似,用户不需要启动APP就能回复私信或者浏览朋友发布的最新状态,学习和使用成本也降低。

一些大众化的功能,应该追求相对一致的用户体验。如果,这些产品能在不同平台都得到好的系统层优化,在使用活跃度和满意度上将有更多的提升。

据悉,基于系统手机地址簿,魅族未来将尝试接入多个社交网络平台,让用户无需纠结网络服务的兴衰,保存好地址簿即可,也不用担心朋友是否在线,可通过系统功能完成第三方社交网络上的操作。

从长远的角度看,硬件、系统和网络服务的整合或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一方面,用户使用这些服务的基本功能的时候,不再需要过多选择;另一方面能更充分的挖掘手机硬件和系统的优势,得到超越 APP应用的体验。

在细节上解决痛点决定了品质

事实上,很多时候,用户的痛点还隐藏于很多看上去似乎微不足道的细节,而成功的手机品牌的特殊之处,就在于真正做到了所谓的专注于细节——而这点,在很多人看来,是苹果胜出三星的地方。

以手机的Micro-USB接口为例,Galaxy上该接口的梯形形状和手机整体形状是反向的,并不协调一致。这是由于其采用Micro-USB标准所限,只能在手机底部做一个草率的处理来牺牲外在的美观。而苹果在工业设计上,是不能容忍这种矛盾和牺牲存在的。而到了最新的iPhone 5,用户在使用数据线时更无需辨别方向、无论正反都能插入Micro-USB接口。李楠觉得,这是苹果的过人之处。

魅族也做过一些类似的尝试,比如在MX 2后盖上有一条线,从某个角度看去,它会使得MX的外观更立体美观,而且这条线是隐藏在后盖双料注塑透明层的里面,用户拿在手里还不会咯手——事实上,垂直的手机棱角拿在手中一般都会有这个小问题,比如iPhone 4。而为了达到美观和舒适的效果,魅族不得不耗费了更多投入来对磨具进行充分的处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机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