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创业创新 > 正文

“拼爹时代”的创业环境:变好还是变坏?(3)
2013-08-15 19:08  牛华网  陈方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创业环境变好还是变坏?

尽管有大佬的呼吁以及热情的支招,但是对于创业者而言,这真的是创业的最好时代吗?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互联网巨头的利益触角几乎已经无处不在。在这样的情况下,留给创业者的空间能有多大呢?

互联网大会上,在与虎嗅创始人李岷的对话中,雷军说,做米聊是在赌腾讯的反应。如果腾讯一年之内反应过来,米聊就有50%的胜利机会。如果腾讯一年之内没有反应过来,我们就有100%的胜利机会。但是他们用了两三个月就反应过来了,而米聊也还是活下来了。雷军表示,理论上讲三个月能跟腾讯正面对决也算是“小强”了,外界应该为米聊鼓掌。从雷军的表述中,不难看出在巨头阴影下,创业到底有多难。

既然和巨头正面对抗胜算渺茫,那么在巨头的生态链里寻找寻找生存空间看上去似乎也是条不错的道路。然而,借着巨头的资源成长,必然是要遵循巨头的游戏规则。话语权的缺失情况下,创业者的未来带有太多的不确定性。譬如,淘宝频频使出的封杀令,就改变了很多创业者的命运。

理论上,在巨头的触角还未涉及到的领域寻找机会也是条不错的创业道路。这种创业也是最有可能会被巨头收购的,但是巨头总不可能无限收购。毫无疑问,只有最为拔尖者才会被巨头相中,大多数的创业者最终还是免不了出局的命运。比如,前段时间炒得火热的打车App,在巨头出手之后,胜负既定,大批创业者出局。

更为糟糕的是,在国内,并非所有心怀创业梦想的人都可以自由选择创业之路。一纸竞业协议用伦理捆住了很多人的创业梦。“我们国家很多公司,尤其是极个别的公司,喜欢用对待叛将的方式,对待选择自主创业的成员,这是对创业者自由意识的扼杀。”傅盛说。

在这方面,盛大文学堪称“典范”。在起点团队出走,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后,盛大文学不仅举报了起点创始人罗立,将其送进监狱,还将旗下起点中文网所有违反竞业禁止的离职员工全部告上法庭。此事引发各方不满,知名互联网评论人士谢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盛大文学的处理方式有失大公司的体面和基本教养,应和平处理得理饶人。

结语:

的确,随着互联网巨头们拓展业务方式的转变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很多新的机遇不断涌现出来。但是这些机遇很可能只是巨头以及极少数创业者的,大多数创业者恐很难有所斩获。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创业

责任编辑:褚福普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