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应用搜索进化博弈:巨头卡位 小公司求生存
2013-07-31 08:53  腾讯科技  宗秀倩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在互联网巨头通过并购、自研等方式重新划分应用分发渠道的势力范围之时,移动互联网应用分发渠道的演进方向也逐渐明晰并得到多家有竞争关系厂商的一致赞同。

应用搜索的进化博弈:巨头卡位小公司求生存

几乎在同一时间,多家公司都瞄向了应用搜索领域。

7月16日,百度宣布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尽管尚无双方合作的细节,但在移动搜索、手机助手和应用分发平台的融合已见想象空间。两天后,360推出连接PC和移动端的雷电搜索,这一动作已密谋许久,在百度和91无线有并购行为发生之后立即推出,也见360在应用搜索上的初步卡位。其他应用分发平台如豌豆荚、应用汇都纷纷表示将发力应用搜索方向。

被称为头号项目的雷电搜索于今年春节后立项,由360搜索产品总监赵君牵头研发。雷电搜索整合了游戏、应用、音乐、壁纸等多个种类,初步整合搜索和手机助手的功能。

“拼凑感比较强”,在雷电搜索上线后,一位应用商店的负责人这样评价。他认为,受技术储备、产品运营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目前雷电搜索的搜索结果并不尽人意,产品还处在很初级的阶段,搜索结果尚需要进一步优化。

“各大公司做应用搜索主要是为用户提供便利,通过搜索的长尾效应优化应用的发现机制和更新频率。”一位做线上渠道的人士表示。

据一家应用商店负责人测算,目前iOS和Android应用总量在200万左右,编辑推荐和排行榜覆盖应用的范围主要集中在前300-前500个应用上,但应用搜索在中国内地的抓取量可以覆盖40万-60万的应用。

巨头扎堆攒动之处,必有暗流汹涌。从应用商店的本身发展而言,苹果iOS和谷歌(微博)在惯用的编辑推荐和排行榜等“一锤子买卖”之后,应用商店急需进化到下一个产品形态,再造一个应用商店以突破现有的瓶颈。对于应用分发的参与厂商来说,也需要在产品形态进化初期精准地卡位,确保不输在起跑线上。

“无论是从巨头布局的战略意义上,还是解决用户的留存和活跃度来看,应用搜索都是刚需。”上述人士表示。

这确实是一个微妙的时刻。在互联网巨头通过并购、自研等方式重新划分应用分发渠道的势力范围之时,移动互联网应用分发渠道的演进方向也逐渐明晰并得到多家有竞争关系厂商的一致赞同。

渠道进化

应用汇创始人袁聪最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从应用汇内部的数据看,原先很多用户喜欢用编辑推荐,但现在发现用户用搜索的特别多,用搜索的量的增速远远大于用编辑推荐的量的增速。

与之相佐的是,多家应用商店的运营人员越来越觉得应用分发到达率出现瓶颈的无奈。这一无奈来自两端。

一端来自应用总量不断增加。谷歌Android业务负责人在最近的Android 4.3和Nexus 7发布会上透露,谷歌应用商店中的应用数量已经突破100万。这一数量甚至已经超过苹果应用商店的应用数量——6月,苹果官方公布App Store应用数量突破90万。

应用数量越发庞大,僵尸应用的数量之多也颇让人头疼。此前,移动市场分析机构Adeven的报告称,苹果App Store的88万款应用中的57.9万款应用都是僵尸应用,这一比例已占到总数的2/3强。这些僵尸应用在苹果的统计榜单中从未出现过,下载量很小。

另一端,来自用户。找应用像大海捞针,挨个下载也很难找到自己喜欢的应用。用户需求与信息推荐不匹配的矛盾越来越明显。

对于用户来说,想要下载一款自己想要的应用,要么自己知道这款应用的确切名称或开发者,一搜便得到。或者依赖应用商店的编辑推荐或者排行榜,但久而久之,编辑推荐、排行榜上的应用多数都被用户下载过了。

排行榜的上下博弈中,刷榜现象屡禁不绝。已有巨大用户群的应用继续停留在推荐和排行榜名单上,马太效应使得新应用的出现频率减少,人们找不到新的好玩的有用的应用。已经下载的应用也成为新应用推荐的入口,人们对应用商店的依赖程度降低。这也是应用商店的生意被形容为“一锤子买卖”的原因。

让用户形成不断回归应用商店寻找应用的习惯成为应用商店必须解决的问题,应用商店到了必须进化的时刻。

这种进化在早先的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曾经出现过。雅虎早期发展时的形态只知网站不知网站内容,谷歌则通过超链可以分析每一个网站的具体网页及内容,用户根据内容直接点击进入网站完成一键直达。谷歌的出现使PC端搜索出现突破性进展。

豌豆荚CEO王俊煜认为当前应用商店形态与雅虎早期形态很像,应用商店也需要发生类似的转变。转变之后,用户从自然需求出发,不必搜应用名字,而是搜应用的功能,基于功能型需求转变正在发生。

黑洞效应

多家公司发力应用搜索,这可以视为一种自我强化的黑洞效应,通过应用搜索吸纳资源,以形成一个正向加速循环的旋涡。

当苹果还停留在关键字和应用名称上搜索时,Google的应用商店的搜索算法可以索引应用的描述,Google还把链接到Google Play某款应用的外部链接的数量和质量也考虑了进来,当作结果排序的指标之一。

苹果应用商店此前已有尝试改善自己的应用发现机制。Chomp曾是一家专门提供 App搜索服务的公司,可在iOS和Android商店做应用搜索,帮助用户在应用的功能上和用户的搜索词进行匹配,找到用户想要的应用。后来,苹果收购了Chomp,运用其技术改善自己的iTunes搜索机制,在完成了应用搜索的技术嫁接后,Chomp的技术变成苹果的自有技术,失去独立品牌的意义后,去年9月30日,苹果关闭Chomp。

在Android应用搜索上,谷歌开放了Google play的接口,各家应用商店也有针对性地向其他家开放搜索接口,这使得应用搜索外部抓取比以往容易。

中国互联网企业也在应用搜索上已有所作为。近期,百度和360的举动也彰显他们已经看到了应用搜索卡位的重要所在。在最近的财报会议上,百度CEO李彦宏明确移动搜索、移动应用分发、地理位置服务(LBS)以及移动视频是百度在移动端的四大战略方向。

雷电搜索初显PC和手机资源共享的雏形。大量的资源通过雷电搜索抓取识别,通过360手机助手迁移到手机上。360正试图通过雷电搜索和360助手实现PC端优势往移动端的聚集。

具体到资源抓取上,有知情人士告诉腾讯科技,雷电搜索在PC端有360搜索,360手机助手的搜索由其他应用商店提供部分接口。“360应用助手为应用商店提供流量,而应用商店为360提供服务。”

渠道之间互相开放接口基于投入产出比竞合的结果。“应用商店一般精耕细作几百个应用,如果所有的应用都由自己存储,布局服务器等成本太高,通过外部搜索抓取其他厂商存储的应用,投入产出比相对较高。”上述人士表示。

该位人士指出,同PC端搜索类似,应用搜索并非做好技术抓取那样简单,搜索质量和应用展现等需要需要用户大量请求,机器反复学习才能更加优化,这并非一日之功。

“如果能够在用户搜索结果不断优化之后,还能在省流量更新,增量更新上更进一步,这可以在现在的基础上建立一定的门槛。”这位人士说。

未来价值

“应用搜索可以匹配得更精准,提高分发效率,能够做的事很多。PC端像Google和百度做关键字的竞价排名,这是非常有效的商业模式。精准度非常高,可以找到你想要的那些买家,商家也愿意去投放这种广告。”

袁聪认为,广告、竞价排名这些商业模式同样可以用在移动应用搜索的领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不过,从现在应用搜索发展的现状看去,现在谈商业价值还有点远。如搜狗CEO王小川所说,搜索总是晚于生态系统中其他商业模式成熟的,如果其他服务不成熟不赚钱,搜索也是没法成熟和赚钱的。

“比起商业价值,我们更看重用户价值。”王俊煜说。

他认为,短期之内,应用搜索模式被用户接受之前,不会有明确的商业价值。“在用户接受,开发者能接受后,再谈商业价值,我觉得已经是几年后的事情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应用搜索 巨头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