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微软CEO遴选负责人汤普森:绝不充当盖茨“爪牙
2013-09-27 15:15  腾讯科技  无忌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作为特别委员会领导者,汤普森还担负着重组公司和维护投资者关系的重任。

微软CEO遴选负责人汤普森:绝不充当盖茨“爪牙”
微软特别委员会负责人约翰·汤普森(腾讯科技配图)

在上周微软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结束后,许多媒体都强拉着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进行采访,因为这或许是他作为微软首席执行官参与的最后一场分析师电话会议。不过也有许多人围在约翰·汤普森(John Thompson)的周围。作为微软董事会的独立董事,汤普森誓言绝不会充当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Bill Gates)的“爪牙”。

作为微软的独立董事,汤普森领导的特别委员会目前正负责鲍尔默接班人的遴选工作。媒体慷慨的将注意力花费在他的身上,也反映出汤普森在微软新首席执行官遴选工作中所扮演的中枢角色。无论由谁来接替鲍尔默,都将成为不再是微软早期管理层团队成员的首位首席执行官。

除此之外,汤普森还需要重塑微软与华尔街的关系,而这绝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一些市场分析师批评说,微软的董事们附和了鲍尔默一些有损于公司股价的做法,其中就包括动用72亿美元现金收购诺基亚智能手机业务。

不当盖茨“爪牙”

作为科技产业的知名高管,现年64岁的汤普森必须说服市场谴责的声音,即和其他的微软外部股东,绝不会充当盖茨“爪牙”,赞同他的所有观点。作为微软的董事会主席、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盖茨目前也是公司最大的个人股东。

汤普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非常尊敬盖茨。但是作为董事会成员或是公司的独立董事,我绝不接受充当盖茨‘爪牙’的角色。”

汤普森对微软目前在内部和外部遴选首席执行官的具体工作未予置评。不过他谈到了突然鲍尔默离职的原因:与公司董事会试图满足激进投资人ValueAct Capital Management和其他投资人的要求毫无任何关系。

汤普森说,“这些根本就不是什么原因。”他说,鲍尔默已经认识到,微软的彻底重组可能需耗时五至七年,这个时间远远超过了鲍尔默想要继续留任的时间,而且在重组中期更换首席执行官也不是什么好事。鲍尔默认为,在目前这一阶段选择退休符合微软长期的健康成长。

不当微软CEO

熟悉微软董事会想法的消息人士称,因为曾是微软竞争对手和紧密伙伴的首席执行官,因此汤普森也就成为了微软董事的合理人选。一些熟识汤普森的人也曾建议,他本人也是微软首席执行官的理想人选,不过他们对汤普森是否会接受该职位持怀疑态度。(对于这一建议,汤普森给出了一个迅速的回答:“不”!)

汤普森曾在安全软件公司赛门铁克担任首席执行官10年时间。在他的带领下,赛门铁克的营收从1999年的5.95亿美元,增至2008财年的59亿美元。在汤普森的任期内,完成了富有争议的135亿美元对Veritas的收购。这一交易当时最初曾招致了赛门铁克董事会的反对。

在2009年4月辞去赛门铁克首席执行官之后,汤普森曾退出了公众的视野。但是在一年之后,汤普森又出任意料的出任了Virtual Instruments的首席执行官。Virtual Instruments是一家快速成长的硅谷公司,帮助企业监控计算机系统的性能。汤普森此前已经对这家公司进行了投资。

汤普森是计算机产业为数不多的杰出非裔美国人。在出任赛门铁克首席执行官之前,他曾在IBM任职25年以上,曾担任过IBM美洲区总经理。

汤普森曾经在美国政府的一个委员会任职,负责调查造成2008年金融危机的原因,并曾被认为是美国商务部长的候选人。作为一名民主党人,汤普森曾在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州伍德赛德举行的总统竞选活动中组织过筹款活动。

汤普森的好友和同事们表示,他组织讨论的能力让他极为胜任企业董事会董事。消息人士透露,微软董事会相当开放,有时会进行一些激烈的争论。每当这种时候,汤普森总是能够保持平静,能够发表“有助于所有人缓和下来的个人见解。”

独立的见解

另据熟悉汤普森的消息人士称,即便是在遴选微软下一任首席执行官的问题上发生冲突,汤普森也不会去附和盖茨的观点。曾接替汤普森出任赛门铁克首席执行官的恩里克·萨利姆(Enrique Salem)评价说,“他是一位非常独立的思想者。”

在赛门铁克当年收购Veritas的进程中,汤普森处理与董事会和华尔街之间关系的能力就已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通过收购Veritas,赛门铁克极大地脱离了根植于PC杀毒软件的业务,杀入存储软件业务。当时,赛门铁克的董事会担心的是公司整合Veritas销售团队的问题,而分析师反对这一交易,则是因为它会摊薄赛门提克的每股收益。

不过汤普森依然坚持这一交易,这也导致该公司股价在他随后的任期内不断下滑,并延续至萨利姆的任期。萨利姆对此辩解说,历史将证明汤普森是正确的,因为部分的Veritas业务目前已有了相当出色的表现。

加入微软董事会

汤普森在2012年2月成为微软董事。不过熟悉微软董事会的消息人士称,汤普森出任微软董事所耗费的时间,是所有微软董事中最长的。汤普森表示,在他2008年宣布辞去赛门铁克首席执行官之后,便受邀加入微软董事会。不过他没有接受这一邀请,原因是他还要担任赛门铁克首席执行官1-2年时间。

在赛门铁克的任期结束之后,汤普森与鲍尔默、微软其他董事进行了一系列的对话,其中就包括熟识汤普森多年的风险投资人大卫·马夸特(David Marquardt)。汤普森表示,他一直非常尊重微软,认为“微软是让我充分体现自己价值的地方。”

在微软2012年10月宣布Netflix首席执行官里德·海斯汀(Reed Hastings)不再连任公司董事之后,汤普森在微软董事会的地位得到了擢升。

汤普森从未预料到微软董事会在今年夏天会面临着如此多的棘手问题:大规模的内部重组;鲍尔默退休的决定;与诺基亚的交易;以及与ValueAct达成协议,在明年向该公司提供一个董事会席位。最近,微软董事会又为满足其他投资人的要求,同意将季度派息增加22%,并授权启动4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项目。

当媒体问到微软是否应该把更多现金返还给公司股东这一问题时,汤普森做出了明确否定的答复。他说,“当身处遴选首席执行官这种重要的转型期,为什么要进行大规模派息或是股票回购?”

因为负责着微软首席执行官的遴选,汤普森需要不停的出差、参与会议。他说,“就目前而言,这些都没什么。因为微软确实是一家非常令人敬畏的重要的企业。”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