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互联网金融监管将近 首被纳入影子银行体系
2014-01-13 09:01  华夏时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张夏楠 北京报道

岁末年初,互联网金融获得又一轮来自资本和监管的关注。

1月9日,P2P平台“人人贷”所属人人友信集团宣布在2013年底时完成总额1.3亿美元的A轮融资,领投方是一家名为挚信资本的境外投资基金管理平台。此举实现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为止最大单笔融资。

从监管来看,近日通过多渠道流出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即107号文)首次将互联网金融列入影子银行的范畴。有分析认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思路越来越清晰,很可能在央行牵头摸底之后实现归口监管。

P2P最大单笔融资

过去一年,互联网金融公司融资频频。

在P2P行业,就有包括软银中国向有利网注资1000万美元,阿里巴巴向拍拍贷注资3500万美元,北极光创投向点融网注资1000万美元等案例。

以腾讯投资第三方理财好买财富为例,理财等金融服务公司也获得了风投青睐。其中红杉资本投资了融360、随手记、钱方支付等多家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IDG资本在宜信之后,也在去年选择了挖财、铜板街等记账理财软件。

1月9日,人人友信宣布获得挚信资本等投资的1.3亿美元,一举超过2013年美国交易规模最大的P2P平台Lending Club从谷歌获得的1.25亿美元战略投资,从而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迄今最大的单笔融资。有消息称跟投方是挚信资本LP之一的腾讯。

在当日发布会上,挚信资本合伙人林宁表示,他相信这一投资“物有所值”,可以获得与风险匹配的回报。

1月8日,名为爱投资的P2P公司也宣布获得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控股公司中援应急投资有限公司战略投资,但未披露具体金额,但有消息称为6000万人民币。

被列影子银行

与资本同样敏锐的,还有来自监管的目光。

近日被视为影子银行监管最高级别文件107号文通过多家媒体流出。这份官方文件首次将互联网金融列入影子银行的范畴,并称其为“新型网络金融公司”,归类于“不持有金融牌照,又完全无监管的信用中介机构”。

针对各类影子银行的监管,文件提出“监管责任分工”,按“谁批设机构谁负责风险处置”的原则。但对于互联网金融并未给出详细的监管要求,只称“要求由央行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办法”。

中国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爱君证实已看到该文件,她认为文件通篇所强调的“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监管思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也不会例外。

“文件明确提出现阶段由央行牵头,目的在于对互联网金融先进行整理鉴定,以此对业务进行分类,从而实现归口监管。这与美国对P2P及众筹的监管思路也是一致的。”李爱君解释,美国对P2P的业务定位于证券类资产后,归属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监管。而从中国情况来看,将P2P统一归属于证监会的可能性很小。

去年年末,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龚明华曾提出互联网金融要按照线下既有的业务监管要求,按“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监管。央行条法司司长穆怀朋也在同一场合表示,互联网金融中的第三方支付、小贷公司、金融产品销售等业务形式都需按已有的规则监管。

此次的文件精神与上述两位的表述基本保持一致。但与龚明华将P2P定位为“信息中介”不同,此次文件将“网络金融”定位为“信用中介”,并就其分类提到了“网络支付平台、网络融资平台、网络信用平台等”。

人人贷创始合伙人杨一夫认为,107文给予互联网明确的定义和监管的归口,将对行业的发展很有利。

“从文件来看,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思路越来越清晰。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不能因为技术的改变而改变了金融的本质和规律。”李爱君表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 影子银行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