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莫言出任网络文学大学名誉校长 曾决心不用电脑
2013-10-31 09:43  腾讯科技  乐天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莫言在致辞中表示,对自己来说,网络文学曾经是一个很陌生的领域,而且自己在内心深处也是很抵触的领域。

莫言(腾讯科技配图)

莫言(腾讯科技配图)

10月31日消息,国内首家培养网络文学原创作者的公益性大学——网络文学大学昨日在北京国子监正式宣告成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担任名誉校长。

莫言在致辞中表示,对自己来说,网络文学曾经是一个很陌生的领域,而且自己在内心深处也是很抵触的领域。十几年前,当网络文学刚发展时,自己打心里不准备跟网络文学打交道。当电脑刚进入老百姓生活时,也下决心这辈子不适用电脑。

莫言说,这个决心很快被现实生活所改变,自己现在用电脑,也上网,跟网络文学产生很多联系,并且接受了网络文学大学的名誉校长聘任。所以有时候现实会改变人很多的想法。现实也会改变人对人生的看法,现在网络文学是不可忽视的存在。

“你要研究中国当代文学,绕不开中国当代网络文学。你要关心网络文学,必须关心网络文学的作家。所以如果要对中国当代文学进行评价,必须把网络文学考虑进去。”

莫言指出,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曾有隔阂,一些传统写作作家作品属于比较严肃的文学,网络作家作品属于通俗、流行作品。但随着时间发展,严肃文学和通俗文学,传统写作跟网络写作间界限越来越模糊,原来似乎有一道无形的墙壁,现在这个墙壁已经不存在。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莫言第一次出席网络文学领域的活动。在今年9月正式系统亮相的“腾讯文学”发布会上,莫言就成为第一位QQ阅读中心的入驻者。

莫言当时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也表示,一度觉得自己不会使用电脑,后来挡不住历史潮流,现在上网看新闻,收发电子邮件,不管是不是喜欢网络,每个人都跟网络产生了不可分联系。

此前,莫言本人一直没有QQ号,腾讯即时通信部门则基于莫言出生日期送给莫言一个吉利的QQ号码,“借机”将其发展成QQ用户。莫言打趣的说:“对于我这样跟现代科技事物绝缘的作家,也要好好学习,与时俱进,找到QQ之门,今天晚上回去学QQ。”

根据介绍,网络文学大学是在中国作家协会的指导下由中文在线发起成立,并联合多家知名原创文学网站共建,为全国网络文学作者提供免费培训,其性质类似于“淘宝大学”。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莫言 网络文学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