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构图器材后期都不能少 拍出风光大片的秘诀(2)
2013-08-29 09:25  蜂鸟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星空下的寂静》星空拍摄

各类风光摄影创作技法揭秘
夫子slay作品 星空下的寂静

一、作品思想:

其实掌握星空拍摄技巧有一段时间了,无奈我常年生活在长沙,在这座空气指数万年不达标长沙,是无法实现 我拍星空的想法,所幸这次去云南度假的半个月里,老天爷给了我一天满天星的夜晚,大白天万里无云的日子不多见,大家如果要拍星空可以在太阳要落山的时候观 察一下天空,如果这个时候天空云彩非常少,那么我们就可以准备晚上带出门的器材了。

当晚我拍了不少星空的照片,为什么单独拿出这张来分享给大家,因为这张作品的拍摄难度是最大的,15秒的曝光,星空下的驴们马们不能有丝毫的不 清晰,这比拍摄一个静物甚至比拍摄以人物为主题的星空作品难度更大,因为我们不能控制一匹马长时间站着不动,除非我们是动物园驯兽师,别说了,当时我拍摄 这张照片的时候,真希望有个驯兽师配合我完成。

二、构图:

拍摄星空作品,一定要找到银河的位置,一般我们是能够通过肉眼明显辨别银河的方向,当然画面中银河的跨度越 广,画面就会能震撼到观赏者,因为马匹的站立位置,我无法更大范围的纳入银河,而且拍摄这张照片我是私闯入一个农庄内拍摄的,很少接触过这类牲畜的我还真 有点怕这俩小子踹我,所幸不追求更好的构图了,纳入这俩就足够了。整张照片的构图我是通过我南租赁的凯越车前灯为我照亮了整个环境完成的,拍摄星空最好在 无任何光污染的环境下,也就是说我们拍摄星空的时候,大多数都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环境下完成的。

三、拍摄技术:

1、拍摄星空作品必备的器材:三脚架,大光圈广角镜头,补光设备(手电筒,闪光灯都可以),最好有台车能开着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环境下为我们构图来照亮。

2、拍摄参数:开始拍摄的第一张,以这个为起点设置:ISO6400 光圈2.8(有多大光圈开多大光圈)曝光时间30秒(超过30秒,星星会因为地球的自转而形成星轨)拍摄完第一张后,看看曝光情况,如果感觉偏亮,那太好 了,把ISO设置为3200,再拍一张,这样的设置将让我们的画面噪点更少,拍完后,我们继续查看我们的照片,如果曝光正常了,那这个曝光组合参数就是我 们在这个环境下的拍摄参数了。当然,如果还是偏亮,那我们可以把ISO设置得更低,这个大家能理解吧。

3、对焦:不要妄想在一片漆黑的环境下用自动对焦模式,拍摄星空乃至拍摄风光照片,请使用我们相机中的手动对焦模式,当然在星空拍摄中,我们还需要 用手电或者其他光源辅助我们对焦,我的对焦习惯是前景,今天这幅作品中,很明显我的对焦对象是右边那匹马(很多人说是驴,干脆叫他骡子算了),我用特意从 某宝淘过来的,号称照射距离超500米,不足百元的手电筒为我对焦补光,那骡子看见我用手电筒照射它,很不高兴,发出了阵阵马啸,我看见这驴叫,我就慌 了,生怕农场主人出来,我怕吓着他,大半夜的,看到一个人拿着手电筒照射骡子,这场景是不是很恐怖?

4、对上焦后,就可以拍摄了,我按下了快门,我的设置是ISO3200,光圈2.8,快门30秒,按下快门后,我用手电筒对着是骡子是马的动物照了 一下,立即关掉,为什么要立即关掉?大家想想,在ISO3200,光圈2.8的情况下,如果用手电筒照射时间稍微长一秒会发生什么情况?是的,会过曝,会 过曝得不管是骡子是马,全部变成向一只拔光了毛,被漂泊并且等待切割的花江狗肉半成品。所有我们在拍摄星空为主体补光的时候,要自己控制好时间。

5、解决牲畜乱动,拍了好几张,在30秒的曝光时间里,尽管几乎没有任何环境光,尽管我用手电筒的技术已经练习到大师级别,但这两骡子乱动造成我拍 出的照片,它两兄弟不是弟弟不清晰,就是哥哥不清晰,怎么办?动脑筋吧,第一次拍摄星空没任何经验的我,想到了减少一档曝光时间,将ISO增加一挡,15 秒的曝光时间,同样用手电一闪,当然时间更要短,因为ISO增大的一档,进光量大了一倍。接下来就是看运气了,当然,我拍成了,把这两纳入了我的星空下。

四、现场光照:

天空不要有月亮,现场不要有环境光

五、后期处理:

星空摄影作品的后期很简单,在LR中增加清晰度后,将色彩饱和度适当增加,导入PS中,复制一个图层,进行降噪,然后把天空擦出来,我们对天空不需要降噪,降噪后会让我们损失很多星星,能理解吗?

这样我们就拍摄出了一张星空作品。

当然并不完美,但是对于我这样一个第一次拍摄星空的新人来说,我非常满意,相信下次拍摄出的效果会更好。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摄影技巧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